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

写给自己,留住记忆。
正文

紅樓夢宜粗不宜細

(2014-06-16 18:13:53) 下一个
最近朋友给我送来新浪网上一个小后生写的关于红楼梦的博客。哦的天那,大概有八九百段吧,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看完。

小後生没有那么多阶级斗争,政治正确的框框,從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看紅樓,有很多新奇的見解。小后生读红楼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讀得特別細,谁说现在国内的年轻人都浮躁?

比如秦可卿之死,小后生完全根据文本提供的信息,一点儿也没有象刘老师那样到别的地方去考证,就提出了一个time line,证明秦可卿从生病到莫明其妙地死去经历了好几年时间,似乎挺有道理的,我忍不住也到书里去查对,小后生说的没错,很多细节我看了这么多年红楼梦不知为什么视而不见。可是这一细也发现了不少不能解释的问题,我又puzzle了。仅举一个例子:秦可卿死的时候贾蓉二十岁,证据是贾珍为提高葬礼规格给贾蓉买了一个更高的职位---五品龙禁尉。送给”组织部”的简历是:

江南江宁府江宁县监生贾蓉,年二十岁。曾祖,原任京营节
度使世袭一等神威将军贾代化;祖,乙卯科进士贾敬;父,世袭三品
爵威烈将军贾珍。

查看第二回我知道林黛玉进京那年六岁:

今只有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夫妻无子,故爱如珍宝。


雨村正值偶感风寒,病在旅店,将一月光景方渐愈。一因身体劳
倦,二因盘费不继,也正欲寻个合式之处,暂且歇下。幸有两个旧
友,亦在此境居住,因闻得盐政欲聘一西宾,雨村便相托友力,谋了进去,且作安身之计。妙在只一个女学生,并两个伴读丫鬟,这女学生年又小,身体又极怯弱,工课不限多寡,故十分省力。
堪堪又是一载的光阴,谁知女学生之母贾氏夫人一疾而终。

同样在第二回,从冷子兴口中我又知道那年贾蓉十六岁:

这位珍爷倒生了一个儿子,今年才十六岁,名叫贾蓉。

这就是说贾蓉比林黛玉大十岁。而贾宝玉比林黛玉大一岁:

黛玉……因陪笑道:舅母说的,可是衔玉所生的这位哥哥?
在家时亦曾听见母亲常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唤宝玉,

那么贾蓉就比贾宝玉大九岁。按照这个方程式,秦可卿死的时侯贾宝玉才十一岁。那么比秦可卿生病要早,比贾宝玉见秦钟还要早,贾宝玉就和袭人同领警幻所训之事那时贾宝玉才几岁?怎么可能?

有人说曹雪芹讲故事的时间跳跃性很大,他没有写宝黛那段天真无邪,两小无猜的时光。宝玉在秦可卿房间里睡午觉,做梦已是五年以后的事了。听起来有道理,可是再到天书内查找还是不对。宝玉梦游太虚幻境以后,刘老老一进荣国府。在凤姐接待刘老老的过程中贾蓉来了,跟凤姐借玻璃炕屏。刘老老眼中的贾蓉是:

只听一路靴子脚响,进来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

为什么别人都长,贾蓉没长,还是刘老老眼神不济。再就是贾蓉那份简历也造假了? 似乎没有必要。


我算来算去这个puzzle无解,所以说宜粗不宜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