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

点点滴滴,我的生活,我的随笔
正文

凡人的杞人忧天

(2015-02-24 20:48:42) 下一个

鲁迅当初弃医从文,他认为再高深的医术也救不了长期不开化,经年被愚化的国人。现在的技术又会把人类带向何处?
 

Jobs把智能手机带到每个人的手中,无论大人和小孩,都对他爱不释手,吃饭饭不香,睡觉睡不实,就连玩耍也提不起心情。他被人们认为是本世纪及其有创造性的工程师,设计师,企业家。他把这个世界搞的天翻地覆,因为智能手机囊括了摄影,上网,以及无数的app,他把传统的很多企业搞得一蹶不振。他走了,如果他依然健康的活着,不知道世界又会怎么发展?人类的日常生活行为又会有什么巨变?他的在世和离世也许是上帝的安排,把人类带到自我毁灭的边缘。我是不是太杞人忧天,夸大其词了?

一个哥伦比亚大三学生华人女孩对人类的未来也很担忧。她把这个担忧写出了一本科幻小说《Dove Arising》。下面是采访链接: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231/id/24837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

茹月:什么样的担忧?我们人类的未来有什么可担忧的吗?

Karen: 是的。我觉得我们的将来会很糟糕,比如说:气候变化,石油枯竭,水都冻了起来。有的人已经看到了这些后果,但是没有人理会。政府也不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按照现在这样的方式生活,我很为我和我的后代担忧。后果很快就会出现,但到那个时候, 一切就晚了。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我想提醒人们后果。

茹月:书里的女主角是亚裔,她是你吗?

Karen:  她不是我,是我创造的人物。她的外表看起来柔弱,但是内心很强大。她比我更加勇敢。当面对困难的时候,她不会犹豫,果敢行动。”
---

我很喜欢有思想的人,她能让大家思考人类的未来。我也很佩服Jobs,但他的智能手机的发明和推广,让大家像对毒品一样的对它上瘾,我又不自觉地忧虑起来。

当我开始对微信放不下时,我开始只是忧虑它像毒品一样腐蚀着人们的生活。一天中见缝插针,不时的低头刷微信。从各个群里四面八方的人在那儿叽叽喳喳,到moments里面各种shared的文章,还有日常生活的点滴,思绪,感想,不是点赞,就是看到别人评论,不自禁的评说两句,或在转那不知转了多少遍的快餐文章。反复在chat和moments之间游荡,赶回到原来的实际生活时,脑袋仿佛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感觉很奇怪。

精力很难集中,新东西很难学进去。过去很容易学会的歌词,现在,怎么都进不到脑子去,脑子里充满的是朋友圈。

在外面玩,照啊照,然后在晒到朋友圈,脑子里再捉摸别人的反馈点赞,接下来就是再回别人的三言两语的评论,好像忘了当前的世界。

睡觉就不用说了。睡前不看睡不着似的。半夜醒来,不看似乎也很难,非要看看里面又有什么更新。早上醒来,再打开,马上就要迟到了,也禁不住溜两眼。

然后,朋友圈开始出现“智能手机是恶魔”的帖子,大家都有同感,然后,你转我转,但还是脱不了手机的控制。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I2OTc0NA==&mid=205804078&idx=1&sn=65edd6f8635508e3c928d5dbc53ced67&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今天又看到一篇类似假想的帖子,“45年后,苹果和
谷歌就这样毁灭了整个世界”,一下子更忧虑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M2MzE1NA==&mid=205624556&idx=4&sn=37a0842f4ea1ef48e33fbd426d4d91e8&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谷歌不是“never do evil" 吗? 不由在想,是上了年纪了吗?过去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忧虑世界将失去人类的控制?想想过去的机器人之类的科幻片,那时觉得,机器人控制世界不太现实,太遥远,它们不过是被程序控制的做重复工作的工具而已。但是,现在智能手机的无所不在,在生活中的无所不在,感觉,我们其实已经开始被它们控制了一些。虽然我们使劲抗拒这种控制,但是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从出生,就习惯了被控制,就不会去抗拒这种被机器控制的状态,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和裁判能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