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狗性和人性

(2014-07-13 07:17:39) 下一个
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呼唤,不失时机地在我的读书单上移到了top of list了.
曾经前后拥有三条狗,现任狗maltipoo大概是和我最亲近的了,虽然能听懂不少指令,虽然老是睁大一双无辜的眼睛看着我,似乎是ready for any command;小狗的与生俱来的本性,既让我无奈,又让我总是在究竟定位小狗有两岁,还是三岁智力间徘徊;最近去阿拉斯加,在惊叹荒野法律的伟大人性化时,也被上了一堂课,美国人早期的奋斗史,尤其是淘金史上时期的困苦,深深地印在了脑子里;并听说了狗为人类或者说为贪婪人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书中,像其他狗一样,巴克本来可以在法官的保护亲唻下,安逸一生;某一天命运却把它引向了通往深浅不知的野外的路。转手被卖到了加拿大政府信使的手里,巴克不得不为口粮辛勤工作,不得不与其他狗或相安无事或一争高低,总之巴克不再可以饭来张口,巴克要在严寒中抗冻,要在饥饿中奔跑,要在危险中拚命,还要忍受主人的鞭苔棒打.巴克一步步变成一条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野狗,它的潜能被全部激发出来了
看着书,望着依偎脚边的小狗,我在想:小狗你听到了野性的呼唤了吗?有一天你的命运会发生突变吗?
你在忍受对狗性一知半解的主人的无知吗?
一会儿邻居女孩在窗外的活动引起了小狗的音量与身材不成比例的吠叫。。。
这部小说读到这儿应该对狗爱好者都有不少的启示了,接下来狗的命运在小说作者手中变得跌宕起伏,故事越来越好看,但是和我的小小宠物狗的联系也越来越远了;巴克从加拿大Yokon地区为淘金者做邮递服务的信使狗,到落入毫无野外寒极地带生活的盲目淘金者,到遇到懂狗爱狗的最后一位主人;巴克被赋予了有血有肉的形象,从一条忠心为主人服务,力争群狗中的领导地位的忠犬,蜕变到一条有恩必报,有债必追,无所畏惧,勇猛残忍的狗,最后被野性所呼唤,最后加入狼群。小说作者曾经在阿拉斯加淘金热中生活了一段时日,自称在荒原中的生活让他找到了自己;这部小说准确地再现了淘金热时期人们的狂热盲目;对阿拉斯加的恶劣的生存环境从巴克这条狗的命运取景,视角独特,描述生动,是不可多得的一部小说,人性和狗性之间的关系勾画得比电影Hachi更深刻,力荐给爱狗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