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年大妈就不能学滑雪了吗?

(2016-01-03 14:19:10) 下一个

新年第一天,我们全家去Tahoe滑雪。今年因为雨雪充沛,滑雪场生意格外火爆。在滑雪场,室外气温显示华氏5°(摄氏零下15度左右!!),这时我学习滑雪以来最冷的一次。尽管如此,还是一如既往地看到不少中国父母(或者亚裔,大部分看起来像是中国人)矗立在寒风中殷切的张望着自己的孩子从山上滑下来的身影。孩子滑到下面,父母(多数为中老年女性)迎上前去,嘘寒问暖地递水递吃。这一幕已经成为Tahoe附近滑雪场的常态。

我曾经问过几个做这种事情的父母,有的说自己年纪太大,学不会了,有的说怕摔断胳膊腿等等原因。我就奇怪,为什么总是中国父母在做这种事情?我想其他族裔的父母中也有不会滑的,为什么就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呢?为什么这些中国父母不选择其他自己能参与的娱乐活动呢?非要扮演一副为子女牺牲一切的慈爱模样呢?

我40岁开始学习滑雪,为了娱乐自己,不是为了陪孩子,哈哈。记得第一次滑雪时,先上课,教练简单交代一些要领,就带着我们在小雪坡上滑起来,边滑边讲,半个小时后,就带我们坐缆车上了山。记得自己是从缆车上下来时是摔下来的,起来看着雪坡那么陡,心惊胆颤的。当时自己站都站不住,东倒西歪的,躺在雪地的时间比站起来的时间要长!哈哈,记不清摔了多少跤,但记得清清楚楚自己最后没有办法了,是扛着滑雪板连滚带爬下了山的,多么狼狈啊!

第二年再去,感觉就好一些,起码没有第一次摔得次数多了。后来是越来越好,滑得越来越流畅。这种运动就是熟能生巧,没有摔够那么多次,是不可能学会的。而一旦学会了,就不会忘记,就跟学骑车学开车是一个道理。

2016新年这天是我近三年来第一次滑雪(前两年因为下雪量少,没有去),上午九点开始滑,在第一个缆车道(对初学者的)滑了几趟,熟悉要领,很快就上了第二缆车道。连续滑了三个小时,一次没有摔倒!!哈哈,这不就是胜利嘛!中午吃饭休息一个小时,下午再战!终因体能下降,在快要结束时,在同一个地方摔了两次!嘿,我怒了!告诉我老公,如果最后一次还摔跤,我要再继续滑,直到完美结束为止。狠话放出去就是一种激励,只见最后一次,我左转又腾,忽快忽慢,收放自如,一气呵成,完美收官。哈哈,带着战胜自我的得意心情,凯旋而归!

我的经验,滑雪怕摔跤是学不会的,每个人穿得像大熊猫一样,想摔断胳膊腿还是不那么容易地。那些摔断胳膊腿的人大多是高手,就跟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一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艺林课后辅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我看你也post很多滑雪照片啊,应该是前辈了,要向你学习!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都要象你这样,就没有那种尴尬的风景了。每个季节都要去,才能越滑越勇。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