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去捅马蜂窝

(2012-01-01 08:43:16) 下一个

少儿时,没有电视机,没有游戏机,玩乐几乎全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那时的家庭多子女,我们院子里每家少则三个,多则七个,那个热闹可以想见。我们最美好的季节是春夏秋三季,可以在外从太阳升起疯玩到晚霞消退。住家又在城乡接合部,有山,有树,有小河;又没有今天的繁重课业,每天上山掏鸟,下沟抓蟹,白天偷果,夜晚捉鳝。忙且快乐着。

    偷摘农民的桃李杏是男孩们的最爱。那时,有这样一个镜头反复重播:一群半大小子在前面不要命地逃跑,后面几条土狗狂吠死追,随风再送来农夫或农妇声嘶力竭的咒骂。好不容易待到人停狗息,围坐一团,从各自身上抖落出胜利果实,一堆毛桃青杏涩李子,一咬一呲牙,根本无法入嘴,但第二天照偷不误。现在想来,他们并不在意果子能否入口,只要的是去偷,被追和看农民跳脚的那份刺激。

    一天,又见他们在院子一角嘀嘀咕咕,神色异于往常。我蹑手蹑脚趋前,听到他们在商量明天去烧马蜂窝。我当时也不知是那条神经被触动了,一下跳到他们前面,大声说:我也要去。黑娃说:我们不带妹崽去。我威胁到:如果不带我,我要去告你们,你们的老汉就要请你们吃一顿竹笋炒坐墩肉。张三娃在一旁充好人:你跑不快,谨防蜂子把你咀成马蜂窝。男孩儿们似乎觉得他的比喻很恰当,当即哈哈大笑。我凑到张三娃耳边,悄悄说:张三娃,还想不想吃肉了?张三娃家姐弟五人,父亲一人上班,家境较贫困,一家人一月只有一次肉可吃。他是院里男孩儿中对女孩子比较和善的,我常偷偷地将我碗里的肉上的饭粒舔干净,用纸包好带给他吃,吃人嘴短,所以他常帮我说话。回锅肉的魅力无边,他一听此言,马上说:带她去算了,不然她一告状,我们都去不成。男孩儿们确实不想他们的计划流产,便默认了。然后继续商量细节:谁带机油棉,谁带竹竿,谁来点火,怎样装备自己,计划很周密。

 第二天下午,我们按约来到小树林,每人都穿上长袖长裤袜子,并将袖口裤管扎紧,戴上棉纱手套,脸上用衣服包得像阿拉伯女子,只剩下两只眼睛在外,头上还扣了一顶父亲工作用的藤帽,然后用一曲抗战电影的旋律,唱着:鬼子的队伍,来了!来了!踏着整齐夸张的步伐,信心百倍地向蜂窝进发。

 到了树下,看到一只像一个小西瓜大小的蜂窝垂吊在树枝上,马蜂们出出进进,忙碌不停,全然不知末日来临。张三娃叫我们退后再退后,然后将机油棉纱绑上竹竿,点火,向马蜂窝捅去。捅了几下,马蜂窝塌了一小块,说时迟,那时快,只听轰的一声,黑压压的马蜂倾巢而出,愤怒地向我们扑来。张三娃忙不迭地丢下竹竿,大叫:快跑!快跑!我不要命地跑,只听嗡嗡声似乎越来越近,慌不择路,遇沟跳沟,逢坎跳坎,脑中一片空白,只是机械向前狂奔。藤帽跑丢了,头上包的衣服也散了,心脏咚咚的像要跳出来,最后一跤跌在地上,再也没有力气爬起来,索性将脸埋在地里,心想,完了,这下要被蜇死了。

 平静下来,耳边没听到嗡嗡声,身上也没觉得被刺的感觉,抬起头四周看看,发现自己居然逃过了马蜂的追击。一轱辘翻身爬起来,得意洋洋往家走。边走边异想天开,如果以后学校开运动会,赛跑时,后面放一群蜂子出来,那肯定人人都要创纪录。

找到他们聚集的角落,看到男孩儿们衣服头发都是湿的,一幅狼狈不堪的样子,一问,才得知他们最后都选择跳堰塘,潜在水中以逃避马蜂的追击。最惨的是张三娃,因离马蜂窝最近,仓惶逃跑之中,包头的衣服滑下来遮住了眼睛,慌乱中又将衣服扯脱,结果遭到马蜂无情的攻击,脸上已经开始肿起来。他摸着自己肿胀的脸说:今天肯定要挨打。我们相互看看,不知该说什么,就悄没声息地偷偷溜回各自的家。

过了一会儿,就听见隔壁一声声惨叫和张三娃妈妈气急败坏的责骂,我们不约而同地冲到他家门口,齐声哀求:张妈妈,他脸都遭蜂子咀肿了,好造孽哟,莫打了嘛。张三娃他妈没好气地喝斥:滚一边去,要不然给你们一人一顿,你娘老子还要感谢我。我们大气都不敢出,赶紧溜走。张三娃他妈打完了,又挨家挨户问那家有蜂糖,要来给张三娃敷脸。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普通人家谁有蜂糖。到吃晚饭时,张三娃的脸已肿得像一个发面团,眼睛深陷脸中,要用手掰开才能视物,嘴唇肿得像一圈刚灌的腊香肠。小四说:脸变成屁股了。听到小四的话,再看看张三娃的那张肿脸,挺贴切,忍不住想笑,但又觉得此时笑了太不仗义,硬生生地把笑憋回去了。但后来几天,只要一想起那张脸和小四说的话,总会憋不住偷偷笑得要死。

由于眼肿得睁不开,张三娃他妈让他享受他家女性的待遇,在家用尿罐,不用到100米之遥的公厕。张三娃怕这将成为日后被伙伴们嘲笑的把柄,死活不干,他妈拗不过,只好找一根竹竿给他,并叫小四作陪。看着张三娃顶着一张屁股般的肿脸,一手持竹竿,一手搭在小四肩上,走在昏暗的路灯下,我心里有那么一丝丝悲壮的感觉。

张三娃的脸肿了好些天才消,肿胀的脸引来了许多哈哈大笑,也为他赢得了一个勇敢的好名声。让他在男孩子群风光得意了好久。

现在知道蜂毒可致人死命,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真觉得后怕,也许他对蜂毒不甚敏感,万幸,万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阳光灿烂的日子啊。。。
快乐的童年,幸福的人生,
如今的小朋友们再也没有
那么好的日子了。。。
写得生动好看。。。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