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马出世记-3

(2009-03-31 13:51:01) 下一个

在法国怀孕四个月的时候要申报,这样一月一次的检查还有B超等等就是医疗保险全部报销的,同时还给个小手册就是个怀孕生产以致养孩子的小百科全书,很方便实用。
 
比方说里面罗列了本省的医院诊所还有跟孩子有关的机构的地址电话,要知道那时还没什么网络服务呢。关于养孩子,里面不光告诉你具体怎么找托儿所,还特别提醒人多粥少早早就要去挂号排队等等等等。 反正你想到的没想到的都在里面啦,特别实在。
 
我们就是一申报了就到托儿所去填表报名了,后面每个月都给托儿所的头头还有上面管他们的机构PETITE ENFANCE的人打个电话表表衷心诉诉情肠的。六月份他们的COMMISSION开完了一月一次的例行会议,就通知我们预留了十月的位子给小马。
 
所以生了小马第二天,那时还不能自己走呢躺在病床上,我就跟托儿所长打电话报信我们孩子平安出生了,把他的位子正式确定下来。这样我们如愿以偿,进了我们想进的托儿所到了我们想去的阿姨家。
 
想想我们在找托儿所和阿姨上还是很幸运的,一共就用了来两个阿姨,对我们孩子都很好,要说小马还沾了哥哥的光呢。
 
说明一下对在法国的一般工薪阶层来说,照看从两三个月到三岁的孩子,最常见的有两种办法,一是进集体的托儿所,基本是公立的,一个阿姨五个孩子的配比,可是位子少,供不应求。
 
还有的就是白天送孩子到阿姨家,算是个体户吧。这样的阿姨一般都是申报了的,一人管一到三个孩子。跟托儿所比,时间上可以灵活自由些,再就是孩子有些小病,阿姨也可以帮帮忙。
 
小可一开始是个个体户阿姨,自己有两孩子,那时候是五岁八岁,再带一小女孩比小可大几个月。他们一家都很喜欢小可的,小可也喜欢和他们家两孩子玩。一回我不得不出差,小可还在他们家呆了一星期。告别的时候,阿姨还掉了眼泪,头两年还寄过贺卡什么的。
 
搬到巴黎,最难办的就是给小可找托儿所或者阿姨,巴黎阿姨也俏着呢。我们最后落脚在现在这个小镇,除了离我那时上班的地方近,学校还行等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儿的托儿所九月有个空位可以给我们。
 
这个托儿所叫家庭托儿所CRECHE FAMILIALE,阿姨在家看一到三个孩子,跟个体户一样,所以时间上不是那么的严格,可她们归托儿所管小床啊玩具啊都是托儿所提供,我们家长交钱也是交到托儿所的。
 
那时我带着小可开车从外省到了这里,和PETITE ENFANCE的负责人面谈,说到巴黎找阿姨保姆不容易,我们都不是法国人,不希望孩子到一个法语不是母语的家庭等等。说得啰嗦了点也很直白,她马上说我理解你,你希望你的孩子能到一个有法国文化背景的家庭。这样我就学会了这个堂而皇之的词汇,要学习接触真正的"法国文化",后面和孩子有关的事比方申请换学校也就把这个牌高高地打出来。不过听说有些家长投诉她,后来她就被迫离职了。
 
小可的第二个阿姨在那个托儿所是标兵类的,在她那里呆过的孩子的家长们都公认的好,见过搬了家的路过这儿还来看她的,还有和她成了朋友不时地来逛逛聊聊天。因此我还认识了一个家长,孩子比小可大一岁,上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小学。学校的事情弄不懂啦,或者关于"法国文化"方面不太理解的,我就去麻烦她们啦。
 
小可在托儿所就呆了一年,走了一年多,"人脉"还在。首先我们跟阿姨一直保持着联系,有事的时候,我还托过她临时照看下小可。
 
怀了小马,我马上就和她说好,我们申请托儿所就点名要到她那里去。阿姨也愿意,也到托儿所头头那里去唠叨,说要是我们家孩子来了她就要了。为了等小马,九月她那里就空出了位置,她也不要别的孩子。
 
然后我又去见托儿所的头头,说明我们的心愿。她还记得小可,记得是在哪个阿姨那儿。我们再送来一个孩子,她绝不反对,当然不能提前打保票说一定给我们一个位子,毕竟不是她一个人能决定的。可我相信她在COMMISSION里帮我们说了好话的。
 
在这里感谢所有给过我们帮助的人,特别是小可小马的阿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