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孩要不要学做家务?

(2012-04-24 18:08:04) 下一个
今天与朋友通电话,谈到因丈夫出差,她在家里忙得焦头烂额。她是一个很爱孩子的妈妈,尽管老大已经十一岁,还事无巨细帮孩子做一切,连孩子喝一杯奶,都要亲自去倒。因为大孩子九岁时才有老二,所以习惯成自然。我劝她多次,要她给孩子成长的机会,看来这次她要有所行动了。
我想起一次在一个聚会中,不知怎么聊到做家务的话题,一位男士说:“我不会让我的儿子学做家务,结婚后让他老婆做。”旁边一位女士说:“我也不会让我女儿学做家务,要不然太亏了。”我开玩笑说:“还好你们的孩子年龄差距太大,如果正好你们两位打亲家,小两口岂不麻烦了。”他们两讪讪笑着没说话。
我知道有相当多的家长存有此想法,总希望自己孩子找一个全能配偶,又能挣钱又是做家务行家。感觉这样的婚姻孩子享福不吃亏。我倒觉得让孩子学会做一点家务,不仅仅是为父母减轻负担,而且对孩子也是百利无一害。
古时曾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之说,这也太言重了,但学会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不给他人添麻烦应该是起码具备的能力。这样,无论在任何环境和地方都不会因四体不勤而陷入尴尬。我知道有一个女孩,上大学了,经常以自己不会用洗衣机为名,让同学帮她洗衣服,刚开始同学很热心,时间长了,大家都烦她了。
我的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学习整理自己的房间,随着年龄的增长教做简单家务,到高中毕业时,基本家务都会,而且会做一些简单的菜式。这种训练让他们在夏令营,在大学都受益匪浅。他们因为有料理自己日常生活的能力,很快就能适应离家的生活,不至于没有父母的帮助就手足无措。老大更是胆大包天,在大学一年级,凭着自己的记忆和打电话给我们的方式,做了八个菜开party招待同学。这两年的圣诞大餐,都是老大包办。
孩子们现在大了,我倒不让做家务了,一来他们回家时间短,想让他们多感受一点家里的温暖,二来觉得他们已经学会做家务了,以后要成家立业,大量的家务在等待他们,现在让他们享受享受作儿女的特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