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我爷爷奶奶和姥姥的长寿粥说起

(2013-01-24 15:10:11) 下一个


网上流传的长寿粥有很多种,多是记者或者作家采访某长寿老人,记录总结出来该长寿老人的饮食。
我对这些所谓的长寿粥一直持怀疑态度。我不是怀疑长寿老人吃粥的真实性,我是怀疑吃粥在长寿中的真正意义。

目前养生保健热,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可以治病防病的,可以延年益寿的,充斥各种媒体。真真假假,虚实难辩。前不久,有人讨论时问到一款用黄芪,绿豆,薏米仁,莲子,扁豆,红枣和枸杞组成的长寿粥,那么这个长寿粥真能长寿吗?

我们家几位老人,除过姥爷不到50死于62年的饥荒,爷爷奶奶和姥姥都高寿。在基本没有医疗保健的困难生活中,三位老人都寿至94,95岁。我小时候一半时间在姥姥家,一半时间跟爷爷奶奶,跟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喝粥。那么,他们的长寿粥是什么?小米粥,北方常见的金灿灿的小米粥。如果要说这个小米粥对他们长寿的重要性,可以说非常非常关键。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晨喝,晚上也喝。如果没有小米粥,肯定不会高寿,也许早就饿死了。说到小米粥,那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天生体弱多病,母亲又无奶水,是靠姥姥用小米粥的米汤喂大。

北方多寒,特别是早晚喝和冬天。小米偏热,热乎乎一碗小米粥下胃,顿觉周身温暖。而且,那时农村体力劳动强度很大,喝粥是补充流逝水分的最好方式。小米粥虽好,小米却难消化,所以小米粥一定要稀,以喝粥为主,不是吃米。

困惑的是,我家不是富裕人家,小米粥也不是祖传秘方。据我所见所闻,乡里乡亲,基本都有喝小米粥的习惯。只是,同样都是喝小米粥,长寿的很少。在当时的条件下,一般70岁就算高寿了。就说我姥姥家,大家一个锅里喝粥,没有歧视,我舅舅63岁时,却先于我姥姥逝世。你说,这个长寿粥为什么偏爱某些人?

对于饮食,我的主张一贯是平衡自然,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凡是进入人体的,无论是食物,保健品,还是药物,终究必须为人体所用,才可以发挥其作用。如若不能被人体利用,少者是浪费,严重者成为额外负担,有害健康。

食物是为人体提供基本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包括常见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脂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水;保健品是为人体提供在一般食物中容易缺乏的营养成分,是一类补充营养;药物是用于纠偏,是调节和改变人体生理功能和生化反应。

所以,食物是每个人都需要,是日常生活的基础。食物的选择必需平衡,以满足人体对不种营养成分的需要;食物要考虑个体差异,不同发育期,不同环境,不同气候,个体需要的营养成分会有差异。食物要考虑烹调方式,因为只有能被个体吸收的营养成分才有意义;食物要减少不必要的污染,要防止腐烂变质。

保健品,是对常见食物的补充。所以,保健品的作用,只有在个体不能从食物中活的足够营养成分,才有必要补充,也才有作用。现在常见的保健品包括用于婴幼儿的DHA,用于特殊人群的维生素,用于贫血的铁制剂,用于骨质疏松的钙制剂,以及一些传统中草药。这些保健品对于健康人群一般没有有益效果,甚至有可能引起不良副作用。

药物,是用来治病的。治病,就是纠偏。一种药物,不论中西,不论如何神奇,用错了都会致命。没有危险的药物也就是无用的药物。没病吃药?那是寿星公吃砒霜,活的不耐烦了。没病千万不要吃药,有病千万不要乱吃药。现在,吃药好像成了一种时髦。您说这健康长寿本来就不容易,非要自己把自己折腾出毛病才罢休?

回头来说那个长寿粥。你说,它是药,是保健品,还是普通食物?

冠以长寿的粥,应该是药,因为吃了这个粥就会长寿。这个不单是药,而且是仙药。历代帝王和炼丹方士不就一直寻找这个吗?不过,既然是药,有人做过试验吗?喝了这个粥真能长寿?总得有个最起码的对比吧,喝长寿粥的,多少也得比不喝长寿粥的多活几年吧。有人做过研究吗?或者说,有人搞清了长寿和衰老的机理?如果连衰老机理都不清楚,怎么防止衰老?

如果这个长寿粥是保健品,那么,什么人适用?在什么条件下适用?比如说,黄芪补气,是味珍贵中药,那么已经有气滞的人能用吗?不会引起腹胀,腹痛,不会有破坏消化和内分泌功能的危险?这不会有危险吗?年老体弱的,有些人可以用黄芪,不是每个人都适宜,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用。比如说,绿豆有解毒功能,会不会干扰其它药物的作用?我不是说这些东西不好,不能用,但是不能乱用。

如果这个长寿粥只是一款食物,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小吃,我也很想尝尝。只是,要说这是长寿粥,我只能笑笑。我觉得,我爷爷奶奶,我姥姥的小米粥,比这个更靠谱。至少我有三个长寿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俺小时候很难喝到小米粥,都是高粱米,玉米茬子粥,还有玉米糊糊。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樱花好,就我自己体会,有时我觉得自己有点上火,牙龈有点隐痛,我就熬绿豆汤,第二天就见效。所以,如果你有相反的感觉,可能不宜用绿豆。
yinghua_deng 回复 悄悄话 精米吃多了,饮食中加些杂粮小米什么的,对身体有好处呵。

“绿豆有解毒功能,会不会干扰其它药物的作用”,华山,这个你有更多这方面的例子么。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那个小米粥一定要用慢火慢慢熬,要稀一些,才能煮出那个味道。我们这一代人生活比老一辈好了,但是付出也多。谁更长寿难说。吃好,睡好,少操心,活的自在一些就好。很多人都羡慕你的生活,就是这个原因。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俺爱喝!

俺奶奶活到92,下次打电话问俺老爹知道她的秘诀不。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绿茶好,面条里加醋不是你爷爷的独家秘方,是山西传统,虽然我不喜欢。如果有新鲜小米,你应该尝尝。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九月,我觉得你有长寿的希望,因为你比大多数人都洒脱。不过,咱们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是为了生活而活着。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樱花好,我们这一代人大概没有他们那么幸运,因为生活方式不一样。那时没有医疗保健,所以一辈子也没有进过医院。我觉得,只要我不成为别人的负担就好,长寿不长寿从来不去想。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其实长寿不是一个计划,是一个结果。长寿的之所以长寿,是因为活的自在,从来不担心长寿不长寿。这跟修行一样,世上的道理都一样。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你说的很有道理,特意吃什么不吃什么,就是偏食。老祖宗一直教育我们不要偏食,有些人好像忘了这个,一窝蜂跟别人学。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玉泉好,给你留着位置,给你留着粥。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好,想在国内污染确实是个严重问题,空气,河水都严重污染,食物从源头就有问题,其它都是小菜了。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我姥爷也活到95岁, 他的秘方是面条里必加醋.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nghua_deng的评论:

我也是不太看重长寿,只想活着的时候别生病。
--------------------------
找到知音了!~~抱抱~~

华山爷爷奶奶的小米粥馋倒我了,我明天也要熬粥喝。
--------------------------
灯,华山兄说我们自己不用熬,他给我们每人熬一碗!~~
yinghua_de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不太看重长寿,只想活着的时候别生病。华山爷爷奶奶的小米粥馋倒我了,我明天也要熬粥喝。
谢谢华山的好文,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我这个人不太看重长寿,只要在乎每一天活得不累不烦就好,就这看似简单的条件好像都很难达到。

人来到这世界上不是让你享福,而是让你该还的还该受得受,然后走人,是不是悲观了哦~~ 长寿与遗传与性格与心态有关。

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饮食均衡,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还有遗传基因跟长寿与否都有关连的。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学着先占个地儿,明天再看
今天太晚了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相信华山爷爷奶奶的小米粥靠谱。

我也赞叹"一贯是平衡自然,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我认识的一对长寿老人就是吃了一辈子干馒头,而且吃时不喝水,慢慢嚼。

美国还好点,现在国内的饮食业更让人担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