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

点点滴滴,我的生活,我的随笔
正文

回国见闻,变化中的中国 (1. 火车票)

(2014-01-24 09:23:24) 下一个
我老家在安徽。因父母年迈,所以尽量多回国,出国十八年,回国超过十次。有了绿卡后,基本上每年会回一次。目睹国内年年出现的大环境的变化,和人们心态的变化。真是说也说不完呀。

 
一是买火车票,二是到银行办事。还有就是排队的习惯,对垃圾的处理,等等。总之,国内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方便。

 
先说买火车票吧。现在回国的都知道,可以网上订票了,多方便呀,似乎人人也平等了。想当初,要到火车站或指定售票处排队买票,有时候要排上几天的队才能买到。要么就托这个托那个的,欠一屁股人情债。

 
有一年,大概是十三年前,我春节刚过后(初三吧)回家为父亲祝寿。那时还没有直达北京的飞机,我做韩亚之类 的飞机经汉城先到北京。从美国动身之前先给在北京的研究生同学打电话,让她帮我买火车票。后来我在北京下了飞机后,打出租车到她的住处,花了大概100块人民币。她一听,说你肯定被坑了,又是私人,你太大胆了。她给我讲了很多出租车上发生的吓人的事。不过,100块换算成美元,才十来块美元 (那时是1比8),心想跟美国比,算挺便宜啦。咱在北京的东北姐们儿挺仗义帮忙的。我听她说,是她老公大年三十在中关村什么地方连天加夜冒着寒风在外面排队才到的。她老公那时身体不好,还拄着拐杖,哎,太麻烦他们了。可是,怎么办呢,她是我北京的老同学,只能找她了。不然,我回不了家乡了。那时,我每次回去都和她相聚,两人还逛逛秀水街什么的,我买些丝质的衣服回去。

 
后来,我有个外甥在北京打拼,安下了家。外甥和媳妇干得不错,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几处房产,也算是白手起家的小企业家了。所以后来我再回国从北京回安徽老家,就让外甥帮买车票。他们当然也靠熟人关系之类才能买到。他们很早就买了自己的汽车,所以我也不用自己打出租车了,他们会到飞机场去接,再他 们家待一下,在北京吃吃馆子,然后再把我送到火车站。

 
这两年(2012,2013),我开始坐飞机回安徽,外甥帮我买飞机票。护照号传过去,他们可能找中介处订票。

 
到了安徽老家,回美时要先回到北京,然后才坐到美国的飞机。这买火车票又是个问题。十几年来,从困难到容易,从复杂到简单。

 
开始没有飞机,都是做火车。往往还让我哥哥送我到北京。不容易呀。一开始(2000年前后时期)能搞到硬座就不错了。后来,有了所谓的人际关系,其实就是因为我的高中同学都开始到了中年,在当地都是社会的中坚人物了,所以就可以找他们帮忙了。老同学有的是老师,桃李满天下,有学生毕业在铁道部工作的,所以可以帮忙搞定卧铺票。回去同学相聚,吃吃喝喝的,都很 短暂。

 
当然,现在自己就可以在网上订票了,多大的进步呀。“携程网”,”去哪儿网“之类的网站都可以自己预定飞机火车票了。实名订票,过去的火车站老黄牛就彻底消失了。上次(2013年)回去时间长,我来来回回在老家和老公家转了一个半圈,经过北京两次。第一次做飞机到北京,第二次同学推荐快速动车(高铁),说特方便快捷。我就尝试了一下高铁。也是从网上订票。驱车到蚌埠坐到北京的高铁。时速300公里,三四个小时就到了。真的挺不错。跟飞机比,优点是车多,一天很多辆,天天有,而且比飞机票还便宜些。

 
网上订票简化了人际关系,多好呀。当然,有人际关系的,可以直接拿到票,不用上网。

 

(看到大家对高铁有兴趣,我补充一下高铁经历。这种车有两种:动车和高速动车(D, G开头的车次)。高速动车,顾名思义,比动车又快些。它们的火车站一般和普通火车站是分开的。比如说,我坐的是从蚌埠南站到北京南站。这两个南站都是专门为高铁而建。所有高铁站都是新的。只要这个地方有了高铁站,我敢说,此地地经济肯定可以带起来。
这高铁站一般很简单。有趣的是,蚌埠南站有两个快餐店,竟都是麦当劳和肯德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高铁里座位有点像飞机。每人前面有个小桌板,可以用来吃饭。和普通火车一样,里面有热水,可以泡方便面。车内禁止吸烟。一旦火车测出有烟味,可能会停开。所以,千万不要冒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