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彭博

(2023-12-06 14:42:38) 下一个

在父亲节之季,仅以此文献给在我天堂的父亲,愿他在天堂一切安好并护佑我们这些世间的后人能够享有平安健康的人生

我的父亲彭博

老家
父亲在我的眼里心里是一个大英雄。我爷爷给他的名子其实叫彭汝湖,是按家族的辈份排的,参加工作后他自己改成了彭博。1935年1月26日他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 这是位于渭河平原以北的原上, 和陈忠实老先生笔下的白鹿原隔着西安一南一北相望,这里更是一个水深土厚民风淳朴,英雄辈出的地方。当今中国第一把手习总的父亲习仲勋也是祖籍富平。在中国革命的初期,习仲勋,刘志丹,杨虎成等这些英雄在这个地区发动兵变,组织游击队,后来又在更北的北方建立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让我们这些平庸的后人汗颜。老家多年前挺穷的,记得小时后父母经常吵架因为父亲经常寄钱帮助老家的父老相亲,在1960年左右那些饥荒的年景里乡里乡亲的被迫来到城里的家里讨口饭也是有的。改革开放以后老家也随着朝流慢慢的富裕了起来, 特别是习总大权在握以后,老家突然出名了,各种投资蜂拥而至,尤其是近些年更是发展的日新月异。

青少年
我对爷爷奶奶的事知道的很少,在我10岁左右的时候他们就先后去世了,只有几张发黄的压箱底的照片能依稀看见他们的模样,只知道奶奶是十里八乡的接生婆,每每在她帮助下出生一个婴儿,她都会留一段红线线以作记录。爷爷是标准的西北汉子,高大魁梧,辛勤耕作。他们共育有三子五女,父亲在家排名老八,所谓小儿子大孙子老人的命根子。作为排行老末的父亲倍受族人宠爱,尤其是年长他很多的几个姐姐,传说父亲出生的时候可能奶奶岁数大了奶水不足,当时赶上他大姐也在生产,他其实是喝过他大姐的奶水的。这也是为什么父亲后来在城里工作后对他这些姐姐非常好有求必应。父亲小时候非常的聪慧和孝顺,我现在还有印象的唯一的他的事迹就是每每随爷爷奶奶外出, 他都是走在前面把挡在奶奶脚前的石头踢走,这样奶奶的小脚就不会被绊倒。高中毕业以后,父亲考入了西北出版发行学校,好象是归属于当时的西北局。我现在找不到关于这个学校的记载,不知是并入哪个大学了还是转型成了出版社。和他一同考去的还有邻村的两个他的同学,也是在他的鼓串之下同他一起去的,这两个同学后来变成了他一生的挚友,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他们互相扶持不离不弃直到年老。当时爷爷奶奶不许他大哥就是我大伯外出谋生,长子掌门毫不动摇。爷爷奶奶当时送二伯去了军校(哪个?不知道),但是他吃不了那个苦,两次从军校跑了回来最后也没有坚持下来,当然假设他读下来了,后了要么当炮灰要么当官但那都不是他的命。后来父亲在西宁工作时,也曾给二伯找了个工作,但他也没有干多久就又回老家了。所以在父亲这个大家族里,只有他一个人出来参加了革命,并在后来利用自己手里的职权提携和避护了大家族。这包括给很多下一代在城里找工作参军什么的这是后话。父亲毕业的那一年,他和他的同学们怀抱着满腔的热血,他们要把新中国和所有关于它的故事送到更远的天边送到更需要的地方。怀着这样的梦想,他们一个班大部分同学坐着一辆敞蓬的卡车,翻山越岭奔赴了青海海西藏族自治区,一个还没有完全解放的土匪出没的地方。这种事放在现在这种打破头要挤进大城市的时代,显的十分的荒唐可笑,但对于他们这种情怀我能够感同身受并为之娇傲和受到激励。

都兰县
我要说都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高原小县城,你肯定毫无感觉,但我要是说在紧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西南方的都兰县,你肯定知到在哪里并在脑海里马上浮现出湛蓝的青海湖和梦幻的茶卡盐湖。是的父亲就在这样一个地方渡过了他的青春年华。当年这个地方有时飞沙走石,有时安静明媚而原始,所有的时候和大部分地方都是荒凉的,人迹罕至的。父亲和他的同学们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人民政府的新华书店,在经营书店的同时,他们很多时候都是骑着马驼着书,把它们送到更基层的地方,甚至一个藏包一个藏包的送去,并向他们宣传新人民政府的政策。不清楚那时有多少藏族同胞能看懂汉文版的书,可能也有藏文版的吧。那时条件很艰苦,虽然新中国已经成立若干年,但边远藏区还有很多不承认新政府的流窜的土匪,如果一个人走单很容易被打劫,因此很多为政府工作的人员都被编制成民兵好应对紧急情况。爸爸当然也是其中一员,只记得上小学得时候家里的墙上高高挂着一支长枪,就是那时留下惟一的记念物,我们谁都不敢碰否则会挨打的。这更增添了它的神秘感更让我们敬畏。父亲从没有给我讲过那时的事,我们也不得而知。不过从内心里,我更愿意相信,在那遥远而美丽大草原上在蓝天下,骑着高头大马背着枪驮着书的父亲,一定是威风凛凛英姿飒爽的。

父亲的初恋不是我母亲,是一个叫李芙琳的阿姨,听说她身体较弱属羊,而我爸属鼠,有羊鼠相克之说,父亲挺迷信的较介意这事。我不知道他们怎样认识又为什么分手。记得我考上大学那年,她从藏区来到西宁看病提出想见我爸一面,当时为了怕我妈多心,我爸专们叫上司机小张叔叔一起去的。那个阿姨还送我一个漂亮的包做为上大学的礼物,听说她生病了很可怜想托我爸把她调回西宁,不知道我爸帮她了没。后来我妈笑称这是他们的第二次握手(当时的一个电影名),不知道我妈内心是不是像她表现出来的那样轻松。

我爸从新华书店跳槽到县委组织部后,同我大姨和姨父(当时是县委组织部部长后来官拜青海省副省长)变成了同事。传说是我香玲姨先相中了我爸并有意搓合他和自己的小妹(我妈)认识的。我比较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当时我妈在西宁工作而我爸在藏区,要不然他们相隔那么遥远怎么认识呢?我父母看了彼此的照片表示满意,再加上是陕西老乡以及我大姨和姨父的那层关系,他们和大部分情侣一样相爱并很快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为什么我大姨做红娘介绍人这事在后来慢长的岁月中没人再提起过?是不是因为我父母并没有像大家希望的那样拥有十分幸福的婚姻呢?还是他们那一代人随着时间积攒了太多得恩恩怨怨无法理清?如果是那后来我香玲姨有没有因为对我妈的歉疚而后悔呢?斯人已去不得而知。不管怎么说,几年后我爸也是为了照顾夫妻关系的原因从都兰县调回了西宁。

 

西宁往事

。。。

在西安的岁月

。。。

北美之行

。。。

那年父亲离开了我们

。。。

此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nq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红米的回复, 再请问为啥我编辑增加新内容后,点击更新后,发现丢了我新加的内容,还是原来的版本?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编辑博文的框框里,上部有一些图标,有一个旁边写着“图片”,点它就可以上传照片图片。
lnqy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我能慢慢的把这文章完成。
lnq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回忆文章大概几年前写的,今天把它贴到这里,以防时间一长找不到了。
如果知道怎样在这里贴图片就好了,他们别人是怎么做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