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后生可畏-看电视剧《小欢喜》后记

(2022-10-14 13:44:54) 下一个

   因为刷小视频,看到一个以高三学生为题材的电视剧。被里面的小演员吸引,尤其是那个演英子的女孩,索性就去追剧了。这部剧叫《小欢喜》是2019年出品的,我这算是马后炮了,但还是忍不住叨几句。
  演家长的有黄磊,海清,沙溢,陶虹还有咏梅。

  黄磊一如既往的演一个贫嘴,整天叨叨,爱老婆,唯老婆马首是瞻的好脾气男人-方圆,好几部剧都是同样角色,没有变化,对他来说驾轻就熟,难以突破。胜在表演自然,细节拿捏得当。海清演董文洁,同黄磊是夫妻,也和黄磊一样,演了一个跟她以前雷同的角色,情绪大起大落,一看就是海清的风格。 家里有一个读高三的儿子,方一凡,虽然阳光快乐,但学习不尽人意,让文洁烦恼不已。文洁还从福建一个小县城接来过世姐姐的孩子-林磊儿,内向,安静,是个妥妥的学霸。学渣表哥和学霸表弟和谐相处,文洁的情绪有方园的安抚,虽然时有鸡飞狗跳,总体来说是一个还算幸福的家庭。
  我没有看过沙溢和陶虹的影作。在这部剧里他俩是离婚的夫妻。陶虹扮演的宋倩是一个要强的女人,离婚的阴影让她的要强变得更偏执,女儿的成绩成为她的终极目标,精神上的严密控制被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所掩盖,乖巧懂事的女儿逐渐被此种方式束缚,感到窒息,抑郁。沙溢扮演的乔卫东,因为离婚,对女儿深感愧疚,所以对女儿有求必应,宠爱有加。为此专门搬回以前的老房子,只为离女儿近一点。经常偷偷让女儿对某些宋倩禁止的食物大块朵颐,支持女儿对天文的爱好,把自己的房子装修如星空一般,花重金给女儿买星际模型。英子也在爸爸那里有一个放松,喘息的机会,可惜被宋倩破坏,也是导致母女关系紧张,英子崩溃的因素。
  咏梅是我很欣赏的一位演员,她在这部剧里扮演一个官员的妻子-刘静,一个天文馆的工作人员,她在此剧中扮演的角色,总的来说就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人。她随着当官先生各处搬迁,因此与儿子自小分离,聚少离多。对先生的前程,儿子的生疏,叛逆,她都能去理解,去调和。她甚至与小姑娘英子也成为往年交,但唯独忽略了自己,生病也不给家人添麻烦,撒谎自个就医住院。还好最后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照顾。扮演咏梅丈夫的季胜利,不知是哪位演员。
  这部剧的演员演技都很不错,我能刷完这部剧,大部分要归功于这几个小演员。阳光快乐的方一凡,腼腆聪明的林磊儿,乖巧懂事的乔英子,耍酷叛逆的季阳阳。他们的表演生动,自然,就像小区里那些上高中的孩子,年龄也很符合,没有找一帮老黄瓜刷绿漆-装嫩。我很惊讶这些小演员的功底,尤其是演英子的小女孩。我去瞄了一眼她的背景,出演那部剧的时候,她十九岁。在美国上的高中,没有上中国的三大影剧院校,是一个走野路子的小朋友,能有这样的表现,还真是有天赋。
  这部剧比较真实的反映了高三学生的生活,没有勾心斗角, 尔虞我诈的狗血情节,三个家庭各有烦恼矛盾,也放在正常的位置去展现,去冲突,去解决。结局也是皆大欢喜,让人感觉生活还是美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