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2018年5月4日讲话读错字(图源:VCG)
因为北大校长林建华出了洋相,这两天网上欢乐无比,各种文章花式羞辱,令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长大人斯文扫地。
老实说,网民羞辱自有可以说得通的道理。北大作为全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之一,背负了全国十四亿人的期许,是全国学子心中的圣地,在此为校长者,人们必然会以博学定位,将 “鸿鹄之志”念成“鸿浩之志”,确实令人大跌眼镜。
更不用说林建华在后来的道歉信中,又将念错字的原因“甩锅”给文革和幼时贫穷,并且委婉批评网民“焦虑与质疑不能创造价值”——殊不知,人类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社会财富与价值的创造,在本质上,都是基于人类的焦虑和质疑精神。
如果没有对于生存和未来发展的焦虑,没有对政治社会的质疑与批判精神,人类说不定今天还在山林和猿猴为伍,至少也会停留在奴隶社会——身为教育家的林建华应该能明白这个道理。
所以,林建华该不该批?确实该批,该批的原因,一是他有负国民对于北大校长的完美期许,二是他将念错字的原因“甩锅”给文革和贫穷,三是没有真正理解教育的本质,乃是唤醒人们的焦虑与质疑。
虽然如此,对于林建华,还是应该多一点理解的声音。
查了一下林建华的简历即可知,他大概在2002年之前,都在一线从事化学教育,应该说是一个典型的资深“理工男”,是经历过“学而优则仕”的转型,才进入到大学行政管理序列。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对于这种“理工男”出身的教育学家,文字功底可能真的是个难以克服的短板。
就像很多科学大师,专业造诣绝对一流,但在文字或生活能力上,却总是确实低能到让人难以接受。推而广之,如果我们硬要以一个文学大儒或曰“文科生”的标准,来要求一个学化学出身的“理工男”的文字能力,因为念错一个字就讥之为“无知”,可能真的不太公平。
而且,对林建华来说,更难能可贵的在于他能主动放下校长的架子,放低姿态,积极回应舆论批评——无论从舆情应对还是从当事者心态看,这都是值得鼓励的举动。
要知道在中国这样传统的威权制官本位社会,一般情况下,别说像林建华这样副部级的校长,就是一般的科长、处长,能够以这样的平和心态、主动对舆论屈尊应对者又有几人?
更别说一些手握权力的人,不仅不会屈尊道歉,还有人会主动出手帮助文过饰非,若有人质疑的话,还可能会对质疑者扣上帽子痛下杀手。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这个国家可所在多有。
相比之下,林建华虽然也有可批判的地方,但他这种主动回应的开放式精神,却值得肯定。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众声喧哗的讽刺狂欢中,绝少有人能看到这一层。相反,咱中国人欺软怕硬的劣根性,以及得理不饶人的心胸,却又一次在此次事件上得到验证。
对于林建华放低姿态的道歉回应,网络上因明知“无害”而拼命消费,而对某些真正手握实权且犯错后又无赖耍横的官僚,同样的一批狂欢的人,却经常连屁都不敢放一个。
——不客气的说,从秦始皇焚书坑儒到明清的文字狱,统治者就树下了这个“不良传统”,也抓住了这类人的致命短处。这种欺软怕硬的德性,比念错字、说错话,更接近于无耻。
要知道,秦始皇和明清皇帝凭借权力无耻杀人,不过是在无耻地杀人罢了。而这些人的无耻,则不光是在用文字杀人,还在诛心。
当然,我写这篇短文为林建华辩诬,尽管刻意避开了喧哗高峰,也无意间等于又消费了林建华一次,也应该被归入无耻之流。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4:47:33
大家不忿的是他的回信态度,不是这个位置该有的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4:47:32
大家不忿的是他的回信态度,不是这个位置该有的
实话100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4:30:47
对校长要关怀体贴,政治觉悟高,文化水平低没有关系。红色政权就是要靠大老粗。太聪明不好管
CN1618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4:22:36
闲都快活活闲死了,好容易逮住个茬子,哪有不狂欢消费之理。好像这一下子当初考不上北大的失落一下子变成了巨大的荣耀。
ft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4:18:51
校长读错了一个字,就被没完没了如此尖刻地指责,上纲上线,真是无聊透顶。有些人嘴上讨厌文革,其实是文革洗脑长大的,把这件事无极限地分析来分析去,还自以为有独到见解,真是可笑到无耻。
e蓝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4:14:35
“无知”全面请加上:某些方面。这样才公正!
校长道歉的动机是为了末了给大家训话,委婉地训话,不料恰恰暴露了他的某些方面的无知。
如果仅仅道歉的话,大部分网民不会这么苛刻。
前一阶段北大出的事,网上不让说,和谐了。现在是报应!
C*fusion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4:00:59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3:59:15
校长又不是文豪出身,为什么不允许认错字?很多人都是对自己宽容,对别人刻薄
用户名已被使用n次了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3:57:24
有没有 道歉信的道歉信?
lovNordstrom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3:04:48
因为读错一个字写信道歉,在中国的官场上绝无仅有。他能这样道歉本身已经因为他是教育界的,把自己放的跟学生一样低。中国那个部级副部级的人,会理网民的狂欢,出来道歉。宽衣帝不是还一直腆着脸出来,最近还去大学训话去了。你们怎么不敢要他辞职?
freeda6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2:50:02
没有质疑,人类如何进步?
stonebench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2:49:44
这个评论靠谱。其实有些狂欢的人在意的是贬损北大,而贬损北大的主旨是贬损49年后的中国教育,贬损49年后中国教育的本意是在贬损土共。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2:29:40
北大校长念错字的确算不上什么大事,因为中国的比这事大的大事实在太多了。
堂堂北大校长却为这小事公然否定质疑精神,这个错误比读错一个字严重一万倍了。
还有北大性侵案,作为校长,这样的大事他说一句话没有?
小事叫哇哇,大事躲猫猫,在就是厉害了我的北大?
小矛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2:22:52
的确是的,北大校长念错字事件掩盖了更重要的台大师生捍卫自主权的努力。基本上除了共产党媒体刻意低调处理台大校长人选事件以外,广大市民欺软怕硬的习惯也是暴露无疑。
wsny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2:19:17
国子监京师大学堂的校长,即使是理工男背景,中文水平也应有高中程度。这个要求高吗?
绝对运动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2:09:49
你敢说校长无知。校卫队揍死你。
一字yizi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2:08:56
“低端人口”的共识:
对北大校长的声讨其实是对党国在各项政策上严重偏向北大清华的一种质疑。
精英教育培养出来了什么人才?
出洋相的北大校长林建华?
出洋相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没有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精英教育让北大清华收罗了全中国的学霸和一流的学者,但根本不能提高全民的科学和常识素养,让一些伪科学为文凭伪主席伪校长...可以轻易堂而皇之地大行其道。
zfyg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53:41
从上到下由政府发动起来的文字狱
跟从下到上百姓自发的喊倒好
这特么也能说成是1回事
此文无耻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47:08
bl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17:32 扪心自问,其实下面很多人并不知道“鹄”字的正确读音。
______________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我相信所有那些无比兴奋的同胞们都读对了,也正因为如此,才如此兴高采烈不依不饶,因为总算给自己找到聊以自慰的理由了。说实在,人家说错了你指出了人家认错了,就行了; 这样群追猛打至于吗?只显得这些人无聊,可怜。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43:55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04:25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02:37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4:19 该校长不只是无知,也无耻。他讲话之前根本就没看讲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后瞎蒙。这么重要的活动都不做准备,工作不认真,之后道歉完全不提,还赖到文革身上,真是既无知又无耻。
——————-
你这是对念错字的领导不依不饶啊!没有那么严重嘛
---------
他的错不是念错别字,而是工作不认真。看得懂吗?
他应该道歉没有为讲话做准备,可是他却推到文革身上。看得懂吗?
—————
你这不是在攻击林校长一个读错字的人啊,你居心叵测
一字yizi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37:30
此文作者这是在捧杀!同时也捧杀了正陷入假学历风波,手握注水的清华大学的化工文凭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论文博士文凭的习近平!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对于这种“理工男”出身的教育学家,文字功底可能真的是个难以克服的短板。”
喜大普奔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28:55
呵呵,越洗地越热闹,洗吧。
北大离了他还能倒闭咋滴?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24:15
客观说,这位笑长是从无知走向了无耻。以无知始,以无耻终。
star7509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08:10
赖天赖地赖秘书,执笔的没想到校长语文这么差,要是校长真的就是大老粗,秘书说不定就事先做好提示标记。
那几个字真的是中小学语文常考的。秘书没想到吧??万一秘书标了读音,又怕校长生气,被人看出底细了??
难啊!
Blank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04:34
这种洗地帖才叫无耻,绝大多数看客都认为读错字事小,一笑而止,但是推销质疑无用论事大,不可不为,不过能道出这种只适用于官场的规则,校长也算苦口婆心,问题在于有这种认知操守的人是不是适合当大学校长?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1:04:25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02:37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4:19 该校长不只是无知,也无耻。他讲话之前根本就没看讲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后瞎蒙。这么重要的活动都不做准备,工作不认真,之后道歉完全不提,还赖到文革身上,真是既无知又无耻。
——————-
你这是对念错字的领导不依不饶啊!没有那么严重嘛
---------
他的错不是念错别字,而是工作不认真。看得懂吗?
他应该道歉没有为讲话做准备,可是他却推到文革身上。看得懂吗?
sensei321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51:42
不认为他搞科研就行。念错字本身只说明语文不及格,但也暴露了他做事敷衍了事的一面,事后的道歉也说明他缺乏责任心的一面。这样人能搞好科研?谁爱信谁信,反正俺不信。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47:19
厉害锅下火烧正旺。高压锅盖越拧越紧。校长是个出气孔,当然应该出出气了。
向西看海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37:13
一个小错误。批判的人上纲上线,有重回文革之嫌。
我胖我的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32:19
"推而广之,如果我们硬要以一个文学大儒或曰“文科生”的标准,来要求一个学化学出身的“理工男”的文字能力,因为念错一个字就讥之为“无知”,可能真的不太公平。"
想太多了。没人拿文学大儒或者文科生的标准要求林校长。“认识鸿鹄这俩字儿”离“文学大儒”或者“文科生”差得还远着呢。
Rosemarylike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28:58
喜欢走极端的民族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15:57
退休吧,好像岁数也不小了,别尽顾着自己的“鸿浩之志”耽误了无数“菁菁”学子的前途。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05:12
我可以断言,林校长智商超群,稳如泰山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0:02:37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4:19 该校长不只是无知,也无耻。他讲话之前根本就没看讲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后瞎蒙。这么重要的活动都不做准备,工作不认真,之后道歉完全不提,还赖到文革身上,真是既无知又无耻。
——————-
你这是对念错字的领导不依不饶啊!没有那么严重嘛
[网上有美女我自杀]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8:48
如果是农民工,你一篇稿子读错一百个字也没人笑你
北大应该是中国文科第一的高校吧
LRJDM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7:34
不是念错字的问题!这是官场争斗,对手要拱他下台,他正好又落下话柄。按官场游戏规则,他是应该引咎辞职.只是吃瓜群众看戏就好,不要跟着起哄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6:12
北大校长读错个字给了那么多人发泄的机会。心理医生也快没饭吃了。
maple2017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4:19
该校长不只是无知,也无耻。他讲话之前根本就没看讲稿,所以才停了一下,然后瞎蒙。这么重要的活动都不做准备,工作不认真,之后道歉完全不提,还赖到文革身上,真是既无知又无耻。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3:24
工农兵大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很高,比如习总,有的很低,3000汉字都认不全,比如王小兵
Morphin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52:46
宽衣解带,世风日下
包子当道,文盲办学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45:39
文革耽误一批人,这个是事实。所以我说林校长政治正确
lulu071058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45:30
北大现在已经沦落为垃圾大学。臭事一个接一个。后面跟着一群洗地的 可惜越洗越黑越洗越脏 还是歇会儿吧。
蠢才闭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44:11
北大校长读错个字有什么大不了的,也没有影响文章的意思。当然,如果影响了文章的主旨,那就应该是个大问题。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43:24
是的,林校长文科水平低,道歉信里对“质疑”的说法更是令人瞠目。
然而,如果他下去了,谁上来?哪一位是学贯中西、品德高尚、敢于质疑、领导有方、众望所归的北大校长候选人?八字有一瞥吗?
我对母校的期望值已经非常低,这世道只要不是人品低下、趋炎附势、不学无术的人就成。林校长不是这样的人,如果没有更合适的,就将就吧。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42:02
林校长的致歉信中将念错字的原因归咎于文革,这个不对骂?不是事实吗?
当然,你可以通过自学把文革耽误了的知识补回来,但文革耽误几代人还是事实!
正是林的这句话惹毛了毛佐,而这句话又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加成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39:55
林校长是在为习某顶包呢。读错字,习某也有。习某还是个假博士。屁民们不敢明言,只好把气撒在林校长身上。谁知林校长不知好歹,扯出文革这档事。没想到习某也是文革时的初中生,后来居然混了个假博士。屁民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34:10
望山跑死马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26:01
为什么洗地党只敢针对群众对校长读错字的攻击,而不敢触及群众对校长否定质疑的质疑?
==================
因为这个就是用砂纸+洗涤剂也洗不干净!
望山跑死马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26:01
为什么洗地党只敢针对群众对校长读错字的攻击,而不敢触及群众对校长否定质疑的质疑?
望山跑死马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23:13
为什么洗地党只敢针对群众对校长读错字的攻击,而不敢触及群众对校长否认质疑的质疑?
KM2016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21:49
读错几个字就是无知?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19:13
大家在海外被压抑久了,好不容易有这么个机会,狂欢一下平衡一下心态也是可以理解的。
望山跑死马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18:31
到底是“吃瓜群众”无耻,还是在道歉信中说"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无耻?
是不是因为“质疑”=“妄议”,所以说此话的校长不无耻,而质疑校长的群众无耻?
bl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17:32
扪心自问,其实下面很多人并不知道“鹄”字的正确读音。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16:42
最严重的是他的教育思想。科学需要质疑,社会学也需要质疑,中国学生的最大的弱点是不会提问题,可是这位校长却相信质疑是前进的障碍。 如果中国的教育不是培养奴才,这位就不配在校长的位置。
咏月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10:41
人家都已经明确说了,质疑没有价值,谁再批评校长或者什么别的领导,有你们好看的哈
有人说北大的理科生怎么怎么的,难道不知道北大最著名的就是学生什么都精通,除了本人专业?文革的时候成长的人材,别的不知道,"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然后变成"引蛇出洞",还是记得很清楚的吧。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00:19
算了,还是让他在校长位置上呆着吧,最好能去做副主席,因为下面都任何位置都需要一些知识,比如快递,总要识字才行啊!搞科研?这样的为人做事态度,他能作出什么来?一堆假大空的文章?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9:00:07
一个中学生都知道没有质疑精神就没有现代科学,一个堂堂大学校长公然否定质疑精神,你不但没有资格做大学校长,而是做一个普通老师你都不够格,你做党校校长应该合适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56:14
老实说,网民羞辱自有可以说得通的道理。北大作为全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之一,背负了全国十四亿人的期许,是全国学子心中的圣地,在此为校长者,人们必然会以博学定位,将 “鸿鹄之志”念成“鸿浩之志”,确实令人大跌眼镜。
@@@@@@@@@@
作者无知更无耻!固然大家对一校之长会有一定期待,但也没有人要求校长精通一切。如果他只是像清华校长临场读不出比较生僻的字,根本不是问题,至少俺不会嘲笑他。问题是他在这样一个重要场合的发言,就算不是他自己执笔写的,至少他要跟执笔之人核对一下文稿,如果他事先哪怕是快速扫描一遍,就能发现这些他不肯定读音的字,问一下执笔的人,这种错误就能避免,这是个态度问题,不仅是学识问题!至于后面的名为道歉是为指责的信就不能用说,这封信也解释了他这样一个无知又无耻的人怎么能连任中国三所重点大学的校长-脸厚心黑!把中共那一套为官的厚黑学学到了精,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研究厚黑学,专业丢了,基...
查看完整评论
wanttosaysomething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50:40
吃瓜群众狂欢是"无耻"。那么,堂堂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长在这么重要的场合发言,难道不先把稿子看一遍吗?
在道歉信中说"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
是在说校长权威,不容质疑吗?
这真的是道歉吗?
ridicu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44:30
此北大校长曾经当过重庆大学,浙大的校长。
《重大之殇》的作者对他的指控相当严重,包括抨击林“将一套等级森严的京官作风带入了平和民主的重大”;在教室安装摄像头;对教师实行“锦衣卫式”的监控。还说他上任伊始就耗资2000万把自己的办公室装修得富丽堂皇。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44:02
小编的标题就是故意挑事。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眼球吗?一定要走极端,挑起双方更强的对立才有意思?怎么感觉有推手?不然这么件事,都过了这许多天,还没完没了?
雅砻江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43:52
大笑。
同理可证,包子不过是在黄土高原垦地的一位农夫,对他反民主的倒行逆施也不用苛责了。
ylong1963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42:00
什么是无知? 难道只有国学是知识吗?可笑可叹!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38:52
天上飘来几个字:这都不是事儿。
那些用钱砌墙的贪官搂着小三偷着乐呢!
sesa2015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38:19
当北大校长不是他的错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37:39
小编这标题!真不知说什么好了。难道一定要走极端,互骂才显得自己正义?或者故意刺激对方才能赚眼球?
sesa2015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37:27
可选项123, you are right
可选项123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36:29
这种人本来就不该呆在北大校长位置,应该去专心搞他的研究。
===================================
没用,党需要有头衔的人作它的校长。要么主席砸得弄个博士呢,真的假博士哦!
freeda6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35:45
没有质疑就没有人类的进步。校长基本的人文素质太差了。念错字倒真的没什么。
speakoutloudl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29:25
洗地的谁平太差。但就是按照文中说的逻辑看,这位应该继续回去搞科学,而不是做校长
空想家王莽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8:27:01
洗地水平太差,
本来北大校长读错字是小事,
但是这位校长经常读错字,而且还是常见字,就显得语文水平不及格,
他后来的道歉信更显得三观不正。
这种人本来就不该呆在北大校长位置,应该去专心搞他的研究。
***
黄未原的博客 Twitter: @WeiyuanOttawa
鼓励质疑是大学校长应有的基本理念
(2018-05-10 07:47:17) 下一个
最近北京大学林校 长在北大 120周年 校 庆大会上读错了演讲稿中的“ 鸿鹄志 ” ,视频发到全世界,闹了个大笑话。事后,林校长发表了一篇给北大师生们的 “ 道歉文 ” ,解 释说自己在校读书期间正值文革,没有机会好好读书识字。末了,他告诫北大学生们,别让这个无关紧要的小事干扰了他要传递给你们的理念 : 焦 虑和质疑不会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社会进步。
人都会犯 错,尤其是比如读错一个字那样的失误更是难免。至少我不敢肯定自己读的字发音都是正确的。我在这方面的原则是 : 不怕读错,欢迎批评,有则改之。
但某些人在某些 场合是不应该出现某些错误的。所谓不应该,其中一个意思就是这种错误与他的身份不相符合,或可以由此证明他根本就不称职。
比如,做小学 语文老师的人是不应该在课堂上读错小学课文的单词的。
我 读小学时候的教学条件和林校长当年的情况大概差不多。有一段时间我们整个小学五个年级只有两个老师,一位退伍军人负责我所在的高年级所有的课。不仅是他把不知在哪里当兵学来的官话当成普通话教我们(记得他把“我们”读“瓦们”),而且他把课本中自己不认识的单词读成别字是很经常的。比如,他把 “ 层层梯田 ” 毫不犹豫地读成 “ 屋屋梯田 ” 。每天晚上,母 亲必得检查我当天上的课,再给我补上一遍。这种情况发展到后来,我不得不转校了。 估 计我的这个老师当兵是个好兵,所以退伍后不用回去干农活,被安排当了民办小学老师。但错别字连篇的他当小学老师显然并不称职,完全在误人子弟。后来听说他就不再当老师了,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个好事。
至于大学校 长在演讲中读错不算那么生僻的 “ 鸿鹄 ” 问题有多严重?这就不是那么分明了,存在讨论的空间。从一方面来讲, 想想 历任北大校长里曾经有哪位出过如此低级的错误?从另一方面来说,毕竟大学校长的主要职责并不是教学生识字,而是掌握和领导大学的办学方向的。
但我注意到林校长道歉文中强调让学生们牢记的,竟然是如此惊人之语 : “ 焦 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 ”
这真是一个大学校长应该对师生们灌输的理念吗?
大学,不 仅是学生们学习当今各学科最前沿知识的课堂,更是研究者们进行观念交流辩论、探索未知领域、发现科学真理和培养新一代探索者的场所。上述的一切过程都必然以质疑开始。没有质疑 ,哪来的 辩论,哪来去伪存真,哪来发现真理?一个不会质疑的年青人怎么可能成为新一代的探索者?这些不正是 “ 质疑 ” 的价 值所在吗?怎么“质疑”竟阻碍了迈向未来的脚步?
除了 林校长,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大学校长说过 “ 质疑不创造价值,反而阻碍社会进步“这样的糊涂话。 我 们随便找几个 大学校 长 的相关言 论看看。
哈佛大学校 长 福斯特( Drew Faust ) 2017 年 8 月 对新生致辞中说 :“ 我 们相信,追求真理的过程需要经过持续不断的测试和评估,经过无数次地论证、挑战和辩论。我们从不故作自满地相信一切万无一失。真理既是渴望也是灵感。 ” 她 说的 “ 挑 战 ” 和 “ 辩论 ” ,差不多就是 “ 质疑 ” 的具体行 动了。
耶 鲁大学校长苏必德 (Peter Salovey) 在 2017 年的新生 欢迎辞中说 : “ 人文教育之美在于将你从狭隘的、以 职业为导向的学习计划中解放出来 —— 这也正是耶鲁本科学院所提供的教育。我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利用并享受这种思想自由。你们可以选择各种课程,了解不同领域的人是如何思考并理解这个世界的。你们的教授会给你们介绍很多丰富有趣的观点,并且要求你们进行思辨。教授会要求你们对那些正统观念提出质疑,而不是对某一观点深信不疑地接受。这样的学习,毫无疑问,将充满挑战,但也是思想解放、振奋人心的一次经历。 ” 这位校长非常自豪地把鼓励“质疑”作为值得夸耀 的耶 鲁 教学 环境。
再看看北大的老校 长们是怎么看 “ 质疑 ” 的。
蔡元培老校长认为 : 大学教育有两大弊:一曰极端国民教育,使得受教育者迁就于政府的主 义, “ 皆富于服从心、保守心,易受政府 驾驭 ” ;二曰极端 实利教育,意思是把大学作为一个职业训练所,所有人都是生产流水线上一个驯服的小零件,配合永续生产而永远不发问,配合永续消费而永远不要求答案。 蔡校 长这里指出的两点弊端,都和不鼓励质疑有关 : 首先是不 质疑 “ 政府的主 义 ” 而把学生培养成极端国民,第二是不 质疑流水线生产线的生产环境而甘愿自己做一个默默驯服的小零件。
胡适先生教导青年人, “ 做学 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做人要 在有疑 处不疑。 ”
大学是做学 问探索真理的地方, “ 做学 问要在不疑处有疑 ” ,探索就从 质疑开始,这是大学校长应该认同的最基本道理之一。其理所当然的程度,大概就像小学语文老师理应知道 “ 层层梯田 ” 不 读作 “ 屋屋梯田 ” 一 样。
我不敢说林校长读错“鸿鹄志”有多么要紧,但大学校长居然不理解“质疑”的价值,这个北大校长真是不称职了。
网上看到有林校 长在 2017 年北大 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题为《吃亏就是占便宜,战士永远不会失去青春的活力,祝大家永远青春飞扬》。先不说这种 “ 吃 亏就是占便宜 ” 的 逻辑和 “ 战士 ” 的概念放在一起是多么不相称,多么滑稽,我想 说,大学既不是培养要么就吃亏要么就要占 便宜的市井小民的地方,也不是培养以服从命令 为天职的士兵的地方。大学是观念交锋的地方,是探索真理的地方,是培养学生质疑和思辩习惯的地方,是鼓励学生去质疑类似 “ 我吃亏就是我占了便宜,你占了便宜反而就是吃亏 ” 这种歪理 的地方,是培养敢于挑 战而不是默默服从威权的新一代的地方。
不鼓励质疑、喜欢把大学生当战士培养的林校长,去当个军官也许合适,当这个曾经引领中国大学思想自由之风潮的北京大学的校长,肯定不称职。
林校 长的这个理念错误得让人不可思议。但是,在 21 世 纪的中国知识界,不可思议的事情太多了。有时候我们这些旁观者甚至搞不清楚,这些知识 “ 精英 们 ” 是不是只要弄些不可思 议的东西来愚弄别人,愚弄下一代?但不管他们的初心是什么,事实上是,愚人者反而经常在公众面前把自己弄成一副愚不可及的样子(参见我的《愚人者也愚己》)。 林校长何其不是又一个例子。
2018-05-09
如果一定要读完林校长的其他演讲或文章才能判断他在这篇道歉文中的观点,才能理解他这里所说“质疑不能创造价值,反而阻碍迈向未来的脚步”其实并不是从字面上可以理解的意思,那么林校长的语言表达能力实在太差了。蔡元培先生、胡适先生、或任何前北大校长的一篇文章不是自成一体的文章?哪位前贤文章的基本观点是必需要读完他们的其他所有文章才能避免误解他的观点的?如果林校长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此差,怎么领导一个著名的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