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听琴所想到的

(2011-05-01 10:10:33) 下一个
儿子学小提琴6年有余,琴换了一把又一把。我以前极喜欢钢琴,这么多年过去,听力方面越来越适应小提琴来,尤其是高音部的美妙。从开始时陪伴儿子练琴,到现在体会儿子琴声中的情感,对古典音乐的理解和鉴赏能力越来越深厚,和儿子一起成长的过程美好而记忆深刻。

儿子琴艺提高,最近提起要换掉他的德国琴,那把琴的高音部分不够理想。他的苏联老师曾是莫斯科交响乐团的小提琴独奏,所以拜托他找把更好的琴。

等了好几个星期,来电话说,琴来了。我们赶紧去,他带来两把琴,一把大约20年由中国名家CAO做的,一把是捷克的70年的老琴。我们转过身,他开始试拉每一把琴,包括儿子的德国琴,按编号拉,最后确认最好的音质。两次我都报出捷克琴,儿子报对过一次和我一样的,一次是中国琴。最后的决定是捷克琴。

我暗自高兴之余,懂得虽然自己不会乐器,但这么多年的积累,鉴赏能力的提高是可见的。不做身为其中的人,做一个清醒的旁观者也很棒,哈哈。

最近听巴赫和门德尔松的曲子很多,这些曲子让我平静而愉悦。音乐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