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二哥李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斯特安慰曲第3号

(2015-09-09 23:50:18) 下一个

人类对音乐艺术的追求起源于蒙昧的最初期,直到两个世纪前达到一个巅峰。钢琴作为乐器的王器应是当之无愧,而驾驭这个王器的王者当属那个古典音乐巅峰时期的钢琴皇帝李斯特。

李斯特公开演奏一千场,每一场都是巅峰盛会。他的双手比钢琴诗人肖邦还要大出一个级别。钢琴在他的十指下简直就是淘气顽童的玩物。最顶级的钢琴厂家都追着李斯特,送给他最好的钢琴,求他弹,给意见。钢琴在李斯特的时期基本定型。

现代表演钢琴的中踏板就是钢琴名厂史坦威和李斯特合作的成果。这个踏板能够抓住正在弹响的键,架起那几个音的静音键,让抓住的这几个音产生延时的回响,而其他音键如常停息。这样钢琴表演家可以制造湖水一般的涟漪效应,又在湖水的涟漪上弹出清脆的音符。这个踏板可以说是表演钢琴最奇妙的装置。

史坦威送了一架这样的钢琴给李斯特,李斯特为这架钢琴谱了这曲,安慰曲第3号。这首曲子是李斯特六首安慰曲中最有名的一首,也是钢琴表演家学用这个钢琴中踏板必须练习的一首曲子。

李斯特是在肖邦去世一年后作的这首曲子。肖邦去世后,肖邦的音乐更加深入人心,因此李斯特作这首安慰曲的时候,完全参照肖邦夜曲第8号,作品27号之2,也就是我不久前写的博文"肖邦之心"所写的那首曲子。李斯特这首安慰曲的左手和音完全参照了肖邦那首曲子的左手和音,和音完全一样,只是分解和音顺序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旋律效应。

我很喜欢这首曲子,特别喜欢当中的湖水效应和清脆的旋律。但是我还没有达到能用中踏板的程度,目前只能用右踏板。平常自娱自乐效果还不错,但是一录像就容易出错。我在油管上听过几个人弹,甚至郎朗和鲁宾斯坦的,但是我觉得他们都没有弹出那种李斯特加肖邦的韵味。我当然也弹不出来,但是我能够感受得到。我喜欢先弹一首很轻的肖邦夜曲,再弹这首李斯特安慰曲,这样比较能够进入状态。

曲子要有湖水涟漪的波动的情绪,又要有湖水稳定的优雅,还要有肖邦式的女声哭唱,唱出心中的哀怨,再由湖水和肖邦式的轻触的华彩涟漪来平抚,以达到安慰的效果。说难不难,却也很难。

这是老师的那架雅马哈表演钢琴,第一次在家里用这台钢琴录像,给冰老师交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弹得挺好,俺是外行,但是能听到湖水荡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