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陌生女人的对话 - 在去看古希腊遗址的游船上

(2024-06-08 12:24:15) 下一个

前几天从米岛乘船,去Delos岛看古希腊遗址的那天早上,我们选了船舱外面靠船檐一边的椅子坐,那里恰好背阴又有微风,一路顺风顺水心旷神怡。 

坐在我右手边的,是一个金发白女,合着圣岛米岛的时尚,穿了一身白色的亚麻布裙衫,脚上穿了一双可以走路的平底凉鞋,露出的脚趾头上,指甲油涂得有些毛燥,因为是鲜红色的,一些没有收齐的边边角角就显得有些醒目,裙子也是,貌似亚麻布的布料,却有些拱,不够沉,裙边的针线,也是匆匆忙忙有些线头都露在外面。

金发白女一个人,斜挎着一只小包手里拿了一瓶水,忽然一阵喷嚏,我下意识地往左面缩了一下身子,金发白女一边拿着纸巾擦鼻子一边说:别害怕不是covid,我这是过敏。我一听赶忙坐正身体,说我真抱歉我有让你看出我害怕了吗?我说:“我昨天在博物馆里也莫名其妙打了一串喷嚏,对面一个老太反应那才夸张呢,她抓起她的衣角捂住面孔,双眼愤怒地瞪着我,从我身边擦身而过,然后一溜烟地消失了。”

金发白女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也问她从哪里来,她说她是加拿大人,住在Richmond,不是温哥华那边的Richmond,是安大略湖这边的Richmond。然后她又问我原本从哪里来的,我说上海我们两个都是上海人,在美国住了三十多年了。

金发白女听了两眼放光,她说:“你们中国我以前常去的,我是俄国人,住在靠近中国东北的边境那里,我以前常去哈尔滨。”

那就是远东地区了我说,那里我知道最有名的地方就是海参崴,她说是的是的,好像你们中文是这么叫的,我们叫弗拉迪什么托克。

我说你在俄国还有家人吗?他们现状如何?她说有啊有啊,我的母亲和兄弟姐妹都还在俄国呢。我说他们过得怎样还好吗?她说好啊他们过得很好,我说俄国不是在征兵吗?家里有没有上战场的?她说我弟弟,他是瘸子参军不够格,他很懊恼一直想去打仗呢。

“是这样啊”,我说,“所以你们的国民支持打乌克兰”,她说当然啦,大多数都支持,“有70%那么多吗?” 她说不止啊,90%都有可能。

我说为什么呀,为什么要去打乌克兰啊?她说这不是很显然吗?这场战争是你们美国一手挑起的,乌克兰只是你们你们美国在那里设了一个局,我们俄国参战是没有办法。  我听了差点厥到,火气辣辣地升起来,差一点儿想立起来掉转PG走人。

不过闲着也是闲着,我停了一停缓了一口气,耐下性子再继续问,“那么乌克兰人为什么迎战,他们的男人为什么要浴血奋战?他们的妇孺为什么要大逃亡?” 她说:“乌克兰人没有选择!”

这时候坐在我左手边的,领导再左手边的一个白人胖女人站起来,几步走过来,对着这个俄国女人一顿怒吼,其实我没听清楚具体说了什么,总之就是驳斥她刚刚的几句话。胖女人说完,又走回自己的位子坐下了。

俄国女人没有太生气也没有太惶恐,她探过头来问我们两个,你们知道乌东地区,原来是俄国的领土那里很多人说的是俄文吗? 

“这个问题存在的不是几年而是十几年了”, 我说,“你知道你们海参葳,以前是中国的领土有很多中国人住那里吗?”她眼睛眨巴眨巴说:“是中国领土这件事情我不知道,以前的确有不少中国人住那里,现在都走掉了,大概都回中国去了。”

我说你知道公投这件事吗?如果对一个地方的归属有异议,现在世界上都用公投这个办法,就是由住在那里的老百姓投票决定。

“比如你们加拿大的魁北克,以前闹独立闹的也挺凶的,后来公投了”。她说依稀记得呢,那时候忙着生小孩带小孩,没有太关心。我说公投结果是闹独立的一派输了,现在太平了输的一方也没啥好抱怨的。

公投赢的也有,比如英国脱欧,也是投票决定的吗?还真脱成了。还有西班牙巴塞罗那那里的Catalonia,一直在闹独立,是on going thing,挺紧张的,时常有些小游行打一些标语啥的。难道法国应该参与帮他们夺回来?

她说西班牙她还没有去过,葡萄牙已经去玩过了。加拿大的俄国女人接着说,最近她除了冬天住在加拿大,其余的时间都在旅游,一个人旅游,她加了一句。

我说你知道吗,你很像我们去中亚旅行时,飞机上遇到的一个俄罗斯女人,她也是坐在我右手边的位子。那个俄罗斯女人在银行工作,回圣比得堡看爹妈,和我一样在伊斯坦布尔转机。她说孩子长大了,她把自住的房子换成了小的condo,这次是带了一笔卖房子的钱回去,准备交给照顾她父母的邻居,以备急用。

我说这些年来我常常想到那个女人,因为那次中亚之行十天左右,期间俄国入侵了乌克兰,等我们回美国的时候,电视里到处都是难民的新闻。

我说我一直在想那个女人,想她拿回去孝敬爹妈的美金,但愿没有在卢布暴跌之前换成了卢布,那可是卖了自己住的房子的钱啊。

俄罗斯女人很认真地听着我讲,自己嘴里喃喃地说,卢布后来还是弹回来一点的。

我说很多年前在俄国旅行的时候,被俄国的警察敲竹杠,莫斯科郊外的有一次,敲掉三四十块说我们超速。后来在圣彼得堡的广场上,我们和所有的车子一起齐头并进,单单把我们拦下来敲我们竹杠,罚款700美刀,那些警察凶神恶煞和地痞流氓差不多,还押着我丈夫去银行取了现金来,自己自动投入黑箱子,什么警察呀,穿的棉袄脏的跟乞丐差不多。

我说我还读过几页酒店送来的英文版报纸,有一则当地新闻让我不能释怀,是说一个退休老人因为偷了几只香蕉被店家捉住,不堪羞辱悲愤自杀。原因是俄国老人的退休金扣除生活必需的水电暖气之后,只可以买一点必需的食物,香蕉这样的水果算是奢侈品。

那个俄国女人没有否认,她说是这样的,没有什么大的进步。见她若有所思,我趁机而入我问她,你的弟弟,就是腿坏的那个弟弟,你也支持他去申请上战场吗?她说我不反对啊,事实上他很想去已经申请了很多次了。我说你母亲呢,她说:“妈妈不支持,她说没想到弟弟残废反而变成了一件好事”。

我说可是你弟弟他的腿不好,战场上很劣势啊,她说是啊他知道可是他还是想去,他的朋友都去打仗了他一个人不去他感觉不好。好吧,我说,就算有一天,俄国打赢了乌克兰打输了,乌克兰都是俄国的了,这和你们家又有什么关系? 俄国女人想了想,说没啥关系还真是没啥关系。是啊我说,可是你妈妈,很可能就此失去了这个儿子,你也可能,就此没有了这个弟弟。

所以,为什么去打仗? 为什么去送命?乌克兰和你家有什么关系?谁发起战争谁自己去打,谁爱打谁去打! 那个俄国女人说,你说的话,怎么和我大女儿说的一模一样? 我大女儿也是完全不同意我的看法,我们整天为这个事情吵。

俄国女人告诉我她有三个女儿,大的结婚生子了。二女儿20出头,有一天跑来告诉她说自己是同性恋。还有一个三女儿,疫情的时候是teenager, 忍受不了学校关门没有朋友可以玩,自己跑到克罗地亚她爸爸那里去了。 我和我前夫离婚了,他搬回克罗地亚生活了,那个俄国女人边说边从手机里翻照片,找到一张照片给我看。哇手臂上一串纹身,扭着腰从上往下的镜头,画着浓妆,下巴尖的像个锥子,很不真实的一张脸。

我说你这第三个女儿在网上一定很有人气吧,俄国女人说你怎么知道的?“她告诉我说她有成千上万的粉丝,世界各地都有”。我说makes sense的,她说着流利的英文,住在最美丽的克罗地亚,人又这么漂亮和时髦。

俄国女人说,“我的前夫以前天天念叨着要回克罗地亚,说加拿大这个地方枯燥乏味东西又难吃,他在克罗地亚有房子,亲戚朋友一大堆,他要回克罗地亚,而我必须留在加拿大赚钱养孩子,没办法就离婚了”。 

“现在好了,男人也走掉了,孩子们不需要我了。以前我做房产中介,要带客户看房子走不开的。现在我把自己的房子放到网上去做民宿,冬天没有游客的时候才回去自己住,天暖的时候我就可以到处旅游了。”

“way to go”,心底里的确为这个女人打赞,舍得一身剐,一手烂牌打活了。那个女人告诉我,她已经走了快二十个国家了,每年过来看小女儿,以克罗地亚为中心,四处游荡。

我说那你喜欢克罗地亚吗?她说喜欢啊很喜欢,哦?! 那你觉得克罗地亚是不是应该合并到意大利去? 那个女人奇怪地看着我,说for what?我说人家原本就是属于意大利的好吧,但是你说的是对的,for what? 

那么我再问你,要是有一天意大利又出了个墨索里尼,好吧就叫他墨索里尼普京好了,他出兵克罗地亚,号称要收复国土,你怎么说? 你的前夫会上战场吗?你的女儿回做难民吗? 俄国女人蛮严肃地想了想,说:“我前夫肯定会去打仗的,他认为克罗地亚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 “但是我女儿不会做难民,她有加拿大身份,克罗地亚和加拿大允许双重国籍”。

我说,“你看你,看克罗地亚看得很清楚,看俄国为什么就看不清楚呢? 是塔斯社和真理报看多了吧?” 她说没有我有时也看些英文的报道的,但是大多数的确是看俄文的东西,“喏,都在这里,各种新闻都有”,那女人晃了晃手机,“当然,还有就是和我妈妈他们聊天”。

俄罗斯境内的人,被统一了思想我不奇怪,因为他们只听得到一个声音,别的声音都给屏蔽了。可是一个生活在境外的人,却选择把自己的耳朵和眼睛,特别是脑袋留在境内,这个很奇怪。

我说那你知道普京前不久刚刚颁发了同性恋犯法的法规吗?也就是说你二女儿以后万一要回俄国看外婆,她就可能有麻烦。俄国女人频频点头,说是啊我也是很犯愁呢。 “现在世界上还有哪些文明国家有这样的法律?人家关起门来和谁睡觉关他什么事情?”

“凭什么一个人的意志要所有的人服从”?这是在古巴的时候,一个酒吧的酒保对我们说的,“这就是 Dictator“!

就这么一路说着话,船也快开到Delos了。俄国女人虽然脑子不怎么好,脾气倒是出奇地好,一五一十地,把自家身世都抖落清楚了。

我也是,克服了一开始火冒三丈想骂人的冲动,还是耐下性子来做了一回倾听者,同时也说出了我的想法。临走我们握了握手,她告诉我她叫伊琳娜。 

排队等候下船,有一个挤到我们身边的乘客,用手戳了一下伊琳娜的肩头,跟她说:“我只是想告诉你,俄乌战争,事实和你说的,正好是,OPPOSI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聊完天就不陌生了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赞????, 真有耐心!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在外旅行时,见到俄国人,只敢笑一笑。

记得我很久以前写过一篇“宿命论”的贴子。大意是:俄国人贪婪土地,所有俄国地大;美国人强调霸权,所以美弟称霸;中国人喜欢金钱,所以中国有钱;欧洲人崇尚独立自由,所以欧洲人遍布小国。大概就是这样了。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俄罗斯占领土地的常用办法:赶走或杀掉原住民,迁进俄人,海参崴是,海兰泡也是。非常残忍但是对它们统治有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