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

写给自己,留住记忆。
正文

“亚洲联盟” 的姑娘们在哪里

(2014-01-28 08:25:01) 下一个

圣诞节,女儿回家度假,一天,我帮女儿收拾她小时候的”破烂儿”找到一堆以前的像片,其中有一张是四个小姑娘的合影,是女儿八年级时和三个好朋友照的。四个小姑娘都和亚洲有关系,她们管自己叫”亚洲联盟”。记得女儿跟我说过,她的另外一个好朋友,一个犹太小姑娘也想加入亚洲联盟,说,我也是亚洲人,我有八分之一俄罗斯血统。其它三个姑娘叫起来,俄罗斯不是亚洲国家 ……

 好几年过去了,小姑娘们已经长大,走向社会,女儿这些童年的伙伴现在都在哪儿呢,我忍不住向女儿打听。通过女儿有一搭没一搭的回答,加上以前知道的一些情况,我慢慢地拼出了这几个姑娘的故事。我就从照片的左边开始,从左往右讲吧。网上叫八挂,那咱就八挂吧。

最左边的姑娘叫吉米,父亲是偷渡来的福建人,母亲是香港人,在离我们家不远的一个小mall里开了一个外卖店。以前,吉米每天放了学都跟女儿一块儿回到我们家,到五点多钟餐馆忙起来了,就去她们家的餐馆帮忙,接电话。吉米长得不错,眉清目秀,皮肤细白,学习也知道用功,但是成绩不太好,原来跟我们女儿一起在英语快班,後来被调到普通班去了。吉米家的餐馆有一个送外卖的伙计,叫路一,是一个从南边过来的白人,没好好念过书,四十多岁了还没有媳妇。吉米跟这个路一似乎挺好的,路一经常去我们家找吉米, 俩人在我们家门外说话。

吉米的大哥,二哥还有嫂子们都在他们家的餐馆干活儿,只有小哥自己想办法读完了大学,在纽约干IT。吉米的父母对吉米的安排没有例外,高中毕业後回他们家的餐馆帮忙。吉米不愿意走大哥,二哥的路,她在上高中时交了一个男朋友准备高中毕业後就结婚,离开她们家。没想到,吉米毕业後她的男朋友改变了主意,不想跟她结婚了,吉米很茫然,去找路一商量,路一就带吉米私奔了__算不算乘人之危呢?__回到了他的家乡田纳西。路一四十多岁白拣一个又年轻又漂亮的媳妇,对吉米很好,可是他没有别的技能养活媳妇,只能继续送外卖,吉米也送外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很辛苦,但是吉米隨遇而安沒有怨言。前两年路一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需要作手术,他们没有医疗保险,只能等教会的医生学雷锋做好事,好不容易排到了,医生说手术太复杂,不给做。现在靠吃药控制。

吉米在紐約工作的小哥心疼這個唯一的妹妹,几次邀请吉米到纽约去,教她计算机编程,但条件是吉米必须离开路ㄧ。吉米不願意。

 我為吉米惋惜,女兒說 ,This is the other part of America. 可是过了一会儿又说,我要是没搬走, 一定帮她申请大学。

 吉米旁边的姑娘叫海倫。海倫的父亲当过兵,在韩国驻军时认识了一个韩国姑娘,娶回了家,就是海倫的母亲。海倫的父亲因为是退伍军人,在一个政府部门工作。海倫的母亲在车衣厂踩缝纫机。海伦家姐妹三个,海伦是老二,是三姐妹中最漂亮的,她高挑挺拔,温婉清秀,我想說她是中西合璧的精品,忽然想起來,不对,人家是半个韩国人。海伦不仅漂亮而且心灵手巧,学习好,会画画,抓起笔就能画出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来,还是她们学校一个什麽球队的主ㄌ,是那种用一个带网子的长杆捞球的球, 好像叫曲棍球。要是碰上一个推爸推妈这孩子不用怎麽推肯定是个藤娃。可是海倫那美国兵父亲不管,海倫的母亲不知道怎麽管,就知道考了第一发奖金,一次奖励二百。


海倫高中毕业了,是全A生,可是不知道为什麽没有申请上大学,而是到一个面包廠去打工。在面包厂,海倫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当时那小子三十五岁,还有一个儿子。後来海倫一边做工一边到社区大学学护士,现在是注册护士,在一个老人院工作,领导十几个助理。海倫好像并不喜欢这个工作,因为照顾老人,擦屎擦尿是免不了的。海倫的丈夫也不在面包厂了,在一个高科技公司做管理工作,蓝领变白领了。海倫喜欢安静,海伦的丈夫喜欢城市,但他听海伦的,在乡下买了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房子,她的丈夫和原来那女人__他管她叫”福利女皇”__的孩子已经十岁,每两个星期到海倫家过周末,海倫跟他像朋友。海倫的丈夫除了人到中年开始发胖以外没有什麽严重缺陷,对海倫好是不言而谕。海伦告诉女儿,她所在的那个老人院的院长看上了海伦,要海伦去认识他的儿子,大概想让海伦当他儿媳妇。尽管海伦那时还没有结婚,但是海伦没有答应。

最右边那个姑娘叫师娜,是她父母从韩国领养的。师娜还有一个哥哥也是从韩国领养的。师娜的养父是一个建筑师,家里条件比较好。他们对孩子的原则是支持,但绝对不推。师娜要学什么,参加什么活动,他们都坚决支持,花钱,花时间接送都没问题,至于学成什么样从来不问。有时女儿跟师娜抱怨我们push她,师娜却说,我宁愿有人push我。师娜跟女儿非常要好,好得让人心痛。女儿随我们流浪到了中西部以后师娜还从东海岸飞过来找女儿玩儿。这孩子衣食不愁是肯定的,可是情感世界里是不是真的缺少点儿什么呢?

师娜的男朋友考上了跟西点齐名的美国海军学院,年轻的海军军官军校毕业时师娜大学还没毕业,师娜就辍学了,结了婚,随丈夫去了西海岸。后来海军军官调防,不知为什么师娜没有跟着去。又后来,不知怎么回事,师娜怀了别人的孩子,只好把海军军官叫回来离婚。

现在师娜带着她的小女儿跟孩子的父亲住在一起,两人到现在还没有正式结婚 。 师娜在家当全职母亲,小女儿很可爱。

亚洲联盟的姑娘们的事八挂完了。我的感想是:当然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但是如果问我的意见,我不甘心我的女儿这样生活。所以对孩子不能不管,虎妈那种管法没有必要,但是一点儿不管绝对不行。上不上藤校不重要,但是大学一定要上。

 我的标准是不是太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亚洲联盟” 的姑娘最后全部嫁给白人。不管是有钱没钱,年老年轻。
亚洲男孩怎么办。悲剧啊,这种悲剧在美国只会发生在亚洲人身上。
为什么我们到美国来把我们让儿子过太监的生活。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亚裔女孩要多多关爱,物质,精神,情感上, 还要玩体育,才不会迷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