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太明年三十八的博客

往事一定要提,人生才有回忆。
正文

村上春树(外两则)

(2015-02-28 17:31:43) 下一个
1,村上春树

我刚贴这张照片出来,窝窝就大呼“村上春树”。窝窝反应之迅速思维之敏捷才华之横溢让我措手不及,她这一句让我原来准备的无病呻吟式的2B式的吟唱顿时暗淡无色。
于是我反复采用这句话作为这几张图片的注释。
















过年,我陪父母回到了他们的家乡。

这些景色是父母家乡的剪影,我对这个地方不熟悉。记忆中几乎没有它的存在。但这个我从不涉足的地方,住着我很多的远亲近戚。

去年上半年,父母迁新居,虽然是在同一座城市里搬迁,仍然邀请了很多的亲戚,很多我从没见过也不知道名字的亲戚。从这个地方去的亲戚。请客那天我在,尽管父母的新居非常宽敞,可以容纳很多人。但我仍然在家外面的星级酒店给来的每个人订了房间,我有点不习惯很多陌生人住着家里,对我来说是陌生人。他们走的时候我回赠的红包数额多过他们来赠送的礼金。我还替每个人买了回程票。虽然父母极力挽留他们多住几日,但他们还是只住了一个晚上就走了。
事后父母责怪我过分的接待让他们感觉生疏。我心里想,本来就很生疏嘛。我只是让他们觉得出来跑一趟没有多花钱罢了。
不欠人的钱和情是我觉得心安理得的生活方式。

下半年,在父母老家也建了一栋老宅子。因每年有几次返乡祭祖上坟,每次都寄宿在亲戚家,虽然我从来没参与过类似活动,但总听父母念叨如何打扰到这些亲戚。于是我和姐姐决定在那里修一栋房子,以便回去时落脚。年底,房屋落成,母亲说,全部人返乡过年。于是一家三代20几口人都回到了这个地方过年。

其实田间地里的新房都很宽大漂亮,只是我刻意避开了那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水泥建筑,我还看到有两三栋欧式别墅的大建筑耸立在田间,房子是美丽的,风景是美丽的,但放在一起太不协调了。那些大圆柱高拱门怎么看都觉得投错了胎。

我大姑91岁了,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她拿出自己摘自己炒的茶叶泡茶给我们喝,我那一向热烈冲动的爸挨着坐在她旁边,乖顺安静。
走的时候,几乎每家都送了我们腊肉香肠活鸡活鸭。新鲜鹅蛋都收了100多个!

村里的新房越建越多,外出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赚了钱都回乡修了大房子,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继续往城市出发。有的人已经在外面打工几十年,在城里没有安居,回乡也只是匆匆而过。
故乡,只能是自己的故乡。。。。。。。。。。
父母的故乡,子女的故乡,如果不在同一处,可能以后都无法交集了。刘墉在他的文章中说,“对于漂泊者而言,上一个家,就是故乡。”
对于我来说,最后的家,才是故乡。


2 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回国的我仿佛刚从大饥荒中逃离出来的人,见到什么都想吃。而我父母一贯是嫌我吃得不多不够胖。他们的审美观念显然和社会严重脱节,他们喜欢看到我胖乎乎的圆滚滚的。
我贪婪的胃口又极为配合他们的要求,给什么我就吃什么。全然不管在美国时如何斤斤计较各种食物的热量,有机无污染。
用老梅子的话来说,“地沟油菜合,洗衣粉油条,艾玛,太接地气了”
“瘦小离家胖了回、乡音未改肉成堆、儿童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你是谁”

我就这样孜孜不倦地吃啊吃,誓要把减肥时对不起自己的那些行为弥补回来。
在将离开中国最后的三天,我突然就吃不动了,岂止是吃不动,吃了的都全吐出来了。整整三天,我几乎颗粒未进。
一把年纪了,居然这样不检点!居然如此暴饮暴食!我都不敢给人说我是吃多了导致的,而是羞答答地说可能是某种食物不洁导致的,某种食物又无辜地躺枪。

回来后,我闻到肉就想吐。心想,可能正是开启我吃素时代的好时机。。。。。。。。

3  生日快乐

今天是小舞生日,我不能陪你吃肉了,咱们吃素吧!做个环保卫士!
生日快乐!亲爱的,记得要快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