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

写给自己,留住记忆。
正文

庆祝全国祖父母节

(2013-09-09 15:14:32) 下一个

五月母亲节,六月父亲节,昨天,9月8日是全国祖父母节。可是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还有这么一个节。刚来那会儿,LG有一次问美国同学,美国这么多节是谁创造的?同学说是造贺卡的公司创造的。直到昨天我才知道有一个National Grandparents Day 。原因是为了庆祝全国祖父母节女儿给她们公司的网站写了一篇博客。老妈被感动了试着翻成中文贴在城里,以做纪念。下面就是女儿的博文:

        我从来不能象大多数美国人一样去了解自己的姥姥。我的姥姥住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北京。北京是我出生的地方,可是当我再次踏上这块土地的时候我已经十六岁了。

        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姥姥给我的影响却非同凡想。这种影响来自于姥姥讲的她自己的故事。在北京,在姥姥的客厅里我似乎亲历了那些现在每个人都关注的那个国家的悲剧般的迷人的历史。这些似曾相识的故事给了我一种以前从不知道的自信和责任感。

         姥姥最喜欢回忆1949年以前的童年生活。那时共产党还没有取得全国政权。姥姥出生在一个主要经营纺织品的富裕的商人家庭。姥姥的父亲--全家第一个大学生--在英国矿业公司当工程师。英国人自己养奶牛,挤牛奶。姥姥和姐妹们最喜欢搅动冰激淋机自己做黄油冰激淋。长大一点后,姥姥考进了由著名美国传教士Elijah  Eliza Jane Bridgman 创立的寄宿学校北京贝满女中 姥姥平时在学校学英语,周末常到朋友家富丽堂煌的客厅跳华尔兹。

 

   1948年姥姥毅然抛弃了她优越的童年生活,在理想主义的推动下,参加了当时生机勃勃的革命运动,这个革命运动承诺 让穷苦的人都过上好日子。 姥姥化妆成一个农村孩子,穿越军事封锁线,逃离了国民党政府控制下的北京。因为在1949年共产党取得政权之前姥姥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革命,姥姥成为共产党干部队伍中的一员,至今仍享受特权

       但是解放--人们这样称呼革命--以后的日子并不容易。新登基的毛泽东动员全国参加一个又一个群众运动,造成社会动荡和毁灭性的灾荒。在1957年的整风运动中毛泽东鼓励全中国的知识份子给党提建议或批评意见。 我姥爷,一个经济学家,这样做了,写了一封意见书。但是他被降职降薪,很多年没有恢复名誉。几乎所有提了意见的知识份子都受到类似的处罚,有的人甚至被送进监狱。那时政治忠诚被视为比家庭关系更重要,姥姥的很多朋友劝姥姥离开姥爷,但姥姥从来没有想过这样做。 

我不知道姥姥是否后悔她所献身的革命给国家带来的一切 。或者她认为她所经历的困难只不过是中国--现在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要崛起和繁荣必须经历的阵痛。 姥姥的故事使我对我的父母,我的祖先的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没有姥姥那些把历史变成鲜活的生命的故事,我不知道我能否象现在这样深刻地理解那些改变中国的非同寻常的变化,以及中国今天在国际舞台上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突出的时候它怎样借鉴这些经验。

同时,我还感到姥姥的故事拉近了我和我的亲人们的距离。姥姥在十九岁的时候为了国家的命运冒着生命危险参加革命运动。姥姥的精神给了我勇气,给了我信念,使我思考我能做点儿什么影响现在的世界。

 

我们的祖父祖母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他们的故事和经验都是真正的独一无二的珍品,就看你愿不愿意花点儿时间去发掘。全国祖父母节是庆祝智慧,继往开来的节日。朋友,你将怎样讲述你的祖父祖母的故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