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

写给自己,留住记忆。
正文

我的博客叫 “初学”

(2011-11-17 13:36:21) 下一个

一拖再拖,终于下决心给自己建一个博客,自己哄着自己玩儿。笔名叫张真,是老友,我们北师一附小的数学天才,大约半个世纪前给我取的别号。老友在小时候的一篇作文里把张真同学描写成刻苦学习的卓娅,助人为乐的雷锋,整个儿一个"毛主席的好孩子"。老友把这篇"宝贵的文化遗产"发掘出来,扫描成words文件,送到了大洋彼岸。自己看了感动得豪情满怀,全身起鸡皮疙瘩。为了纪念这份昨日的辉煌,我决定用张真作我的笔名。尽管一个三年级小男孩儿取的名字太普通,没有文彩,那又有什么关系,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普通人嘛。

博客叫什么名字呢?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初学"两个字。因为从来没有写过博客,真正的业余初学。没有什么博大精深的含意。记不清是十月的哪一天了,我从网上铺天盖地的纪念Steve Jobs的文字中无意看到一段Jobs的话:

“佛教中有一句话:初学者的心态;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不要迷惑于表象而要洞察事物的本质,初学者的心态是行动派的禅宗。所谓初学者的心态是指,不要无端猜测、不要期望、不要武断也不要偏见。初学者的心态正如一个新生儿面对这个世界一样,永远充满好奇、求知欲、赞叹 。”

如获至宝,原来初学也是有典故的。我不信佛。对于禅宗除了知道惠能和尚和"菩提本无树,明镜也非台"以外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但是Jobs所说的初学者的心态令我感动。不再左顾右盼,就叫"初学"了。

张真要在"初学"里写下那些时不时就出现在自己的意识流里,想给别人讲又没人爱听的想法和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张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sundress的评论
呵呵,感谢。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新人!呱唧呱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