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

点点滴滴,我的生活,我的随笔
正文

宝贝儿子2013中国签证历险记

(2014-01-22 18:01:47) 下一个
2013年三月因家里有急事要回中国,我需要带着不到两岁的儿子一块回去。大女儿因学校还在上课,和爸爸留在美国。他们在暑假时也去中国,然后我们一起在八月底一起回美国。所以我和儿子在中国将待将近半年。儿子这个在美国出生的小美国人在2012年夏回中国办理的签证还有效,所以就省了点事。不想在中国给他办理延期时,却可以说是,遇到大事了!

小孩的签证到二零一四年才会过期,但每次入境却只可以待90天。在美时还上网查了查,有人说可以在当地公安局办外国人暂住证。俺心想,当地公安局,应该没问题吧。

三月中到了中国,先到北京,然后坐飞机到阜阳然后做汽车到了老家,住在姐姐家,一切顺利。光阴似箭,一转眼到了五月中,赶紧开始行动打听怎样给小朋友办续签了。

从哪儿开始呢? 虽说到了老家,可办起事儿来得靠亲朋好友呀。于是先给最要好的高中同学打电话,问有没有同学在公安局工作。她告诉我那公安局同学的电话后,我立即满怀希望地打电话给她。两人先互相问候,然后我就言归正传,让她帮问问该怎么办。她说她正在去合肥的路上,回来后再给我回话。
 
           
等了四五天到了周三,没有动静,赶紧拨电话给这位公安同学。原来她有事,那天刚从合肥回来。过了一会儿,她回话说,她问了公安局对外管理大队,说我需要到北京或上海的美国使馆去办理。我一听,心想肯定搞错了,这又不是去美国。当初咱们是在纽约中国领事馆办理的,现在不可能需要到美使馆办理。她说她也说不清,让我自个到公安局去问。

于是我就带着儿子打车去公安局对外管理大队。
到了公安局,那对外的小伙说他也不清楚,需要问头头。于是一个中年人出来了。问了一下情况,他说,你们在入境24小时内登记了吗? 没有呀!我老实回答。24小时内我在北京等北京到阜阳的飞机呢。等了两天才有飞机。飞机是星期一三五有,
 
我周五在北京下飞机,赶不上当天的国内飞机了,只能周一转机到家。记得当时因为行李还费了点心思,因国航国际和国内可接受的行李数和重量不同,这里不细说啦。

那人一听说我没登记,就说你这可能办不了,再说这儿没权限,你去市里去问吧。我那县城上属市里管。
好吗,又被打发了。这下我有一点点不安了。就赶紧往家赶。路上遇到好朋友老公,就稍提了此事。他说,要是实在不行,告诉他,到时想办法。当时觉得是客气话,谁知最后真又麻烦上他们俩。
 

回姐姐家给姐姐和姐夫兼高中同学讲,姐夫兼同学说明天找个车去市里吧。姐夫在他的学校里为人很好,就是特别忙,学校的事他多。第二天姐夫在百忙之中找车和手下同事一大早来接我娘俩一起去市里。我长了个心眼儿,建议还是去所属派出所登一下记。于是一起先驱车去给儿子登记。文件身份证户口本护照绿卡什么的,都统统带上。姐夫的部下认识一个派出所的什么人,几经周折,终于由唯一懂此事的一个副所长把儿子登记在姐姐姐夫家。
 

 
办完后,赶紧驱车去市里。赶到市里已经快到中午。到公安局,人家问是什么签证,看了一下儿子的护照,说,这是旅行签证,顶多给续签一个月,而且在这个月里每天要交保险金500元,走时再退保险金。我一听,这怎么行。一个月后才六月份,女儿和老公他们父子俩还没放暑假,而我和儿子的回程票跟他们一起定的,都是八月底。

不行,这怎么能行呢? 姐夫赶紧又给他的在此工作的熟人打电话。一会儿另一个工作人员过来,我们又给他说明了情况,说我母亲重病,我们需要待更长时间。他说,那你们的签证是旅行,不是探亲。我说,我们是探亲呀,探亲和旅行是一种签证呀,都是L签证。他又去和另一个人员说了说,然后回来给我们说,回去和领导研究一下,看看有什么办法,然后让那熟人通知我们。那熟人下午要值班,我们就不一起吃饭了。于是我们就开车往回返了。

大家在路上讨论此事。姐夫还有个熟人,他有个战友在合肥公安局外事处工作,他说实在不行去合肥办理。大家回去后在当地干扣面馆吃了喝了,等待下文。

 
后来那市里公安局熟人捎话说,需要办理亲属关系证明,只要有此证明,就可以办探亲签证,六个月。于是我们大出了一口气,总算有希望了。然后我们开始着手办理儿子和他二姨(我姐姐)和二姨夫(我姐夫)的亲属关系。怎么办呢?先要证明我和我姐的姐妹关系,再证明我和儿子的母子关系就可以了。

 
时间紧迫,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姐姐赶紧打车到我们的出生地所属街道派出所。先到派出所询问怎么办,里面出来个人告诉我们,要到出生地,由街坊邻居出证明我们是姐俩。我出国已经那么多年了,派出所里没有我的材料,我也没有身份证,但有中国护照。姐俩到出生地,让出生地的负责人帮忙出证明。亲不亲家乡人。乡亲满口答应。我们一起手写证明,另加他的身份证复印件。然后他建议,到上一级-街道办事处再做证明。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也是小时候的乡亲。打电话给他,他说马上来吧,正好他在。于是我和姐姐就赶紧敢去。

 
到了街道办事处,一切顺利,老乡也很帮忙,姐姐慌忙给打字的姑娘拿几个王老吉以示感谢。都是老乡,事情还是很顺利的。

 
办完后,又赶到派出所,一女的出来说,你们身份证呢?我哪有身份证,我姐出示她的身份证,她说我姐身份证不是这儿办的,他们不能管。我姐的身份证是大学时在六安办的,这哪儿跟哪儿呀?然后,她说她要下班了,下午再说。看她着急着离开了,我们猜她肯定是去接孩子去了,根本就不想管。

 
有些事也记不清了。后来还遇到侄媳妇,她办转户口,而派出所说没户口本,让她自己去弄个再来办。真是什么事都有。中午大家一起在老家吃了中饭。

 
下午去问,一个小伙子出来说,办这事需要派出所什么人去调查盖章才行,而此人现在在合肥办一个无头案,一两天才能回来。我的天,急死人。两人只好回去。

 
还好,第二天那关键人物就回来了。我姐还准备了两盒好烟,还给她没怎么联系的高中同学通了电话。反正第二天我和姐姐又去街道派出所去办事,那关键人物问这事,我们又给街道办事处的老乡打电话,他们又通了话,大家都互相认识,就盖章通过了。

 
大家又松了一口气。现在需要姐姐户口处派出所来通过并盖章姐姐和儿子的关系。谁知道,又遇到了曲折,又耽误了几天,又麻烦了不少同学朋友,还惊动了婆婆公公,以及美国老公。真是好事多磨呀,差点没办成,都快打算回美国了。

 
城南派出所人员说怎么能证明儿子是我的儿子呢? 好像我能从国外拐一个儿子似的。真是那样,也不用咱这儿操心,美国肯定行动起来了。我就想办法让我还在美国的老公赶紧email儿子的出生证明,那里肯定有我的名字。好吗,拿给他们看这美国的出生证明,他们竟说,出生证明上只说母亲名字是YYY,但叫YYY的多呢,怎么就肯定是你呢?我说这可是美国当地机关在儿子出生时开的唯一证明,我们用它给儿子办美国护照等等从来没有人怀疑有问题。美国是讲信用的国家,人们先都会假设它的真实性,怎么咱中国确实先假设它的虚假性呢。真是麻烦。

 
他们又说,你得在美国办个公证,证明你们母子关系。我们俩人都不在美国,怎么能做公证呢?我又给那公安局的同学打电话,讲这事,她说,没有公证,就办不了,你们就得回美国。天哪,看来我得做这个准备了。我赶紧让老公看能不能在美国做这方面的公证。

 
我给高中最要好的老同学又诉苦说这件事,她到了姐姐家,说让她老公再帮忙想办法。她当时给他老公在电话里说,就看你和WWW(我姐夫)的了,要办不成,你们可就把脸丢到美国去了。

 
第二天,她老公丢下工作不做,就一大早带着我和儿子去找城南派出所的人。他说,他已经找过某某人了,另外一个从政的高中同学也帮找谁谁谁了,反正是又知会了不少重要人物。到了那儿,我们见了管外事的某某,认真的给他讲此事。说了美国没有身份证或户口本,出生证就是这样简单,等等。美国人随意流动,没有户口一说。孩子上学,需要的证明非常简单,而且都是会相信父母子女的关系。那人说,这出生证上有父亲和母亲的名字,如果你有结婚证书,那么,这里重名的可能性就不多了。好吧,这就容易多了。我赶紧打电话 问我婆婆,问她那儿有没有我们 的结婚证书复印件。他们说没有,让我别着急,大不 了,回美国再回来。回美国再回来,现在机票这么贵,用那些钱在这儿找找人一定能办成,况且,我和儿子要多辛苦呀。我不能放弃。我赶紧又给老公发email,skype。老公说公证还没做。我就说别做了,发结婚证过来。

 
事情又有了转机,老公给发放儿子出生证明的township打电话讲此事,不想他们说另一个单位可以发放一份带有有父母出生年月日信息的儿子的出生证明。于是老公就想法得到了这样的一份出生证明。我得到结婚证明和更新的出生证明后告诉了同学及其老公。第二天一大早,他老公就开车来接我和儿子再去派出所去办。这次终于没有问题了,他们终于在亲属证明上加盖了个章,证明亲属关系属实。

 
于是我们又赶紧准备去市里公安局去办理签证。真是无巧不成书。车刚走不远,他们给市里熟人打电话,不想人家说,市里当天停电,别去了。真是急死人呀。同学老公正好学校有急事,他是校长,就赶紧赶回去了。

 
第二天,姐夫在学校的同事的车的帮助下,我们又一起去市里。带上所有的证件和足够的人民币,期望这次能办成。再折腾不起了,马上儿子的签证就要到期了。到了那儿,给市里的在公安局工作的老乡熟人先知会一下,就按程序办理了。先照照片,当然连照相这种事都照了两次,第一次头大小不对,又照了一次。交了几十块钱。然后,拿了个发票,要到邮政储蓄什么地方交签证费,差不多一千块。找了两个邮政储蓄所才找对。交好又返回到公安局,交了发票,事情算过了一个段落,余下的就是等候通知了。

 
总算可以放心了。续签可以签半年。我们可以放心的呆到暑假结束了。

 
欠了很多人情,姐夫他们第二天又把所有的帮忙的朋友请了一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有把你折腾死,以后再回国要注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