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

点点滴滴,我的生活,我的随笔
正文

故乡的云,湖中的浮萍

(2015-07-29 10:11:08) 下一个

昨天在文学城看杨澜采访费翔的视频 (http://bbs.wenxuecity.com/tv/823584.html),期中穿插了费翔在八七年春晚上唱的“故乡的云”。 从歌一开始,俺就不停地掉眼泪,唱完了,还在掉眼泪。

归来吧 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 归来哟 别再四处飘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 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痕


还能归来吗?就是每年归来,一年一年地也逐渐不一样了。父母或年迈地耳聋眼花,或早已去世阴阳两隔。侄子侄女外甥小辈们也已经从可爱的小不点变成孩子的爸和妈。若干年前骑车或徒步上学的马路早已不再是回忆中的马路,两小无猜的同学再见面即使一起豪饮也已经好像隔了一层纸。儿时的故乡已经变是一个梦,儿时的回忆也变成了若干传说。

可是,在异乡听到一首老歌,或者看到一点点熟悉的风景,刹那间,就会激起浓浓的思乡情绪,有时竟然老泪纵横。有一次看到一个湖里,有些小小的莲花,有纯纯的白的,有淡淡的黄的,就回忆起清华园的荷塘月色,尽管那是大大的荷花荷叶,可是不管荷花莲花,都是中国人的最爱,那“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带着几千年的文人文化的痕迹,就触及了埋在心底的深深的思念,就一下子在平静的心中掀起微微的波澜。

费翔,女人们心中的梦中偶像。大学时听到有同学说,有些大学里的女生去看费翔的音乐会,那个疯狂的劲儿,不知怎么形容。那时不能理解(晚熟?),心想至于这么疯狂吗?现在再看费翔,真是好迷人啊。那迷人的或含笑的或忧郁的眼神,那高高的保养得当的身材,那优雅的姿态和缓缓动听的中国话,那歌唱时的醉人的笑容,和美丽性感的嘴巴,怪不得有人说他是心中永远的“男神” (一贯对男神女神称呼不屑的我也觉得这个词用在这里似乎很合适)。对我来说,真的没有别的影星歌星可以和他相比,让俺这样喜欢迷恋呢。

于是一下午,又看了其他关于他的采访和视频,算是过过瘾,解解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