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多吃水果有利于预防糖尿病

(2013-10-04 10:37:28) 下一个

糖尿病可能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患之一,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糖尿病发病率的大幅上升更令人担忧。糖尿病,特别是占糖尿病总数百分之九十的II型糖尿病,跟生活方式密切相关。II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紊乱,临床表现以血糖升高为主要特征。糖尿病的危险以并发心血管疾患和糖尿病肾病为主,不但影响患者日常生活,也降低患者寿命。

 

糖尿病可以说是一种无法治愈的慢性病,对付糖尿病当以预防为主。在影响糖尿病的诸多因素中,以饮食不当引起的肥胖和睡眠不足最为重要。关于水果对于糖尿病的影响一直存在争论,在广为流行的食物升糖指数中,很多水果都名列前茅,很多人也担心水果会不会引起糖尿病。我一直认为,适当补充水果蔬菜是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担心水果糖分过高而不吃或少吃水果并不可取。最近看到一些研究报道,认为饮食中包涵比较多的水果有利于预防II型糖尿病,而且水果对于预防糖尿病的益处与其升糖指数无关。基本上所有水果都对预防糖尿病有益,其中蓝莓,苹果和葡萄是最好的。

在发表于英国医学学报的研究论文中,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于将近二十万的参加者进行了长达二十年的追踪调查。参加人员对于水果的食用频率,水果种类每两年进行一次抽样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每周食用至少三次水果的人群,II型糖尿病发病率低于其他人群。食用水果对于糖尿病的益处,在食用水果汁的人群中并不存在。在对于不同种类的水果进行比较发现,水果种类的效益跟其升糖指数无关。

这个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健康饮食是保健养生的重要环节。在饮食选择上,坚持平衡多样,保证足够的水果蔬菜极其重要。一种水果,或者任何食物,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不能简单凭借其化学成份的分析进行推断。人体是一个复杂系统,食物的营养价值必须综合考虑。此外,苹果,蓝莓和葡萄,都是我个人喜欢的水果。我觉得,不能简单推断为,每天吃这些水果就一定不得糖尿病,但是,它们对于健康的影响也许比我们愿意承认的更为重要。 
 
我喜欢水果,各种水果,也坚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小孩极其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人体本身就这么复杂,一种食物的作用必须综合评估,不能凭借某个化学成份好坏主观推断,更需要考虑个体差异。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小葱估计吃其它食物量也不大。有些水果,如苹果,比较硬,你把它切成小块,用盐水泡一下,防止被氧化,可以一边上网一边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

水果可预防糖尿病,这个观点已有很多研究者提出。
但也有人说,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时要注意一次不能吃得太多,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
我相信这两种观点并不矛盾。
问好华山!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俺吃水果不多,只喜欢一些特别的,知道苹果好,但是很少吃,喜欢那些黑莓,草莓,蓝莓。

俺一直觉得华山的文章很朴实,不管是他自己的专业领域,还是一些童年趣事,或是曾经的经历都让人读者亲切感人。

俺常常在这里学到很多,支持大医生!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我很喜欢你唱的那首歌,非常有感情。本来想从你博客偷过来,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不行。我试了好几个版本都不满意。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饼饼好,谢谢你的支持。我对音乐是全凭感觉,并不局限类型和歌手。我在新帖发了一手周传雄的歌,优点摇滚风格,希望你喜欢。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gchen' 的评论 : Meggie好,我已经适应了。论坛就那样,我很早就看透了,所以我从来不做大侠,不做专家,不已公平自居。凡是骂我的,我生气就狠骂,我才不受冤枉气,我犯得着么。发帖是为了自己,又不是图个什么。我不太喜欢空洞口号式的文章,既不能说服人,对自己也无提高。脚踏实地做点事,无论你的观点是什么,都会最终得到别人认可。比如说,很多人不一定同意你的观点,但是你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有人会喜欢,不喜欢的也很难说什么。我很高兴看到你在论坛站住脚,得到大家的承认,这并不容易,需要智慧,需要自己学习。尊重是靠自己赢得,不是别人可以施舍的。

九月关门了,如果你自己不开博客的话,就常来玩吧。我的文章范围比较局限,但是我的兴趣其实很广,跟熟悉的朋友也经常胡说八道。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和留言鼓励,很高兴看到你。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和留言鼓励,很高兴看到你。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dayr70' 的评论 : 谢谢小Sunny,你是老幺,好吃的会给你留一份,别担心。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好,记得以前姥姥家后院就有一个水蜜桃树。我喜欢桃子,任何桃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西门好,水果蔬菜是好东西,不可缺少,道理好像谁都知道,可是很容易忽略。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谢谢姗姗,很抱歉让你担心,我会回来的,这里还有你,有很多朋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华山门开了,真好! 一切尽在不言中,谢谢华山好文分享:))
周末快乐!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额很喜欢吃水果,特别是西瓜和苹果,那几天你把评论关了,额真觉得想说不能跟贴,真捉急。。。

这首歌额第一次听,很少听这种类型的歌,额喜欢摇滚。。这首还行:D

周末愉快!
Sunnydayr7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gchen' 的评论 :
MEG,下次要能逮到九月儿,咱俩狠劲砸她,咳咳。。。。:)))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华山分享!

先前读到你在健坛的简短一贴,心里有些担心,觉得有些人包括我是没有体会到你的一番苦心。但健坛的人也在日益成熟,那一贴让普通人读到和思考是件好事。这样想就希望你放宽心来,开开心心好吗?

这个没良心的九月,狠心扔下我们这一大堆子朋友,要再回来的话就不放过她。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听姗姗说大哥开门了,力挺一下!
Sunnydayr70 回复 悄悄话 华哥,咱以后听话拉,不跟你抢水蜜桃拉,成不?赫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对,多吃水果,健康养颜,远离糖尿病。

华山爱不爱吃水蜜桃?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兄好!要多吃水果预防糖尿病。。。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回来啦!!! 欢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