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人生的路,自己一步步走了出来。酸也萧何,甜也萧何,苦也萧何,辣也萧何。人生的美好都在自己,皆由心生。
正文

人生无常

(2011-12-17 14:36:21) 下一个
几年前,我们买物业的时候房客小J 还是个人见人爱的帅小伙,而今据说已身有残疾,流落街头了,怎不令人唏嘘,感叹世事难料。 刚听到这一消息时,我们虽震惊惋惜,但也不感到意外。我们是亲眼看着他一步步走过来的,只是我们比较幸运地躲开了。我们也曾非常担心,看到他越来越不正常地情况真为他的未来捏了把汗,也怕他连累到我们和其他房客。至今仍感到后怕。后来他终于搬走了,我们总算解脱和松了一口气。结果我们是逃过了一劫,他却把灾难带给了他的新房东,一位我们并不认识的魁北克寡居老太太。 颇具戏剧性,也曾挺讨人喜欢的小J,人长得高又帅,热情大方,讲卫生,有礼貌,乐于助人。不仅我们,其他房客也都还算喜欢他。他常常会在房前房后忙活,邻居们也会为他送上咖啡……。不过时间一长就发现他有些怪异:房子不停地装修却没什么进展,一年一年的总是打地铺;每个小地方都不停的修来改去;没亲戚,没朋友,形单影只;没事找事地瞎忙活;就好像他是房东,在打理自己的房子。一会装上个室外照墙灯,就装在门口地面上,电线,插口,接头等,刮风下雨或小孩动物等很危险,引来了房客们的强烈抗议;一会又自以为是地种上三棵小苹果树,使得我们本来就有树的门前树多为患,树枝伸到了车位的上方,苹果还有掉下来砸到车的危险。害得老公连续两夜挖树不止,一棵移到了物业的后面,另一棵从南岸移到了蒙特利尔我们的后院(也不知老公怎么运过来的);为了晨叫,五六个闹钟每5分钟响一个,全楼人都叫醒了他还没醒;晚上电视或音乐震天响,响到半夜,搅得左邻右舍不得安生,他却早进入梦乡,警察来了都叫不醒。尽管这样,虽投诉频频,常常惹得人很烦,但大体上还过得去。 可是,当他据伤了胳膊,伤口又因他的糖尿病不愈合而必须在家养伤后,情况就变得严重了。他成了一个充满能量而又不知如何发泄的动物,有劲没处使。我劝他利用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休息一下,平时盖房子也是很辛苦的。没有用,虽然只剩下了一只手能动他也要不停的动,结果变成了无事生非,没事找事…。性情也越来越怪,可能由于有病而又过于孤单,他一定要把活拿到外边人前来干,一会打磨个小抽屉,一会油漆个小柜门。一会电锯声响得震天,一会稀料味令人头昏恶心…。 孤独寂寞的他更加疯狂的抽烟喝酒,血糖也开始常常失控。动不动就晕倒在楼道里或楼外面,成了救护车和急症室的常客,开始房客和我都还会很担心,把电话打到医院去询问情况,后来我们都恨不得医院能多留他几天,求个清静。可是医院从来不留他,常常是很快就自己走回来了,还抱怨谁那么讨厌老叫救护车。他养的一只原本非常可爱的小猫,也变得瘦骨嶙峋,怪模怪样。更为严重的是后来时间长了经济出现了问题,叫了外卖不付钱,挨家挨户敲门借钱… 有点钱就抽烟喝酒,常常醉醺醺,甚至出现过抽烟睡着把枕头都烧着了,是他的老板破门而入才避免了一场火灾,地板上被烧得吭吭点点,我们真怕那天我们这栋楼被他一把火烧了。可我们没有任何办法,既不能赶他走,又无法和他谈清楚,何况他也不听,不是三不知,就是四不认。蓝眼睛常常会做出特别诚恳地样子,哪怕明明是在撒谎。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情况的严重,邻里之间的关系恶化了。特别是他的楼下,4号房客对他更是恨之入骨,利用他们家人多势众把他也整得够呛。小J虽然可恨,却没什么心计斗不过楼下,交了很多警察罚单,吃了很多亏之后不知怎么还让楼下给整了个刑事罪,说他对楼下的儿子死亡威胁。这一下不得了了,警察,法院给小J定了很多限制。迷迷糊糊的小J还常常和警察打成一团,说打不准确,其实是挨揍,一时间他真的成了刑事犯罪分子了。楼里的房客和我们又开始同情小J。由于4号的强大,小J 终于忍受不了了,提出不再续租房合同。知道他一向迷迷糊糊,说了不算,我要求他一定要给我书面通知,结果拖延了一段时间,终于给我了一张皱皱巴巴,歪七扭八地写满了不知所云的通知:什么他根本不想走啊,什么他很爱我们呀,什么他是最好的房客,谁也没有他好呀等等。不管怎么说,这就是书面证据,我们可以堂而皇之地找新房客。就在他给我们通知的第二天,就有房客推荐朋友过来。平时找房客都要登报,调查比较,需要很长时间的,可这次说来也怪,稀里糊涂鬼使神差地很快就签了租房合同。没过两天,小J 反悔了,因听说4号要走而说什么也不肯走了。要不是当时新合同在手,对他的死缠烂打还真没有办法,就算法律有规定一旦书面通知不可更改(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规定)人情上也说不过去。小J 四处扬言他不走了,房东答应为他安排,吓得房客们又纷纷给我打电话求证。 搬家的日子越来越近,4好也早搬走了,在我们三番五次地催促下,小J 才开始准备。不按章法出牌的他,不去打包装箱却把一些还要用的东西拆了或装起来比如微波炉,水龙头(他自己装的高级水龙头),结果他的生存都成了问题,一堆碗竟然泡在浴缸里。这边日子都没法过了,那边还不找房子。我们又开始担心,万一到了搬家那天,新房客的的卡车家具来到门口他还这付德性可怎么了得。我们怎么安置新房客及他们的一众家具? 可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催他,催他,再催他。他拍着胸脯说,没问题到时候我老板开车带我转一圈就能找着房子,甭担心。甭担心是他最爱说的话,可他也最让人担心。冥冥之中,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搬走了的4号还能找他的麻烦,他们居然有能力让法庭对他的搬家作了裁决,要确保他必须搬走。他的老板担了保,他的律师那天要来监督。这些我们都是后来才知道的。所以终于有一天,我接到一个房东想了解小J的电话。我一听是想调查他,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我不知道我应当如何形容他,我也不能让他找不到房子,可我也不愿意撒谎。正在我心慌意乱的时候,老太太说我只想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他有没有欠房租?虽偶尔有拖,但还不欠,全都交了。所以这个问题不难回答。第二,作风是不是严肃?我反问:什么意思?就是是不是成天往家里招女人。招女人?他倒想,谁来呀?这个也好回答:没有。老太太满意了。我心里觉得有点对不住她,可我也没有别的办法。 7月1日终于到了,两户进出,本来就挺热闹,何况还有律师监督,他的律师特别来向我确认他搬走有没有问题。小J的家什很多,又欠缺准备,苦了他老板一家大小,而潇洒的小J居然拎着酒瓶子跑到马路上去东倒西歪。大家都看不过眼,不过我心里觉得小J 恐怕是一肚子的苦水吧。好在新房客挺厚道,他们先帮着把小J剩余部分搬下来堆好,再搬自己的东西,可能因为他们事先有思想准备,觉得当天能办进去也就不错了。据说那天,小J的家搬到了很晚很晚。 没过多久,消息传来,小J自己双腿受伤,无家可归。房东的房子被他付之一炬,他自己也为此上了电视和报纸。一个人没有信仰,没有亲人朋友,没有智慧和知识,人生这条艰难的路还真的是很难走。小J虽然可恨,他也真的很可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