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的路让孩子自己走

(2012-05-18 10:34:56) 下一个

在子女坛里总会看到一些家长对孩子的选课,选专业,以至于孩子的未来忧心忡忡。我想抛一块砖,欢迎你们砸玉。

 在我孩子小时候,一次聚会聊天中,我说:“只要孩子们以后衣食无忧,我就满意了。”谁知话未落音,就招来一番攻击,大伙七嘴八舌,中心意思是:我们第一代移民千辛万苦为孩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大把银子让孩子学音乐,打体育;送补习班,找资优班,拚老命要把孩子推进藤校,你居然目光短浅到衣食无忧就满意了。我立刻反省是否该为自己的短视感到羞愧。

 但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孩子们的生活真的应该由他们做主。

 坛里每一个家长都必须承认我们不是生来就是爸妈,我们是有了孩子以后才开始学习作爸妈,我们也必须承认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有不同的性格和喜好,这就决定了不同的生活和道路。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从家庭,社会,学校,老师和同学那里受到不同的影响,从而决定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一个朋友的亲戚,在大学毕业以后,不惜与父母决裂,执意去跳现代舞,八年以后,停舞学医,遂了父母的心愿。有人对她说:可惜呀,浪费几年光阴,绕了一大圈,还是回到父母指定的路。她说:做了自己想作的事,值得。

 如果把人生比作开车,也许父母为儿女指定的路像开高速,一路风驰电掣直达目的,无暇顾及道旁风景;孩子自己选择的路是普通公路,一路红绿灯开开停停,商店,路人,风景无一漏过,或许一不小心,开到岔道,又是别有洞天。但最终也到了目的地。

 人是最难看透的,即使我们是生养孩子的父母,也不敢百分百说我们了解孩子所有的能力和潜力,那我们又怎敢说我们为孩子制定的路是适合他她的呢?

  孩子的路还是让孩子自己走吧!我们只需在旁加油,鼓掌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