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博客

许多人或事,大概是不能按照斗争哲学那样用“两个凡是”来分类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一对死敌都爱吃同一种佳肴、都爱娶同一类美女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偶遇季书成老先生

(2014-01-13 10:01:46) 下一个


    2012
819
星期天早晨,在旧金山湾区的一个廉价咖啡厅里,偶遇一位老者,他主动向我走来,自报家门,姓季,名书成,上海人,九十六岁。我也见到了他太太,安徽口音,九十四岁。推算起来,他们夫妇应该分别出生于1916年和1918年。他们自言生育有五女三男,其中一个儿子在台湾当教授,其余都在美国。今年,共有孙辈男孩十八个和孙辈女孩十八个(共三十六个孙辈)。老两口身体都很健康,能自己步行从一个老年公寓走到这个咖啡厅,自己排队买咖啡,等等。

季老先生眼睛和耳朵都很好,记忆力尤其惊人。他说他是黄埔军校第十五期学员,与蒋介石校长有过合影,在国军中的最后任职为副师长。他说他也认识周恩来,说周曾挽留他留在大陆,但他没有。他本人随同国民政府去了台湾,后来他在大陆的家人遭受了残酷迫害。他们夫妇去了台湾,直到1988年移居美国。

他在咖啡厅的餐巾纸上用圆珠笔写下了上面照片里的文字。他的书法相当不错,而且写的速度极快。因餐巾纸难于保存,我回家后就摆开拍成了照片。字迹有些潦草,个别字已无法辨认,现尽力整理如下:

 

兔年岁暮感怀

 

(一)

落叶无根归

家遭毛共毁

少小离家老不回

余家痛遭毛共毁

惨无人道清算斗

旧恨心头时梦回

 

(二)

叶落无根随风飘

漂泊到美当华侨

庆幸得获栖身所

安度南湾好养老

 

(三)

大陆民运人士戈扬女士痛恨毛共暴政流亡海外,后来侨居,身前概叹:

不论海角与天涯

安我身心就是家

诚哉斯言,老夫亦有同感。

为避毛共走天涯

寻找安身与心宁

庆幸来美得佳境

自由民主举世夸

言我有幸自由自在乐居南湾,安享晚年,真是要谢天谢地

 

季书成

自号侨居人

时年九十有六岁

黄埔军校十五期

曾任营长团长终至副师长

 

 

(二○一二年八月十九日于加州森尼维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