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尔卑斯山之行

(2012-01-05 19:29:59) 下一个

2009年一月, 我因为工作在阿尔卑斯山环绕的奥地利小城Feldkirch呆了十天. 动身去Feldkirch前我就计划要驾车去阿尔卑斯山一游. 后来在工作之余和奥地利同事闲谈时, 他们也都强烈地建议我去看一下阿尔卑斯山. 所推荐的路线有两条, 其一是在奥地利境內从Feldkirch到Innsbruk, 单程155kM, 另外一条是从Feldkirch经袖珍国Liechtenstein-列支敦士登到瑞士的Chur-库尔, 再到瑞士的滑雪胜地Splugen-斯普吕根,单程120kM. Splugen有著名的SplugenPass-斯普吕根山口, 翻过斯普吕根山口就到意大利了. 斯普吕根山口非常壮观, 但是同事告诉我 冬天斯吕根山口可能会被关闭.

顺着SplugenPass南下, 穿过著名的San Bernardino Tunnel可以直到瑞士南部意大利语区的Lugano-卢加若,单程近200kM. Lugano是在阿尔卑斯山的边缘, 海拔只有270m. 不过这是我后来才弄清楚的.

我选择了第二条路线, 主要原因居然是我那只瑞士老枪Schmidt-Rubin K31 (不是我那只老的瑞士手表). 一只在1945年制造的步枪, 在半个多世纪后落到了我的手中, 其精良的制造和完好的保养, 以及它在实射时的准确程度使我对瑞士人充满敬意, 也对瑞士充满好奇. K31和瑞士都是题外话了.

来奥地利时在苏黎士机场Hertz车行取车时顺便租了一个GPS (十天租金220瑞士法朗). 这个GPS与Garmin 的GPS相比, 缺点很多. 最大的问题是有时发布方向指示的时间迟缓, 结果是你会错过路口. 我开始使用时, 曾以为这个GPS有位置分辨率的问题, 后来发现分辨率并不是问题. 真正的原因一直到离开都未弄明白. 同事又借给我一个不同的厂家的GPS, 使用时发现这两个GPS在上高速公路前的方向指示互相矛盾 – 大概是因为条条道路通罗马. 我最后还是用的那个在Hertz租的GPS.

动身前我已将古狗来的行车路线打印下来, 还在 Wikipedia上阅读了Chur-库尔和Splugen-斯普吕根的资料. 并将这些资料存于便携式电脑里, 以便路上万一需要临时更改计划时用. 我了解到库尔是瑞士最早的人类居住区-3500BC, 有很多历史遗迹, 小城完全被阿尔卑斯山环绕, 它也是周围与意大利边界的多个山口交界的中心. 只是我这次的主要目的是看阿尔卑斯山. 不会在那里停留很久.

临行的前夜, 我在旅馆里网上重读了很多国人熟悉的德国作家Theodor Storm-西奥多.斯托姆的《Immencee》中文和英文的两个版本, 只是为了回忆一下书中对于”远处群山”的描写.

一月十六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大晴天, 一扫自我来时就是的阴沉天气. 在旅馆的餐厅里吃了早饭(Buffet – 15欧元), 我带上一瓶矿泉水和一个桔柑就上路了. 我若是一人在外出游, 为了避免在路上吃不洁的食物以及找洗手间的麻烦, 通常在8-10小时里不吃不喝. 矿泉水和桔柑是防备车陷雪地的意外.

由于GPS的错误指示, 我没有找到同事所说的路线-从旅馆出来后上高速公路经列支敦士登, 然后到瑞士. 相反,我是从一条乡村道路由奥地利进入瑞士, 然后在瑞士的乡村道路开了一段后才上高速公路. 这用了我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因没有看到关卡, 我并不知道何时越过得国境线. 蓝天之下, 独自驾车行驶在狭窄的乡村道路上, 两旁是白雪覆盖的,宁静的瑞士田园, 宁人心旷神怡. 完全驱散了心中因迷路而生的郁闷.

自上了高速公路之后, 我就再也没有迷路了. 晚上回程时在高速公路上, 从瑞士到列支敦士登, 再到奥地利小城Feldkirch一路顺利, 这是后话.

到了Chur-库尔之后, 已接近中午. 我驾车在城中四处转悠, 后来尾随一群(放学的/上学的?)中学生到了城边的一个高坡下. 我把车停在一个像是公共的停车场(不懂标示的德文的指示, 但得到了一个过路的年轻姑娘的证实). 下车后, 看着中学生们顺着台阶走上高坡. 我在下面可以看到高坡上有两个古老的教堂或修道院, 我想或许是教会学校, 心想不妨上去看看是否对游人开放, 上去一看教堂/修道院的门是关闭的. 随后驾车在大街小巷里闲逛时看到了一个商业中心, 想到这是个购买纪念品的好机会, 在地下停车场停好车后, 到商业中心给LD和幼子各买了件瑞士出产的棉织的线衣并顺便去了趟洗手间. 一出Chur我就直奔Splugen, 路上车流量明显减少. 沿途都是 阿尔卑斯山的环山路及隧道, 以及类似于中国南方城市骑楼的半隧道. 这种半隧道的顶上和里侧是山, 而外侧是一根接一根的柱子. 常常路的一边是高山, 另一边则是深涧. 虽然路旁堆积着厚厚的积雪, 但路面状况很好,没有一点积雪和雪融化后的渍水.

行车中我突然发现高速公路右边有一个很小的加油站. 加油站的后面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庄. 而高速公路的左边有一个被群山环绕冰雪覆盖的高山湖泊(似乎是人工湖), 我当即决定停下来看看. 回来后再与奥地利同事闲谈时, 他们都知道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和湖泊, 那是后话.

加油站的旁边是一个小酒店(hotel + restaurant), 但一个人影也没有. 我将车停在小酒店旁边的停车场上. 离加油站不远有一个小木棚, 一个老年妇女和一群孩子站在那里, 好奇地看着我. 我感觉他们是在等什么, 正在这时, 来了一辆大巴士. 原来他们是在等巴士. 巴士载了老人与孩子离开之后, 我走近小木棚, 看见墙上贴有一张巴士时刻表. 小木棚內有一个玻璃门隔开的小屋, 用来避风雪. 我拍摄了冰雪覆盖的湖泊以及远处的雪山, 加油站, 小木棚及小村庄后, 站在那环视了一下四周的景色. 心想住在这个依山傍湖的美丽小村庄里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呢? 他们想的是什么? 他们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呢? 如果我在这里度过余生, 生活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短暂地陷入想象, 我立即又回到现实, 提醒自己该上路了. 这时候, 一对老年夫妇, 一前一后地从小村庄走下来, 走在前面的老人头带鸭舌帽, 一脸真诚.开朗的笑容. 我们目光相对时, 彼此说了一声嗨. 我突然想到请老人替我拍照, 老人欣然同意. 因此, 在我这天所拍摄的几十张照片里, 才有了两张我以这个小村庄及加油站为背景的照片.当老人替我拍照时, 他的妻子特意提醒他要收入村庄里的教堂. 拍完之后, 他自豪地说, 美极了. 他又笑着告诉我说, 我选对了日子, 这是近十天来天气最好的一天. 我顺便向他问起Splugen离这里还有多远, 他告诉我只有十多公里. 为了便于日后的回忆, 我又问到能否给他拍照, 他笑着说当然. 在拍照时, 我多少有点困惑的是老人说他需要摘下帽子, 并将帽子放在身后, 因为气温很低. 老人的英语说的很好, 几乎没有德语口音. 我真诚地向他和他的妻子道谢, 握手告别. 我走向拐角的停车场, 坐入车中, 查看了一下地图并打开GPS, 确定了Splugen大致位置. 当我缓慢地将车子开出停车场时, 看见老人向我跑来并向我招手. 我随即停下并打开车窗, 老人问我是否能搭我的车去Splugen, 因为他和他的妻子似乎没能赶上巴士. 这回是我带着一脸真诚的笑容说当然可以. 他的妻子拄着一对滑雪杖缓慢地走近并艰难地坐进后座. 车重新开动后, 他的妻子感谢我说若不是坐我的车, 他们得等两小时后的下一班车. 并解释说巴士年初刚改的新时刻表, 巴士司机和小村庄的居民都还没有适应. 我告诉他们我看见巴士在他们来的几分钟之前离开的.

路上我一边开车一边与两个老人聊天. 我称赞老人几乎没有口音的英语, 他回答说他以前是医生, 四十五年前美国呆过几年, 是在大学里做研究. 我顺便问他是那个领域, 但由于不熟悉医学的生僻词语, 没有听懂他所说的那个领域. 我问到他们住在那个宁静而又美丽的小村庄的生活是否方便, 他告诉我他们在小村庄有一个度假的房子, 只是偶尔来住一下; 他们常住的家是在苏黎世的郊外. 老人问起我去Splugen做什么, 我回答说是为了看一看阿尔卑斯山和Splugen-pass. 老人说Splugen-pass已被关闭, 还告诉我Splugen的一些大致情况. 说那里对环境保护和新建筑控制严格. 一般不准再建, 若需建, 则新建的房屋必须要与过去的老房子的风格一致. 说着话, Splugen就到了. 我和两位老人握手告别, 两位老人再次感谢. 临别时,老人的妻子告诉我San Bernardino Tunnel也值得一去, 隧道很有名, 而且从Splugen到San Bernardino的山景也不错.

Splugen也不过是一个村庄而已, 人口只有四百多人. 村庄的入口有一条小河. 我先走进村子前面的小杂货店, 在那买了几张明信片, 又用欧元换了一些瑞士硬币为我多年来变化不大的硬币收藏增加一点內容. 小村庄的人对陌生人的友好和真诚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驾车四处转悠. 不知是否因为不是周末, 没有多少人在划雪. 几个停车场上都是空荡荡的. 在山脚下的一个大停车场上, 加上我的车, 一共也才三辆车停在那. 正在我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拍照时,前面陡峭的山上的雪地里突然出现三个滑雪者, 我还在吃惊时, 这三个人已速降到了山脚下. 我目视他们一直走向停车场, 最后走向停在我车旁的另外两辆车. 打开后车盖, 他们除去头盔, 滑雪板和滑雪装, 换上保暖的服装. 我这下更加吃惊了, 原来这是两个老年妇女和一个年轻女子. 老年妇女看起来是六十岁左右, 头发花白, 满面皱纹. 我在心中赞叹: What a life. 她们没有使用通常的缆车路线上下, 而是走的一条”野路”. 我估计山坡的倾斜度大约是五,六十度, 从这么陡峭的山坡上下滑的感觉一定是十分刺激. 也不知道她们是怎么上去的.

因Splugen-pass已关闭, 我还有些时间. 记起退休医生的妻子所说的San Bernardino Tunnel, 我在GPS上找到San Bernardino Tunnel的位置. 查看了古狗来的行车路线图, 觉得继续南下可以直到瑞士南部意大利语区的Lugano-卢加若. 当即决定先赶到San Bernardino Tunnel, 然后继续南行.

阿尔卑斯山从Splugen到San Bernardino Tunnel前后的这段路, 山势险峻, 白雪覆盖的崇山峻岭就在眼前. 大部分盘山公路都是双行线. San Bernardino Tunnel只有六公里长, 隧道本身并无离奇之处. 唯一的亮点是修筑在高山之上. 隧道的速限是80km. 关于这个, 我还有另外一个小故事, 留作后记吧.

穿过San Bernardino隧道之后, 盘山公路逐渐向山下延伸. 高度下降很快, 地势也平坦很多. 阿尔卑斯山冬天的日子真短, 下午四点太阳就落山了, 明亮的天空慢慢暗淡下来. 我在山谷底部的加油站停了下来, 检查一下里程表我已开了175km. 阿尔卑斯山脉的若干山峰已在身后了, 我觉得再继续向前开, 意义不大, 且担心回程时天黑山路开车困难, 决定就此返回.

回程的路上, 我在山路平缓时, 在行进中拍摄了一些阿尔卑斯山美丽的景色. 所有这些照片会在今后的日子里, 帮助我回忆这次难忘的阿尔卑斯山之行.


附录: 阿尔卑斯山之行照片

阿尔卑斯山环绕的奥地利小城-Feldkirch 之一


阿尔卑斯山环绕的奥地利小城-Feldkirch之二

阿尔卑斯山环绕的奥地利小城-Feldkirch之三

  Two GPS's.

我的坐驾 - Mercedes A-class (rented from Zurich Airport-Switzerland)

阿尔卑斯山环绕的库尔 – Picture from Wikipedia

库尔教堂/修道院1

库尔教堂/修道院2

冰雪覆盖的高山湖泊

从小村庄远眺阿尔卑斯山脉

小村庄巴士站

小村庄加油站

小村庄加油站停车场

小村庄景色

瑞士退休医生

瑞士滑雪胜地-Splugen – Picture from Wikipedia

斯普吕根山口-1 – Picture from Wikipedia

斯普吕根山口-2 – Picture from Wikipedia

瑞士滑雪胜地-Splugen 之一

瑞士滑雪胜地-Splugen之二

两个老妇人和一个年轻姑娘以及她们刚下滑的山坡

山谷里的加油站入口

阿尔卑斯山景之一

阿尔卑斯山景之二

阿尔卑斯山景之三

阿尔卑斯山景之四

阿尔卑斯山景之五

阿尔卑斯山景之六 - Driving straight, you will be either melted into the blue sky or fall down to the bottom of the mountain valley.(one of the many 90-degree turns)

阿尔卑斯山景之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