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巴伐利亚行随感【4】 - 巴伐利亚饮食

(2012-01-15 07:59:57) 下一个

我 在巴伐利亚期间,多数时间是与德国同事们一同用餐。早餐是旅馆的餐厅里的自助餐。我们下榻的是一个号称四星级的乡村旅店(大概德国的乡村另有标准,我觉得 这比一般标准要低两星),早餐很是丰盛。中午一般是在公司里用简单的工作午餐,诸如面包卷,巴伐利亚著名的椒盐干饼( pretzel ),香肠和酸卷心菜。晚餐一般是去当地比较好的餐馆。许多餐馆的菜单上都有英文对照。如一般所知,巴伐利亚的食物是以肉类和奶制品为主,尤其是香肠的品种 五花八门。蔬菜的品种很少。最典型的传统菜是黑啤酒酱汁烤乳猪( roast suckling pig with black beer sauce ) + 酸卷心菜 / 土豆球( potato dumpling )。汤类常见的是猪肝丸汤,但与奥地利的猪肝丸汤不同。奥地利的汤中的猪肝丸是豌豆般大小,但巴伐利亚的汤中猪肝丸几乎有网球般大小且只有一个(幸亏)。 我小时候很喜欢猪肝汤的味道,虽知道它不健康但出于怀旧我还是偶尔点一个。还自嘲说偶尔一次而已。

巴伐利亚的啤酒种类繁 多,很多是由小啤酒厂生产的。不像美国,全国也就这几大啤酒品牌,小的啤酒公司根本无法竞争和生存。因我总是与同事一同出去,所以连一个巴伐利亚的啤酒品 牌也没记住。若是我一人去当地的餐馆,我就告诉侍者给我半黑半苦的啤酒。好在我对啤酒的鉴赏力只是一般,不大能够区分不同巴伐利亚的啤酒的差别。

野 猪林餐馆是我们工作结束前大家一起去的一家乡村餐馆。因餐馆的墙上和门前地上都是野猪呲牙咧嘴的雕塑,所以我在心中称它为野猪林餐馆。说它是乡村餐馆是因 为它是坐落在黑森林里,很难找到。这种以家庭形式所经营的餐馆在美国也不多见,除了快餐连锁店以外,一般的连锁餐馆比如 TGI Friday , Rubi Tuesday, Longhorn, Outback, Applebee 等已占领了餐饮业的大部分市场。

在 慕尼黑市中心的玛丽亚广场( Marienplatz )附近有一家叫 Spatenhaus 的餐馆( faced to Nationaltheater Bayerische Staatsschauspiel ),我每次去玛丽亚广场都要去这家餐馆。上次是和同事一块去的时候,我点的就是黑啤酒酱汁烤乳猪 + 土豆球和猪肝丸汤。我这次去这家餐馆时正是晚餐时间,虽然还不是周末但里面几乎座无虚席。领班安排我与一对夫妇坐在一起。这对夫妇 60 岁左右,两人都穿得很正式,我想如果他们是本地人,或许是因为什么纪念日来餐馆。 他们也才来一会,面前只有一杯啤酒。看来拼桌是本地习惯,记得上次在玛丽亚广场的新市政厅旁的一个餐厅的露天餐桌上,侍者也是将我们一行五人与一对年轻夫 妇拼在起。落座时我对这对夫妇他们说对不起,是领班叫我坐在这里的。他们二人连声说没问题。侍者给他们的上菜时,给那位先生上的烧牛肉很吸引人。本来是冲 着黑啤酒酱汁烤乳猪来得,我临时改了主意,问侍者那个烧牛肉是道什么菜,是否是巴伐利亚的传统菜?侍者告诉我说是巴伐利亚烧牛肉,是道传统菜。旁边这位先 生也告诉我这道传统菜,微酸但很不错。我就点了这道菜,也顺便点了一大杯巴伐利亚啤酒。出乎我的意料,这么大的餐馆,里面挤满了顾客但一会菜和啤酒就上来 了,无疑它也采用了快餐的流程。我尝了以后,告诉两夫妇这道菜的味道确实不错。他们显得很兴奋,那位太太告诉我说这牛肉是先在酸牛奶里浸泡几天,然后慢火 烧上几个小时。和已经习惯了的几成熟的带血牛排相比,我还是觉得这种慢火烧的牛肉更接近于中国人的口味。在交谈中我和这对夫妇讨论了巴伐利亚饮食和啤酒, 我离开前顺便问起他们是否是慕尼黑当地人,才知道他们是从柏林来的。

我最后两天从工作所在地的乡村旅馆换到了慕尼黑市内的 假日旅馆,因为交通方便和离机场近。但不是上次呆的 Holiday Inn City Center 。上次的早餐是不另外收费的,不知是否因为在是促销期间。这次最后一个早餐是在假日旅馆里用的,才知道这样一个简单早餐 -Buffy 要 20 欧元。

 

 


野猪林餐馆
 


巴伐利亚烧牛肉(开吃之后才想起要照相,一旁的德国夫妇笑着说我在 “ make documentation” )
 

巴伐利亚烤乳猪 + 土豆球


Spatenhaus 餐馆巴伐利亚烤乳猪 + 土豆球 + 面包干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