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昨晚给儿子上了自由和自律的一课

(2010-11-23 10:11:11) 下一个
周末带儿子去GAME STOP买了他想了很久的WII GAME,想在假期里给他一些娱乐空间。因为他参加了一系列的竞赛,最初我的意见是不求多,但求精,他执意要报名所有的数学和科学竞赛。所以我提醒他除了休息和娱乐,也要利用时间去温习一下竞赛的资料,我给的家庭作业是一中文阅读,二MATH COUNT每天一套练习,最多需要2个小时完成。

开会到6点,回家进门看到的他在电视前忘我地打游戏。第一件事问,小提琴拉了没?答,拉了。那数学题和中文阅读完成了没?答,完成了。我挂上围裙去做一家的晚餐。

饭后,儿子躺沙发上做休息状,LG说,你应该去检查一下。我答,让我也踹口气。儿子又上游戏,我问,什么时候我可以检查数学和中文?头都没抬,答,等我把这个打完了。我追问,那好,7:30准时检查,我去洗澡。

我洗了个舒服的澡,做了面部护理,洗了脸。出来,儿子没影了,自觉上楼复习中文阅读去了。我要了他的数学题,对答案。69题错6道,书写很乱,有几题,我连哪个是答案都不知道,我压着性子问他答案在哪儿。

叫儿子下来,问:“你这些题都会吗?”

“都会,没有不会的。”

“那你错这么多?这样的精确度是打不进TEAM的。”他们中学去年拿了加州第一,竞争激烈。

无语。

“我给你一次机会,不限时间,你要保证错的6题全对。否则游戏明天收回。”

儿子一下子感到压力,因为最心爱的东西可能被收回。脸一下沉了下来,一边乖乖做去了。

这次的6题花了很长的时间,中间女儿说话,他都不耐烦加以制止。知道他在一种无形的压力中。

这次全对了,他松了口气,因为明天他有新游戏玩了。他虎着脸:“I HATE MATH。”“I tell your my bottom line when you join any activity. Once you decide, you should do your best to get there. I don't mind how many activity you participate. I do care about your effort. If you hate it, you can draw now. ”他没话了。

上楼去读了一段中国地理,大约50个字,基本合格。完了,儿子情绪好点,我和他一问一答,讲了自由和自律的因果关系,结论是自由永远是有限制和有条件的。明天数学的要求是,你可以把不会的题打上记号,不计入BASE,错误率不可以高于5%,一旦高于5%,游戏收回。不会的,爸爸帮助你。因为MATH COUNT题很简单,所以不存在不会的事情,关键是精确度和速度。精确度第一,然后才是速度,我知道他的速度没问题。

他心服口服。LG叫道,走打乒乓球,一家人到了车库,父子对杀,我开了音乐,陪女儿在摇椅上读她的关于色彩斑斓的秋天的书,一家人很温馨。打了近一个小时,我进屋给他们准备水果,洗洗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