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房价啊,房价

(2012-05-05 09:12:11) 下一个
涨还是跌?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比爱情这一永恒的主题还要热的话题,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可以说来了加拿大多少年,就谈了多少年,关注了多少年。

1999年刚来时,房价低而平稳。很快大约两年后,房价就犹如拖了缰的野马一路彪升,再飙升,耳边不停的响着一个声音,涨了,又涨了,该降了,应该降了。然而房价依然我行我素年复一年地涨个不停,晚买一年有时竟是几万的差别;刚买完图纸,房子还没建,转眼就涨了两万,一时间钱不值钱了,成万地涨,房价真的是热得烫手。太高了,实在太高了,这个声音从很多年前就不停地被重复着。很多人盼着一夜之间房价能落下来,可房子的成交价依然不管不顾地一路升,升,升,前年我们买酒吧时想同时买物业,房主报价四十万(由于某些原因未成交),现在向我们报五十万。两年的时间,十万没了;这很正常,每次的投资都比前一年多付几万到十几万。多付了钱也值,房价不涨,也没有资本拿到更多的贷款。房地产热给我们带来了效益和投资的可能,也成就了相当一部分地产经纪。然而现在还想继续这样投资是不是还值呢?(当然对于专家来说什么时候都有机会)房价涨得太高,投资会不会变得低回报,甚至有风险呢?。我和很多人一样总是揣测着该停了吧,可随着时间的流逝,房价完全没有要停的意思。密切关心专家们的分析预测,常常还是一头雾水,特别是当他们的分析互相矛盾时,更不知道孰是孰非。逐渐地,麻木了,觉得房价似乎就会这样不停地涨下去。

可突然间,我有了感觉,我真的觉得房地产热到头了,十多年来,第一次我在房产热潮中有了自己的感觉。我不是经济学家,不懂得分析预测,也没有专业数据,我的感觉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我们的出租房寻找房客的情形不同以往感觉出来的。当年买了物业,赶上房市热,房子一直很好租,打广告,看房,很快就有人签合同,甚至还争着要,那时我们的租金还比较高(前房东的本事)。一直觉得做房东很保险,忘了有空房率这回事。而今年突然发现看房人很多,需要的人也很多,但能租的却很少,特别是大的房子,颇有租不出去的危险。这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感谢老天,给了我们十年的旺期,要是一开始就遇到低迷,压力会很大)。市场确实变了,尽管我们的房子比别人大,租金比别人低(由于我和老公胆子小,又觉得房客好比较重要,几年下来我们的房租变成最低的),可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太贵,租不起。是啊,房租的高低也是跟着市场走的,过低的房租就降低了回报率,过多地降低回报率,物业就会亏本。可工资收入呢,却是由于多种原因而在不断下降(常年不涨工资,失业,该涨工资时被迫换工作,通货膨胀,涨税……)。这使我想起当初在我坚持买物业,老公反对时提出的一个问题:既然房价低,利息低,为什么没人买呢?难道别人都是傻子?我当时回答不上来,现在恍然大悟,并不是没人买,是当时的市场能力不够,后来随之而来的飙升就是市场经历了十多年的徘徊积累凝聚到了一定程度的爆发。现在爆发过后,市场支撑力在高企的房价面前又变弱了,变到了一个力所不及的程度。1999年我们刚来时,满大街的出租广告,还常常有免一个月租金,免费提供这个那个的各种各样的优惠广告,房东尽可能的给与优惠,房客那时可以有很多选择。现在从找房子的人的居高临下的态度也看出卖方市场已转变成买方市场,房东又有点孙子了。这种情况和那时很相似,只不过那时是徘徊期的结尾,而现在也许是新的徘徊期的开始。当然经济形势很难预计,有很多因素会影响,不过眼前房价和房租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的确太高了。不过我仍然认为,只要自己需要住,又有能力的话,什么时候都是买房时机。只要是自住就应尽快,涨跌都没关系,各有各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