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二哥李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画

(2011-12-15 16:03:58) 下一个
有一次我带小孩去看画,在某大师的几幅名画前,跟他讲解大师如何用颜色,光暗,线条,对比,层次,甚至画笔和画铲在画面上留下的形态,来描绘的事物,风景,人物,故事。小孩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后来走到一幅抽象画前,小孩发问了,这里画的是什么东西?我反问一句,你觉得呢?小孩回答说,乱七八糟的,看不出来。不过挺好看的。

在我反问和他回答的几秒钟里,我大脑在飞转,但是读秒时间到了,还是一片空白。

于是我硬着头皮回答说,这种画叫抽象画。抽象就是说,通过用颜色,光暗,线条,对比,层次,甚至画笔和画铲在画面上留下的形态,跳过你刚才看到的事物,风景,人物,故事等等实在的东西,而直接在画布上表达一些更深层次的感觉,比如宁静,美感,欢乐,忧郁,等等。

说这番话的时候我只感觉是自己的嘴巴在说话,耳朵和大脑只是听众。但是话一说出来,连自己的大脑都觉嘴巴说得有道理。小孩也点头表示懂了,旁边更是有几个滔滔江水的眼神,连安静的画厅另一端都有几个眼神关注过来。窘得我差点想跟他们解释,其实我也不懂,只是我的嘴皮子在不懂装懂。不过再想一想,好像还解释不通,因此作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