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蓦然回首1:当初选大学专业没选金融专业

(2013-03-25 09:01:11) 下一个

我父母在金融界工作了一辈子,最早只有人民银行,后来分出各类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卷公司等也是人民银行分出去的。他们一生勤勤恳恳,与钱打了一辈子交道,两袖清风,一生清廉。父亲几次推官,只做一名副职,他说,不为官,以求平安。

我自小在银行大院长大,记事开始,几乎每年都有送监狱的,父母都是为官的,有时在案发初期,有人会先送我们家写检查。我们住4楼,门窗都要钉S,每天要有人看着,怕畏罪自杀。后来关黑屋子里,我父母会去值班看管这些可能的犯人,我偶尔会去找父母时,看到里面气氛很沉闷。走出去的多半到监狱里啦,很多是我平日叫叔叔阿姨的熟人。

我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加上那时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诱导。我大学填志愿那年,父亲让我选金融专业,刚好他那时在中央财经学院兼职教学,熟门熟路,我心里说不出的厌恶,一口谢绝;母亲让我填军医大学,上海或广州的,了了她当年因为出身没上军医大学的心愿,我怕血怕得要S,也一口谢绝。最后自己拿主意,填了当时特时髦的生物专业,理由是21世纪是生物的世界。

从此上了贼船,做了几次动物实验,杀了老鼠,白兔和青蛙若干,我当女科学家的梦想彻底破灭,大学毕业后,曾经一度迷惑。。。

这几天读manlike和唯一2005的文章,发此感慨,人生如看景,看得了这景,却失了那景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What do you do n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