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最佳奶奶

(2011-12-18 15:41:39) 下一个
老太太瓦雷隔三差五要到小店来买些啤酒和彩票,每次来都要和我聊上一阵。别看老太太八十多岁了,但她却有本事几乎每次都能让你从开始的敷衍她,到最后真的来了兴致,有时甚至多少有点惊心动魄,让你印象深刻。比如小脚侦探似地溜出来买酒,怕被儿子发现;在法国独自一人的旅游和探险,帮儿子照顾几条大狗的惊险经历;因为穿裘皮大衣在地铁站被两个年轻小姑娘以保护动物的名义给打了一顿;又比如因为医疗事故险些去见马克思,电击抢救,遍体鳞伤地活过来等等等等。每次都让人听得入了神,唏嘘不已。

前两天,老太太又来了。她说要请我去她家里做客,因为她要卖房子了。“女儿急着要遗产。” “要遗产?” “是啊,她以前住我的房子时她装修了,她急着拿回那些钱。” “是她不喜欢门窗自己换的,也不能算是投资呀,何况他的儿子现在还住着呢。” 老太太都都囔囔。“他们缺钱吗?” “他们才不缺钱呢,他们过得好着呢,可他们都欠我的钱。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都欠……” “他们都找你借钱?” 我问。“我女儿可不说借,她总说,记账吧,等你死了,从遗产里扣。” 老太太说得非常平静,说到死亡就像吃饭穿衣一样平常,似乎并不反感。

可我心里却着实一惊,如此赤裸裸地惦记着母亲的遗产!我忍不住对老太太说:“是你太宠他们了,告诉他们有没有遗产还没准了,我哪天一高兴都捐了也说不定。” 老太太好像没听见,絮絮叨叨地数落着,儿子五十多了还住在他那里,可油瓶倒了都不扶,让她很不方便;孩子们成天把她那里当成托儿所,把她看成应急保姆等等。

在瓦雷太太的盛情相邀下,我和女儿来到了老太太离我们小店不远的家里。一进门就被老太太的精心布置所吸引,和周围的房子一样面积不大,房型有些蹩脚的房子,却被老太太收拾得有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一进门厅,右手的墙壁上精心布置了大大小小的照片,左边部分是她出生的城市诺曼底,右边则是著名的城市巴黎,其中最显眼的是一张巨幅的埃菲尔铁塔,最有意思的是老太太出生时房子的照片。不宽的走廊两侧是精美的书架和精装书,书架的上面又摆满和挂满了老太太儿子、女儿、孙子、孙女的照片,配上墙壁的装潢和华丽的吊灯,全部像明星般耀眼漂亮。老太太还特意把我们叫到书架后面的一个小角落里,给我们看一个中国小女孩的照片,这是她的大儿子在儿女们长大之后领养的。老太太眯着眼睛,把照片拿得远远的端详着说,你看她多漂亮。她每次来都说,你知道我爱你哈,奶奶。厨房里墙上高高的地方挂的是老太太从六岁开始的一系列照片。其中有一副惊人地漂亮。老太太自豪地说,曾几何时,这张美人照挂满了蒙城大大小小的美发店。相信不是吹牛,金发碧眼,雪肤亮唇,真的很美。在带我们参观了所有的角落之后,老太太向我们展示了她的珍藏:众多的晚礼服,漂亮的舞鞋,时髦的衣服及服饰首饰。此时此刻,她完全忘记了年龄,犹如一个马上要赴舞会的法国妙龄女郎般笑得幸福灿烂。

可是,点点滴滴似乎都透着一丝悲哀,透着老太太对生活的热爱和不舍。卖了房子就意味着老人要告别一切,去老人院了此残生,而瓦雷太太还如此热爱生命,还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活力。然而就在我们有所感概的时候,峰回路转,局面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老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孤独可怜。就在老人请我们品尝她拿手的意大利粉的时候,她神秘地说 “我可是有证书的。” 证书,什么证书?老太太笑得合不拢嘴,拿过来一个有醒目证书大字镜框。的的确确是一个像模像样的证书。我们拿过来仔细一看,也跟着笑了起来。在证书上,花体字公公正正地印着:全世界最佳奶奶荣誉证书。文字大意是这样的:我们全体瓦雷家族孙子孙女辈一致公认授予瓦雷太太全世界最佳奶奶之光荣称号,并一致认为瓦雷奶奶做的意大利粉的调味酱世界一流。老太太说我收到证书时着实幸福了好一阵子。我们当时笑啊,逗啊,可开心了。老太太发自内心的笑容又使我们感到老人其实儿孙簇拥还是蛮幸福的。这种别出心裁,用心良苦的浪漫是挺令我们感动的。

实实在在地生活和做人,如果配上出人意料的浪漫和惊喜,确实是锦上添花令人羡慕。然而如果不实在或是没有良好的品行,那么浪漫就是没有意义的虚情假意而虚伪可憎了。但愿老太太的儿女是孝顺儿女,也希望老太太带给我们的感觉只是一般老人的一些正常琐碎抱怨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