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扮猪吃老虎【裝傻】蒋方舟 #窦文涛 #圆桌派

(2024-03-30 15:06:14) 下一个

扮猪吃老虎【裝傻】蒋方舟 #窦文涛 #圆桌派

扮猪吃老虎--马爷也是一个对自己极度自信的喷子(当然他也有资本).

有些人扮猪吃老虎好可怕

【裝傻】在這個世界上,懂得在這3個方面裝傻的人,絕對是個高手!#窦文涛 #圆桌派 #优酷 #优酷纪实 #马未都

打造。不设剧本,即兴聊天,平等视角,智慧分享。 主持人:窦文涛 嘉宾:陈坤 / 周迅 / 蒋方舟 / 王晶 / 梁文道 / 马家辉 / 周轶君 / 武志红 / 马未都 / 张亚东 / 严歌苓 / 汪海林 / 金宇澄 / 李玫瑾 / 柯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RXJ3FCN14

 

通过几个大咖家长里短的聊天就能感觉到其中文涛的情商、幽默感和容忍度都很高也就是所谓最会装傻的人,能耐心听别人说话,所以他很有凝聚力,哪怕在文人中属于表达能力和流畅度不算非常高的,但还是适合作谈话节目主持人,因为他的文人朋友非常多也爱跟他聊,
 
方舟也类似性格有点扮猪吃老虎,不然她小小年纪也不会到达这般高度和遭人嫉妒反感,之前她讲到她从小就给父母制定谁赚钱多谁就有话语权的规矩,当时就觉得这个看似单纯的女孩不一般,
 
她说的那个检讨别人之前先检讨自己有点针对柯蓝这种性格的人,柯蓝非常清高,觉得别人都假都蠢都不如自己,非常容易得罪人,马爷也是一个对自己极度自信的喷子(当然他也有资本).
 
说得挺对啊,有的时候聊天彼此各执己见,我选择退一步,不然就吵起来了两者观点不同都想说服彼此,不欢而散。能做到退一步,安静听完他人观点又保持己见是很难得的,我也不是每一个时刻都能做到,过去在他人看低我时候我会急于表明进行自证,现在不需要了。
我也有过得意忘形的时刻,别人当时给我台阶下,安静听我讲话,看我输出各种观点,当时自己觉得舒坦,疯狂表露。后知后觉其实是被他人一览无余看穿。对方水平在我之上。
 
有些人虽然傻乎乎的,但有时也挺可爱的,还挺治愈人的,最可怕的就是不负责任,自私自利的,偷懒摸鱼做事慢吞吞的,跟这种人共事才是最痛苦的.
 
很怕那種人,只為了節省自己五分鐘,可以讓後面接手的人白幹活五十分鐘,但她明明裝傻,每個人在背地都被他罵成了垃圾.
 
 

*** 

 
 
1,070,881 views Jun 1, 2017 #圆桌派第二季 #youku #优酷
【圆桌派 第二季】《圆桌派》是一档下饭的聊天综艺节目,由著名媒体人、文化名嘴窦文涛携手优酷“看理想”倾力打造。立足“撩、聊、了、料”四大吸睛秘笈,不设剧本,即兴聊天,平等视角,智慧分享。一期一个引发思考的话题设置,交流价值观点、碰撞思想火花,邀你畅游文化与跨界的奇妙之旅。 主持人:窦文涛 立即观看全集:https://bit.ly/38RwQOQ #优酷 #youku #圆桌派第二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bhoOdLQjg

【圆桌派 第二季】EP01 | 出身:家世决定你多少 | 窦文涛 | 优酷 YOUKU

@harryli550

6 years ago
柯蓝这确实太有那味了。。第一次见到红三代的真实面貌: 我记得前任总理李鹏的女儿电力女王李小琳也喜欢说:一个人的努力奋斗,都是靠自己而不是靠家庭.

柯的帅性以及生活理想跟她的出生有很大的关系。没有这个基础就必须先帮砖,就必须低头。喜欢她的个性虽然她不清楚底层的辛苦,也忽略出生带给的各种方便。我觉得她很真实。
73
Reply

@maomao5007

4 years ago
这个小姑娘不愧是作家,说话好犀利,一句占用公共资源不害羞总结的太对了.

很惊讶窦文涛竟然敢直面地问“你们会不会觉得整个中国社会也是你们的?”

出身好和出身不好最重要的是从小见识不一样,从小见识不一样就很容易造成成长过程中的知识累积程度。

这期感触挺深的。马爷没说理想,大胆猜测一下,因为许多东西触手可及,所以谈理想不如谈目标。以前不喜欢窦的花腔,这期看完,觉得同是小城出身,献媚难免。柯蓝的谈吐处处说明自己出身带来的优越。她们可能很难想象贫穷,贫穷到我们村子几乎每家都在六几年饿死人,然后这样的出身几乎决定了三代小心的当平民当观众。

柯蓝的讲话方式和思维模式特别有中国高干的风格,我一些北京的朋友话说也有些像。但我一听他们这样说话我就想笑,啥年代的旧思想了,哈哈哈
139
Reply

1/、世界名犬 最主要也是看血统(就是出身) 2/、你奶奶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是因为你们的家庭懂得教育的重要性,如果一个连饭都吃不上的家庭,奶奶能懂这么多吗? 3、…………

@wanglin5187

3 years ago
我很赞同主持人的说法:在聊家庭和出身阶级带来的影响时,以及出身在大城市及小城市的不同之处时,作为一个出身小城市的人深有体会。 举例来说,在大学期间,我和出身在北京的同学们聊天,讨论自己的家庭及经历以及未来追求 。在聊天的过程中就能体会出我们需求层次的不同。 以我而言,我出身在一个小城市,和一个不富裕的家庭,我的愿望一直是能够金钱自由,买的起我想买的东西,解决日常所需,不用再为钱发愁,解决物质层次的问题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 但是我大城市出身的同学们,他们并没有什么强烈追求,他们追求的更多是精神层次的东西,对于生活日常所需的东西并不在意发愁,他们更多追求的是随心所欲,注重自己的精神层次。我认为这就是出身阶级最根本的差距

窦文涛和方舟简直是说出了我一直以来作为小地方农民家庭出身的害羞的原因.

出生虽然不能决定一切,但是它决定了广度,高度,深度,哪怕是资源贫乏的时代,这是毋庸置疑的公理,有啥好辨的.

COLIN 陈 同意,见识决定后来的发展,见识是家庭输给你的

William Michaelis 我相信看窦文涛谈话节目的,期望值都是挺高的,如果只是听几个扯闲片儿,并非各自的真实想法,还不如去和门口的大爷聊。

非常喜欢马爷,应了中国那句古话,知识渊博不卖弄,富可敌国不摆谱,在聊天桌上永远是不卑不亢,不骄不躁的状态。


Show less
232
Reply
5 replies

@user-mb6yl8zi7o

2 years ago
柯藍想把焦點放在家庭教育,殊不知家教就是出身的一種表現. 出身和家教并不是二元分立的 很大程度上是相交重合的绑定着. 她所接受的家教取决于她的父母辈,而她的父母被再往上追溯,这不就是说到出身了吗?看到柯蓝一直说家教真是别扭.--说的很对, 这两位红二三代太矫情了这一期。当代人的命运90%由出身决定,不过好在我们还有一成的机会。--柯蓝解释了半天,越说越强化了家庭出身决定性格,决定命运,只有她自己没意识到,其他三个人都很明白,这就是她自己出身的局限性.

柯蓝奶奶说 唯有读书让你不寂寞。这句话 放在当时那个年代 又或者说 在这个年代 但凡不是泛泛之辈的家庭 能说出这种话吗? 还是出身 也就是柯蓝说的家庭环境,所以柯蓝有啥好辩的呢? 奇怪了 是她性格问题 ?!这样的诡辩.

完全不赞同,出身再不好,父母也可以给孩子良好的教养,懂是非。即使地位卑微的出身也会懂得带着智慧生活,能屈能伸。

偷换概念,“出身不好能不能给孩子良好的教养”和“出身很大程度决定家庭教养”完全是两码事,建议上一下逻辑课.

确实,在节目中间柯蓝表达了成就跟出身没有关系,跟一个人的见识、阅历有关系,接着文涛问了一句“那出身会影响见识跟阅历吗?”,柯蓝马上就转移话题了哈哈哈--窦的意思就是你所表达的,我们要承认出身确实和一个人的发展密切相关,但是柯完全偷换概念,什么家庭教育不是出身,观众只是讨厌她既霸占着这种资源又不肯承认而已,最后她和马又转换枪口说出身穷苦的人更容易成功,这也是一种狡辩,多少人底层人里才能出一个窦文涛,大部分底层人是从事着快递员,外卖员,建筑工人,酒店服务员这种底层职业,而这些大院子弟是不可能干这些的,最次也是父母安排的体制内的差事,即便这种工作仍然是底层人民可望而不可即的。

@wenlong6110

4 years ago
出身真的能决定很多事情 在中国只要进入社会越久你就越有体会
60
Reply

@Hoifei

4 years ago
目测这集录完柯蓝和窦文涛友谊的小船要翻。柯蓝是利益既得者,怎么可能会承认出身,而窦文涛却要点破,朋友是做不成了

@alachmaz6411

5 years ago
看这一集的聊天可以看出,就算脑子这么聪明,受过这么好教育的人也跨越不了不同阶层所造成视野的限制,什么是阶级,阶级就是就算这个人怀着无限善良和同情,但他依然无法理解另一群的人做的事情,柯蓝说建国那会谁都没有财产,可是国家的财产给谁用,难道还要再沙发板凳上刻字吗,她说了很多教育啊什么的,当年的老百姓没有特权,再教育资源如此匮乏的时候,何谈教育呢.

出身不止是指父母物质方面的能力,还包括父母的眼界和教育能力,所以出身不好还能给良好的教育的家庭只是极少数中的极少数.

 

@liuchieh7290

2 years ago
很能理解窦文涛说的,我也是河北人,即便我父母后来做生意赚了点钱,现在也不缺钱,但还是很嫉妒北京上海出身的人天生就能得到的幸福。没饿过肚子的人并不能理解饥荒者对于那一张烙饼的渴望。
16
Reply
3 replies

@geister5069

2 years ago
就像长相一样,好看就是资本,这种差距很难后天弥补的,因为别人有你一出生就没有的东西。
1
Reply

@steelelee

2 years ago
我也是河北的
1
Reply

@Duzehong

10 months ago
北上大都市土著,天生就自信自傲,咱小地方百姓夹夹索索不敢表达不敢争。


这个柯蓝逻辑都是乱的啊。。。不得不说出身对一个人的作用是重大的
216
Reply

@gansjee5223

6 years ago
柯小姐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啊,供给制,都有饭吃。没饭吃的,何不食肉糜呢?
317
Reply
6 replies

@junjiang6895

5 years ago
是我,我当时就想,供给制没有饿死的???
16
Reply

@marcelmarcel7205

5 years ago
Jun Jiang 必须有饿死的,姜文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候就是文革时期饿死人,他们还能喝啤酒吃面包
6
Reply

@lovemycat2521

4 years ago
Jimmy smith B rabbit 可不是那个时期
3
Reply

@user-mn6cu1do3l

3 years ago
供給制,起碼高官有更多的資源! 基層農民,連讀書認字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出身不同的影響!
6
Reply

@Noone--bc1gj

3 years ago
而且除了吃喝外,影响人最大的是眼界和资源人脉。同样 8 岁的孩子,北京大城市家庭的孩子已经能熟练的弹一首钢琴曲了,小城市的孩子还抓蚂蚱玩呢。小城市孩子连学习的目的是什么都还没理解在那迷茫呢,大城市家庭的孩子都学好英语准备留学了。有些孩子家里电视都看不到凤凰台呢,有些孩子就已经知道怎么面试凤凰台主持的流程了 就这还和出身没关系,给柯老师放一个特定的出身里,我敢说她一定会成长为一个愚昧愚蠢的软弱的人。她现在这种思想性格上的嚣张跋扈,就是吃的出身的红利,还总想把吃了红利得到的完全归为自己的努力,老暴发户的自恋心态了。就像乘着风口拿了资本 2000 万投资就觉得自己商业上比肩比尔盖茨巴菲特,脚踩苹果谷歌阿里巴巴那类人一样 而且很迷的是,她一直在那否定出身决定论,全都推给家庭的教育。我寻思着家庭不是出身决定的吗?家庭式出生后可以自己自由选择想要的家庭的???
Show less
10
Reply

@xuemingzhou2663

2 years ago (edited)
工资高要养一大家子人,那工资低和没什么固定工资的人不也一样要养一大家子?!
7
Reply

@soy9896

6 years ago
一提背景,柯蓝就开始炸毛了。正常人都知道好的背景带来的好处,这没什么可以否定或者指责的,但她不客观的面对这件事,就差说出"我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了。没必要的,过激的反应等于心虚。
158
Reply

@charleschen2486

2 years ago
关键是出身和家庭教育并不是分离的,出身好的(不是暴富)大多数家教也都很好,而且至少很有底线。再者出身好的孩子从小就是有自信,有试错成本。而出身贫寒,起于微末的孩子骨子里还是有自卑在,哪怕表现出自信也是为了让周围人看得起自己,因为他们没有试错成本,往往都是相信不成功便成仁,将小利益看得很重。
16
Reply

@aero1252

6 years ago
柯蓝的家庭教育让她有很高的政治敏感度,影响了她不能讲“血统论”“出身论”,政治不正确
132
Reply
3 replies

@Bill_Jackson

4 years ago
赞同,柯蓝全程一直在回避这个问题,一直在强调要靠自己的努力,后天的教育。问题是教育本身他就是一个阶层分明的事情,吃不饱饭能谈教育吗?在北京唾手可得的教育贫困的农村有吗? 更何况她的出身了。
14
Reply

@user-by7zr1xc5v

3 years ago
赞同,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自己不能说,别人说我管不着,但是我不能承认,也不能赞同
11
Reply

@geister5069

2 years ago
 @Bill_Jackson  教育资源本来就是稀缺的。上了大学才知道高中的老师有多好,因为大学全靠自己,但如果有人提点你,真的会进步大很多并且没有太多挫败感。
1
Reply

@Jsttobe

6 years ago
柯蓝着急为自己辩护,太在意了,说得也站不住脚,出身怎么会不重要呢。不如马爷看得开。
118
Reply

@tuatuatuali2988

6 years ago
“翻吧,翻吧,尽情的翻吧!”笑到我不行……
12
Reply

@yinanhu595

6 years ago
。。。家教不也受出身影响吗。。。自己都说从小没挨过饿,那别人挨饿的时候拿什么时间精力来做家庭教育。出身就是决定了资源,资源决定了你受教育的难易程度,同时父辈的眼光与见识也影响了家教。说句实在话,尽管不准确,但柯蓝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435
Reply
34 replies

@funnyremyfrench

6 years ago
Yinan Hu 我觉得这是人性使然,大部分人倾向于将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努力,而喜欢将失败归咎于先天条件。而对于别人的成功,我们又喜欢归功于其先天条件,对于他们的失败又归咎于他们自己的不作为。就像别人拍了漂亮的照片,大家容易想到要么他相机好或者景色本身就漂亮,而自己拍了漂亮的照片就觉得是自己技术好。不知道我这么说会不会太武断,哈哈!
Read more
79
Reply

@yinanhu595

6 years ago
哈哈,你说得也对,不过你说的是关于人性啦。我只是说出身好肯定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不是说出身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成功或者上限。柯蓝出身就是比她的同龄人好很多,她却说 要看结果,说窦文涛比她有钱现在。这就是一种话题的转移。且资产也不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唯一标准。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不能直接承认她的出身让她拥有了更多资源。她说的话总有一种 害怕别人说她握着一手好牌 却没打好的 嫌疑。至于她的“豪爽”,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
Read more
36
Reply

@simoli5762

6 years ago
同意你,柯蓝一直给我这种感觉,而且梗着脖子犟 。。
26
Reply

@lalagkanfv6324

6 years ago
Yinan Hu 没人注意到柯蓝在抽烟吗
1
Reply

@kk-nv7io

6 years ago
你说的有道理的,但是觉得柯蓝说的其实也不全是在强辩。 好的家庭条件有更多资源的同时,其实一定程度上也在消磨孩子的上进心和危机感,穷一点的家庭可能有更多的上进心和危机感。不一定哪个更好。危机感少的人可能就更容易满足,小富即安,无欲则刚(所以说话大都比较冲,不怕得罪人),但是胸无大志。 所以‘三代出贵族’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能够在好的家庭条件中保持上进心,连续三代都这样的,应该是形成了一套有危机感的稳定的教育方式。
Show less
18
Reply

@bertramhe7716

6 years ago
桌子中间点的香
3
Reply

@antelopelynn

6 years ago (edited)
我觉得家教和和教育资源是两个概念,一个有钱的家庭的家教不见得比普通书香门第甚至农村家庭好。有些有钱的孩子每天尽享乐去了,没钱的可能饿着肚子在努力。有资源也要会利用。当然出身一定是有差别的,同等天分同样努力的两个人当然出身好的优势更大。只不过柯蓝的观点应该是认为她受到的家教比她的家庭为她提供的资源更重要。我觉得也没毛病。
Show less
3
Reply

@yinanhu595

6 years ago
赞同。但还是不喜欢柯蓝的态度。有没有上进心是个人的事,我不做评判。而且我认为小富即安也是一种很好的处世态度。但我不喜欢她转移话题,总有害怕别人说她的嫌疑。真正的豪爽,承认自己的出身,承认自己的处世态度即可。
26
Reply

@andyxu8529

6 years ago
文涛挑起话茬,后来居然hold住了,厉害
14
Reply

@yinanhu595

6 years ago
哈哈,赞同。这期请的人也很有意思。加上文涛自己四个,特别有意思。方舟马爷也很明白哈哈哈
6
Reply
Show more replies

@lumar9018

6 years ago
出身很重要决定一个人的格局
35
Reply

@xihaohao

6 years ago
简直是我看过的最好看的一次聊天啦,刀光剑影,火花四溅的,讲出多少平常讲不出的那些话啊!大赞!期待下一集
64
Reply

@mikemin2810

2 years ago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别人还在愁下一顿饭在哪里的时候,高干家庭正在谈教育,出生当然很重要。
17
Reply
1 reply

@fj6955

6 years ago
这期是窦文涛之最!窦是中国最会说话的思想家哲学家。反应犀利对无耻的流氓绝不退让。他是有良心诚实的中国传媒精英!最喜欢的几句话:“占有公共资源的不害羞” 所谓革命就是流氓无产者” ..。这期节目表现了窦文涛对自由和人生而平等的追求。
167
Reply
3 replies

@winstarweddinglee9586

6 years ago
柯蓝此处完全现身说明了她的出身和家教, 或者说是教养谈吐及逻辑等,都的确存在很大的问题。
86
Reply
3 replies

@53626062

6 years ago
人生的乐趣之一就在于如何最大化利用由于出生所带来的的有限资源
19
Reply

@shirleyliu2604

6 years ago
柯蓝一直在强调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我的妈啊,家庭教育哪来的啊?很大程度上就是出身决定的. 家庭能给你的资源,平台,氛围就是由出身决定,你的性格自信与否就是家庭出身给的。后天奋斗固然能改变命运,但出身决定了起跑线,也决定了在人生长跑的过程中是一帆风顺还是满布荆棘。出身不能给人的一生定调,但不能否认出身好能少奋斗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谁不想?
Show less
355
Reply
16 replies

@Lostxiaoyu

5 years ago
其实道理挺简单的,只要你的出身是平民,不管你以后多么有钱,你永远只会是一个土豪,但永远不会是贵族。
20
Reply
2 replies

@chuchenl448

6 years ago (edited)
感觉柯蓝和另外仨人说的都不是一个事儿
54
Reply

@user-vr8rf3qr2t

6 years ago
柯蓝太敏感了,而且脱离中国的实际现状
84
Reply
1 reply

@barnettl3634

3 years ago
全世界家庭背景都重要,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些人出生就在罗马。你和她说我来这一路多幸苦,人家和你说,你看我昨天早上因为家人太多没喝上牛奶,我也辛苦
15
Reply
1 reply

@tomsun2894

4 years ago
柯蓝的意思其实是,我很不错啦,自食其力做个小明星自由洒脱,也不利用裙带关系搞大事当寄生虫,可以啦。
33
Reply
1 reply

@martinaz.6751

4 years ago
柯蓝就是出身特别好,但特别敏感不让人家谈自己出身,认为自己做的所有事都是自己的努力而没有出身的原因...有一说一,她是特别努力,但是努力是最不值得强调的事,努力的人多的去了……说主要是家教,怎么能和面朝黄土的农民们谈家教呢…我小县城的就和大城市的朋友有很多的看法不同
19
Reply
1 reply

@mingzijia9898

6 years ago
出身家教决定起跑线在哪,出身家教和性格同时也决定进步的速度有多快。所谓家世的影响,也只是从统计学上看群体才有意义,单拎个人案例都只是幸存者偏差。柯蓝积极为自己辩护也恰恰说明其出身,而窦文涛则是超越了其本身阶级的成功人士。
35
Reply

@dj-classical7266

6 years ago
26:20 蒋方舟沉默了大半场,一开口就犀利得不得了2333333
163
Reply
2 replies

@user-vw5rx4pv9d

6 years ago
出身好的人总有重新开始的勇气
11
Reply

@jocelynzhang9166

6 years ago
柯X越是极力否定的东西 越是越接近她不敢或是不想承认的事实
265
Reply
3 replies

@huizhong2474

6 years ago
柯蓝演戏还差点火候,但是活的挺明白,文涛小天真,马爷人很会照顾人
13
Reply

@leafred694

2 years ago
这个节目太好看了,感受很多。特别喜欢 柯蓝。也特别喜欢 窦老师
18
Reply

@Enlululu

6 years ago
窦文涛前面的几个问题很有点厉害啊,立刻激起了柯蓝的自我辩护心。和马爷比起来柯蓝确实回答得不那么厉害,不过这也是很正常的,毕竟马爷是做语言节目的老司机啊哈哈哈
41
Reply
1 reply

@Good-pz9sq

6 years ago
出生决定孩子的起点 父母的起点就是孩子的起点
16
Reply

@hkjpotato

6 years ago
如果多吃多占的人都多少有点“幸运者对不幸者的愧怍”,而处于劣势的人也不要有“我穷我有理”的心理,这个世界会更美好一点。
7
Reply

@coconutjelly_

4 years ago
要是让李玫瑾教授来就好了,虽然我也喜欢方舟,但是年龄太小了总感觉插不上话。 越发觉得窦文涛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赞一个。坦诚,有逻辑,有礼貌。
36
Reply

@maomaoWang-zw5dk

9 months ago
这节目真有意思,几个人环桌一坐,侃起来了,丝毫没有做作感,邀请来的嘉宾也是特别可爱的人。有意思 ,必须点赞
2
Reply

@jennycaf

6 years ago
柯蓝每次一张嘴就是她观点的反证。
21
Reply

@user-ug8gi5mz2x

5 years ago
这集看出来在座四个是真朋友,随便呛不红脸。这样聊天才过瘾!
24
Reply
1 reply

@user-rc7wj6ji2p

5 years ago
贫穷者追求生存。 富有者追求精神。 饥饿者渴望温饱。 寒冷者渴望拥抱。 如果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去追求什么,那你的家庭条件一定是衣食无忧的。 我也很羡慕这种生活,至少,我也想要为后代创造这种生活。

 

哇,真的,我爸爸在藝術圈,媽媽是醫生,小時候家裡往來無白丁,我自己世界觀曆史觀都特別大,生死也看得特別開。我覺得人是一種藝術品,又每個都是藝術家,人生本身是一件宏大而私人的行為藝術作品,當它終結之後,別人才能對它進行主觀評價和討論,但最終這件作品最好的欣賞角度,是創作者本人看自己一生的角度。 在我家,如果我不講自己的獨特觀點,我會看到我父母眼裡的期望熄滅;如果我不客觀、理性的批判,我父母會非常生氣。至於實際的金錢物慾,他倆沒興趣也不在乎,我就也不在乎,反正我不胡鬧肯定有飯吃、有尊嚴。

**** 

【圆桌派 第二季】EP02 | 离谱:你被猪队友坑过吗 | 窦文涛 | 优酷 YOUK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e2TZEVbleA

【圆桌派 第二季】《圆桌派》是一档下饭的聊天综艺节目,由著名媒体人、文化名嘴窦文涛携手优酷“看理想”倾力打造。立足“撩、聊、了、料”四大吸睛秘笈,不设剧本,即兴聊天,平等视角,智慧分享。一期一个引发思考的话题设置,交流价值观点、碰撞思想火花,邀你畅游文化与跨界的奇妙之旅。 主持人:窦文涛

*** 

不记得谁说过,文青就是生活的不功利化,总有艺术想象力。

"跑马拉松的中产是无声的广场舞..."

【圆桌派 第一季】EP14 | "文青"有病 你有药吗 | 窦文涛 | 优酷 YOUK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4lbzySxlT8 

 
文青的屬性應該就這麼幾個:深刻,不願隨波逐流,叛逆,有哲學化的思考,認知行為上的矛盾感很重,精神面的東西看的很重。
實際上文青和假文青的區別就在於是否矯揉造作,而矯情的區分就在於這個人是否十分在意表面,是否十分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並不是說文青和假文青的界限分明,實際上是模糊的,只能說具有共同特點(深刻,不跟隨,關注心靈)的文青或假文青在某種程度上越在意別人看法則越靠近假文青,越灑脫就越靠近真文青,因為是否在意別人的看法實際上就是對於一個人是否裝模作樣的衡量標尺。當然,如果按照我的邏輯來看的話,真文青未必就比假文青更優越,因為往往是越在真假之間徘徊的文青他矛盾感才越深,思想也才越劇烈,人生可能也就越痛苦,活的也許就越有價值。
 
我觉得蒋方舟很好啊,很得体,也很有想法,不知为什么很多评论都要求她有深度呢,作为这个年龄的女孩不肤浅、精神独立、有想法就已经非常难得了。深度,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一定会有的。这个组合也很好,老中青结合。特别应该给年轻人更多说话的机会,多了解年轻人在想什么,只一群中老年人凑一起聊来聊去不过是自娱自乐,年轻人的想法才是未来的希望.
 
Karen Ding 同意。不过,有时她的逻辑确实有问题。这与她的年龄无关(本人女性,比她年轻)。(比如当他们在另一个节目里说起有些地区女人没有上桌权,她说什么自己也不喜欢上桌。这完全是两码事好不好?”有上桌权”不是“强迫你上桌”。你不上桌就不上呗。一看就知道她从来没去那些女人没有上桌权的地方。类似的例子还不是一个两个。)
 

我覺得,沒有必要分文青不文青,誰愛怎麼著怎麼著,他自己舒服就好。誰說不能既粗曠又溫柔、既愛讀書又愛玩極限挑戰。

小蒋这菇凉太实诚了~ 几个老男人可能被纯真爽朗的笑容感动了吧,说话也不用那么圆润滴水不漏了……

---哇真是伦敦本地居民不同意了哇 每天早高峰灰线黑线有时候两班都挤不上什么座位上放书那都是虚妄 地铁里面到处negativity走路慢了挡路了地铁卡刷不出来了很容易压力山大被群嘲

地铁有信号是别想的除非是地上的路段 wifi也只有到站能连几秒 文涛拜托不要再把国外的月亮描得又圆又浪漫了.伦敦地铁上很多人看书读报,不是因为爱学习,是因为太落后,地铁里没信号。伦敦目前试运行的几条有信号的地铁里,大家都在玩手机/// 早晚高峰的伦敦地铁可是比上海恐怖吧,我每天上班平均都要等四五班才上得去,而且是要放弃尊严才能挤/被挤进去。。

 

----好難說明喔,但覺得現在的小孩尤其是男孩,喜歡文藝類的東西,就好比高中求學時,師長授課時提到一首詩或詞的時候,他會有不一樣看待的眼光,在腦海迴盪的某一時刻,感受某個感覺萌發的一個瞬間。

閉上眼的時候,忽覺,挖,挺美的,就譬如杜甫的寫的詩是國家宏大的那種感覺,李商隱卻帶有文字精煉,用字別有一種美。回頭望去,卻見,周圍的高中生,在乎的是隔壁班女孩怎麼怎麼樣,待會打球完要做什麼。

反倒停留在那個瞬間的男孩,在高中時比較沒有甚麼學生熱血的色彩,而是等到年紀再更長,才會發現過去的體驗,會慢慢地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這樣帶有一些憂憂陰陰的色彩,要等到時間發酵後,才會體現到生活。例如到了新學校,在大學間,會想到沒有很多人的學院,感受夜晚光影變化,感受街燈的顏色,彷彿體驗此刻不再國內,而是在某個異國的一個瞬間,感受那種孤獨的美感。

不過多看教科書以外的閱讀物,真的比較能自變化多端的科技時代,暫且停留片刻,感受天空吧。因為我也不覺得一定要被稱為文青,為了要文青這樣自己也不是挺了解的頭銜,然後穿個大衣,喝個咖啡,放學再去茶館。如果真喜歡,凌晨都可能騎著心愛的檔車,感受冰冷的寒氣,等待,即將升起的黎明。然後喜歡寫歌的你,也許這個時候就會坐在沙灘上,紀錄完後,變躺著,感受風與沙的氣息。

 

** 

夜深的北京三聯 看書閱讀怕吵愛安靜 所以喜歡聽夜深人靜時 去逛書店 兼飽群書 不只中國這樣 夜深的北京三聯書店 也是台灣同樣 闇夜的台北敦南誠品書店 流動著放肆悠閒的自我氣氛 或許 做文青的快意 就在於此吧 ....
**
 

@stellahscheppy1203

4 years ago
Pablo Neruda, Jean-Paul Sartre, Milan Kundera, Henry Miller...都是我喜欢的作家、诗人和哲学家。看这节目前我还自以为自己是文青,原来是过气的文青了?

@hezhu4783

5 years ago (edited)
她不是年輕人的典型,是年輕知識分子的典型。 她比我大五歲,我上學時候會讀她的書,覺得她有點意思;現在我大學畢業在唸研究生,再看她,怎麼反而在我身後,進步這麼少呢?

你看看艾瑪,再看看蔣方舟,蔣方舟除非極不聰明,就是真的荒廢時間了。學問和品味的事,誰都騙不了誰。
 

 

*** 

@handeepblue5429

6 years ago
什么叫家世?举个小小的实事儿:70年代末,我二叔上初中,是文艺宣传队的小提琴手,大家都穷,农民、工人、医生、高官的后代都没钱买乐器、学音乐,幸好学校有统一的老师教,我二叔不知道怎么的 农民的儿子竟然天生有音乐天赋,小提琴学的特好,在学校可以说出尽风头。 他的一个同学父亲是画家,文革被打倒,他没学到绘画,但和我二叔一样在学校 乐器玩的很棒。 我二叔常去这个同学家玩,他父亲看到就欣赏我二叔——这个 拉小提琴很棒的农民的儿子。

后来毕业了,据我二叔讲这个画家鼓励他和他儿子一起将来搞音乐,去考音乐学院。 但那个年代,初中毕业就是进入社会的开始了,上高中的人很少,对一般的农民、工人家庭来说,直接去中专、技校,然后进工厂工作是最棒的人生路线,在这个人生的分岔路上,家世的作用就像一把利锥,一下子刺透你今后几十年朦胧的人生!

那个画家对他儿子的期许、鼓励就是搞音乐,人生会很有乐趣,而且钱途、前途也绝对不差,虽然文革时期很惨,但他父亲知道一个音乐家、画家的真实社会地位、价值绝对远超一个工人,而且他可以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去 描摹、展示未来的美好,于是二叔的同学选择了继续升学。

二叔呢?我爷爷、奶奶是农民+文盲,一辈子没出过方圆几十里,他们也期许自己的后代有更好的未来,起码比他们好的未来,可 二老能知道的最美好的前景就是:上技校,学手艺,进工厂,分公房,结婚生子。。。

。 对我二叔当时的迷惘(他也犹豫 音乐和技校的选择),二老根本无法给出具有远见性、具有诱惑性、具有鼓动性的建议,他们无法明白 文革时被整的那么惨的画家 有什么资格 鼓励自己的儿子去搞音乐,学了拉琴这个行当能干什么?能有几十块工资的厂子要你吗?会分到公房吗? 能去厂子附属的医院看病吗?将来的孙子能进厂里托儿所吗? 你学音乐、美术 究竟能干啥?? 家世平时不显山露水,但每每在人生的关键岔路上给你闪现一下未来的前景,刺透大家都在迷惘的迷雾,让你提前十几、几十年明白一些事,有时不但让你提前起跑,甚至让你站在空无一人的赛道上轻松获取一些人几十年后才醒悟过来想极力争取的东西!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pMNvvr0As? 焦雄屏对话韩寒:我违反了一切电影规则
自由意識的充分發揮 是生命最美的一個部份: 我是奉行 先自行思考判斷, 直到沒有答案沒有結果, 才去網搜 查書的個性, 唯有這樣才可能特立獨行, 有自己的生命特色.

一切的努力都充滿 不確定 努力奮戰不懈也未必達陣 但沒有全力以赴是不存在機會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pMNvvr0As?

看了這個訪談三次,雖然焦老師很客氣,但總覺得焦老師心理並不認同韓寒的作品,認為這是部藉著導演名氣,底氣不足,迎合觀眾口味的商業電影,對電影專業不夠尊重。 焦老師很強調電影規律這件事(12:50)(15:15)(15:58),

到中段甚至明著問:現在拍電影門檻變低,產業生態變成導演或演員名氣門檻變高,作出了很多違反電影規律、根本稱不上是電影的電影,你韓寒的作品有什麼不同?(18:25) 而在韓寒的回答中,也透露他對電影的專業不夠堅持,但他了解觀眾想看什麼,了解商業電影的常規是什麼,他想做的就是一個大眾能看得懂,又有一點獨特性的商業電影。

[註:違反常規要先了解常規(20:40)、因為天氣不好拍不成就改變了敘事觀點(13:40)、覺得無法控制畫面就不拍對向來車(10:25)、要讓觀眾產生認同感(15:23)、受香港商業電影啟發很大(24:50)、行銷上妥協產業規律(27:20)]

美學 美學 他心中有美學 開車過彎超車就是帥 就是生命的美學 寫出動人的故事就是美學 心中有美 很重要 但 美是很抽象的存在 一切是命運 是機緣

有人問我 如何成為我 我的答案是你願意思考你發現的問題 一萬次以上都不放棄嗎? 你願意看數千本有特殊主題的書嗎?


他的杂文不错。。小说一般。。电影 呵呵呵
2
Reply

@herodo

5 years ago
我理解的,任何艺术形态或叙述的方式都没有一定之规,电影这种东西作为动态影像呈现,一开始的时候还是黑白无声的呢,从16帧到24帧,从黑白到彩色,从菲林到数字,每一次的变革不皆是突破了原有的模式与规矩,重新出发?

原有电影制作受制于制作成本各专业技术的门槛,影响到只能部分精英掌握表达的权利,也代表了之前电影从业人的优越甚至傲慢,现在这一切都没有存在的土壤了,时过境迁,用手机都能拍摄编辑发布影片的年代,

难道要用唐诗宋词的平仄格律去评价海子与顾城的诗歌文法吗,影评请就事论事,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每个作品都是一次新的体验,用旧的地图导航新旅程,是荒唐的,韩寒一开始就被对方名头镇住,进入陷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