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聚水彌香,人在旅途緣份相逢

*珍惜生活,珍惜人生,打造美麗,打造健康*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出过去的阴影

(2012-09-25 00:06:46) 下一个


这是以前的一篇文章,关于幼年父母教育和成年以后心理障碍的一篇文章。

我个人认为,很多心理分析研究有严重的缺陷。

谈到相关性研究,我们都知道,同时存在的两件事不一定相关,更不一定有因果关联。那么,到了心理学研究,为什么会过分强调这些孤立事件的关联?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有心理问题的人,一般不愿意透露自己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才是当前忧郁或者不快乐的原因。很多时候,出于自我保护意识,心理咨询者会有意引导,潜意识里把自己目前的问题归结于幼年的遭遇,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肯定和同情,为自己目前的挫折和软弱寻找借口。

下面这篇文章是给一位读者的回复。该作者发了几篇文章,谈到幼年的不幸,父母的粗暴,教育不当。当时回帖人很多,都是表示同情和关切,很多人也谈到自己的类似遭遇。得到这些反馈以后,作者又发了一些帖子,回忆更多的幼年不幸.....

我写了以下这个帖子给作者,她很诚恳地回复说,其实主要是自己成年以后,爱情和工作不顺利,有些想不通,就全怪罪于以前的遭遇,越想越觉得有道理。她删掉了所有帖子,表示要勇于面对自己目前的问题,不再躲在家里怨天忧人。

其实,这类问题不只是心理障碍患者独有。即使中医临床问诊,也要有清醒的头脑,防止被故事牵着鼻子走。有时候,患者会把根本没有关系的很多故事编辑在一起,会越编越远。


 1. 我个人觉得你谈到的个人童年遭遇并非你现在所临的主要问题

这件事本身很难说清,教育子女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即使已为人父母的也经常为此困惑。但是不论动机如何,父母的言行对子女心里造成伤害总是方法有问题,也是所有父母应该引以为戒。

我个人认为,你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年以后,无论是在学业,工作,爱情,还是社会,遇到了一些挫折,而你缺乏勇气面对这些问题,所以自责,甚至有些自卑,所以你把一些心里记忆得一些不愉快的经历都联系起来。觉得,如果不是这样,就不会那样,如果不是那样,就如何如何......

要知道,人生很多问题都是没有道理的,很难说是谁的错。比如说,有人因为父母当时被劳改,从小就没有父母照顾;有人生在农村,从出生起就已经被剥夺了升学工作的权利;有的人患有先天性遗传疾病,这些跟父母有关,可是并不成为我们责怪父母的权利。

我认为你的父母虽然教育方法粗暴,有问题,但是他们很在意你,希望你好好念书,作一个有用的人,不要勿入歧途。他们所犯的错误,只是没有意识到,每一个小孩都不一样。

2. 不要纠结以前的事

无论谁对谁错,过去的已经过去了。

不管是你,还是你的父母,甚至医生,都无法改变事实,改变历史。人生很多东西,比如说,你出生的家庭和环境,你童年的遭遇,不是你可以改变或选择。但是,你可以选择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你可以选择你今后的生活和人生,这才是最重要的,是不是?

无论是专家还是医生,只能给你提供一些建议,关键还在于你自己。也没有一种药物能够治好你的病。他们只能给你非常有限的帮助。美国人常说“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要改变你的心态,改变你的生活,掌握你的未来,全靠你自己。你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走自己的路?

不要把自己关在家里整天想着想那,这种无休无止的想会陷入恶性循环。走出去,有自己的生活。根据自己的爱好,交际一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参加室外活动,对身心都有益;

如果一时没有好的工作机会,去作志愿者,去医院,去老人中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会帮你更好的了解人生,体现自己的价值。你会发现,虽然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可是你是一样有自己的价值,有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跟父母依然生活在一起,不要想着以前,也不要想着他们应该如何如何。主动为他们做一些事,无论多么简单,多么不起眼。比如说,如果你不会做饭,没有关系,今天主动下厨做个蛋炒饭,告诉他们,“爸爸妈妈,今天我给你们做饭”。

不要期待今天作了,明天或如何,但是相信自己,一点一滴做起。当你尝试去爱别人时,你会发现自己也很可爱,这个世界也很可爱!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201209/25/1348556649.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oubleluck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Are you a psychiatrist?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就是啊, 你好意思自斟自饮吗? 怎么着也得让我吃两口小菜吧?!
"与尔同消万古愁"---好!一醉方休!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绿茶,那酒是给我准备的,你怎么自己喝了?

不过听说过“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波波不是劳碌强迫证,您是自愿地,或者说是被迫自愿地。

另外一种说法,这叫活得充实,人太闲了就会出问题。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那我选2, 几碟小菜+ 几杯小酒下肚, 哦, 心理问题一下子就治愈了! :) 高!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俺是不是得了劳碌强迫症?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

有关心理问题的帖子,我一般不愿回复,除非有人指明问我。因为有些话不好说,不知道别人能否接受。

我看波波你过得很悠闲自在,生活很丰富。不过你大概也知道自己爱操心,是个劳碌命,嘿嘿,你别骂我啊。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和华佗沾亲吗?华山更胜一筹,医身又医心。

哪天俺也挂了号?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1. 绿茶一杯,小点心一碟;

2. 啤酒一扎,小菜三两样

二者选一。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心理健康咨询门诊"是怎么收费的? 我先挂个号. 特别同意"...很多事情的发生不是你能改变的, 但你可以选择怎样看待这个问题...."---选择钻牛角尖, 和怨天尤人, 只能使自己更痛苦---黑暗; 选择换角度看问题, 豁然开朗---光明. 感谢华山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