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枫糖屋

(2012-01-26 02:45:02) 下一个
说来惭愧,来加已十一年有余竟然没有去过最具魁北克传统的枫糖屋。不爱凑热闹的老公去过,日理万机的女儿去过,偏偏我这个自称最为活跃的人却被延误至今。恰恰一来是因为老公女儿都叫着没意思,二来也觉得今后有的是机会,三来他们二人都不想去了,一个人也没意思。在去年失去了CEDA(我们家附近的社区,我既是成员,义工,又是董事会理事)组织的机会之后,今年当CEDA再次通知我的时候决定排除障碍,非去不可。这让我想起过去在国内外资老板常说的一句话:别和我说你没时间,也别怕我没时间。上帝给了每人每天24小时,非常公平。实际上真的是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和决定。

虽然要求8:30到,我还是在时间到了之后才不慌不忙地从家里出门(好在很近),因为我清楚他们是要等到人基本全到齐才会出发,Louse也和我打好了招呼,预计的出发时间是10:00。这种做法虽然和我的观念不相吻合,但看到她们为了能让大家都参加所做的精心安排,我也觉得没话可说。先是签到登记,再是组织先到者娱乐,不知不觉欢谈笑语中也到了出发时间。最后负责义工的Louse诙谐地说:走了,不来的我们就不到床上去请了。我们大家上了车,高高兴兴地出发了。万里无云一片艳阳天,可是有风气温很低。Louse和负责娱乐的Francine给大家发了吃的喝的,特别强调不要睡觉,Francine说以后有的是睡觉的时间,我们进了魁省的山区,好好看看大山吧,这些我们可不是每天能看得着的。叽叽喳喳到了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一看到前来接我们的Lumina,她一开口说话,大家又笑翻了天。看着身着古装,古帽,嘴里lar, lar 地说着特别口音的法语,真让你有回到了从前的乡村的感觉。一路上,Lumina给我们介绍着枫树庄园的情况,庄园的老板和老板娘把我们迎进了餐厅。餐厅的窗帘和布置都有点古色古香,有一种远古而又亲切的感觉。我们犹如一群饿狼,方便一下,急急入座。在Lumina给我们介绍完了老板家族成员及庄园雇员之后,我们的大餐就隆重开始了。Lumina很搞笑,她和我们预定只要她要和大家说话,需要大家安静来听是,她会高音唱起歌剧,大家听到后就知道她有言论要发表,必须把嘴闭上,把耳朵支起来。经实践,这招还挺灵。我后来明白,枫糖屋之行的重点就是这顿大餐。我真没见过这么好的胃口,队员们很是争前恐后,堂而皇之的理由是保护和捍卫魁省独特的文化传统,不知消灭了多少枫糖汁,火腿,炸肉和鸡蛋。最让我开眼界的是每道菜都是用枫糖做的,大家最爱吃的是枫糖炸鸡蛋,就像我们平时的煎荷包蛋,只不过不是用油,而是用枫糖。浸泡在糖汁中园园的鸡蛋很养眼。虽然我觉得甜不孜孜,味道挺怪,但也抢地挺香。邻座的Gilles (他也是董事会成员),在每道菜上,不管是火腿还是炸肉都倒上大量的枫糖汁,吃得那叫一个带劲。我真庆幸他没有糖尿病,他说他每天大量的运动,不是骑车,就是走路跑步达到数小时,从来不坐车。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有资本海吃的。50多岁的Gilles,有了5个孙子孙女,还是又矫健又帅气。大家都交口称赞,认为这次家庭格调的枫糖餐最好吃。

吃完了从嘴里甜到心里的大餐,特别是用木棒沾热枫糖再裹上雪来吃(真的是甜到腻了,赶紧吃了两片同行人递上的薯片),我们自由参观了新式枫糖采汁和加工设备。在枫树上装上一个类似小水龙头的东东,接上细细的胶皮管子,一颗连着一颗伸向远方。就好像这些枫树一个个手拉着手,默默无私却又心甘情愿地奉献着。看着这些成林的高大树木,想着管子里源源不断地流淌出给人们带来幸福的甜汁,这种无私造福他人的场面,令人心生感动。真真正正地感觉到应当保护这个传统,应当来看望这些奉献者,应当为它们立牌坊,应当学习它们。

Lumina再次把我们召集一起,敲着不知道是什么时代,什么民族的鼓,生龙活虎地为我们讲了Duswell的历史及风土人情,据她讲,这里的山脉有一万年的历史,曾经比喜马拉雅山还高,后来因为地壳的变化而沉了下来。这个地方,有很多不同族裔,除了英,法和原住民,最多的是苏格兰人。英国人的房子很有特色,容易被认出。他们是房子尽可能大,教堂尽可能小;而法裔人则相反,教堂尽可能大,住房尽可能小。由此可想,法国人比较重视宗教。Lumina教我们一起跳节日集体舞,大家手拉着手,换方向,拉手,放手,转身,换人等一系列的动作让我们手忙脚乱,急得Lumina跑来跑去,分开这个,拉上那个,还不能忘了敲她那个破鼓,笑得我们快要岔了气。我们还有一些人用两个汤匙按照她教得方法伴奏,热闹劲还真不亚于我想象中的传统乡间篝火晚会。疯完之后,我们驱车来到了博物馆,馆内陈设的Beauregard先生穷毕生精力制作的木质模型,个个不仅有模有样,非常逼真,而且都是活的,每个部位都能活动。有那时的洗衣机,烘干机,烤箱,蕴衣板,牛,羊,马,各种农机,耕田,种地,学校,上课,林林种种,应有尽有。想起老人一生不卖任何一件作品,也永远不许儿孙卖,只愿意在小镇展出,回报自己的家乡的如此纯朴的做法,又不由人不为之动容。博物馆里还陈列了一些对小镇做出贡献的人的照片和事迹。他们也许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伟人,而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受到子子孙孙的崇敬。

回程途中,我们先是被许可睡觉,因为休息之后会有活动。奇怪的是,不让睡时睏的要命的我此时反而睡不着了,心里还挺兴奋。停车方便之后,Francine又开始组织游戏,先是每人写下自己的某个优点,然后抽奖,抽到谁,念出他的优点,并给个小奖品。这些人还真大言不惭地给自己写上各种各样的优点。开始我以为,只有少数人得奖,没想到最后是除了工作人员(Francine, Louise, Maria)只宣读优点,不得奖品,而所有的人都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枫糖制品。我们每个人戴着小纪念品和满心的欢喜回到了蒙特利尔。值得一提的是,庄园老板也送了礼物,我们把它给了那天我们之中的一位寿星和一位年长的朋友。那一天,生日快乐歌唱了860遍,夸张了,不过真的是一有机会就对那位寿星先生唱个不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