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鸡毛蒜皮(6)外星人

(2007-06-18 12:55:31) 下一个



鸡毛蒜皮 

                                ________记留学加拿大的日子

6 )   外星人

我一家三口那时住在学生大院,我们那时还没有老二。我们在主卧室边上学习用的小屋里安了张小床给儿子。这样把另一个房间出租给一个单身小伙子。小伙子姓李叫李春,江西上饶人,人长的特像梁天,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那阵子刚看完《过年》,我儿子一看到李春就说:“这不是电影里的那个人吗?” 童言无忌,弄得我们很不好意思。李春在国内本科是学国际贸易的,硕士学位学的是法律。毕业后在北京海关工作,干了几年觉得没意思就技术移民到加拿大,落地到多伦多。在一个杀鸡厂里杀了一年小鸡。大丈夫虽然能屈能伸,可老是这样屈下去也不是个事,就申请贵奥夫大学的管理工程科学系的硕士研究生,秋季入的学。当然没有奖学金,全靠加拿大政府的学生贷款。

李春那时大概有三十五岁左右,是一人吃饱全家不俄,整天悠哉游哉。小伙子很有灵气,排球篮球网球样样玩的好。生活还特有情趣,每周六早晨一个人骑自行车去农贸市场买新鲜的蔬菜,他说店里的不新鲜,还自己买绿豆回来生豆芽,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都是国人,时间一久了也就有点无话不闲侃了。我太太说李春找对象的标准很高阿,他说杨兰太丑,袁泳宜太瘦,好像还说过梁永琦太胖。那时李春正和国内云南的一个小姑娘谈恋爱,是他在多伦多的一个好朋友给介绍的,是他那个朋友的什麽表妹,说身高和我太太差不多,一米六四。李春说这些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不大的双眼眯成了一条细细的直线。还把照片拿出来让我们看,从照片上看小姑娘长得很标志。

大概半年后李春要回国去见那个小姑娘,如果不出意外就准备“把婚事也办啦”。去多伦多中国领事馆办了单身证明,又买了好些礼物准备送给娘家的七大姑八大姨。我说:“要是不成你企不要鸡飞蛋打,拿去的礼物怎麽往回拿呀?” 我太太说我是乌鸦嘴,竟挑不好的想。李春信心十足说他有办法。他走后我想了好几天也没想出什麽好办法。李春回去了整一个月,回去时是单身小伙,回来时是单身青年。我和太太觉得很奇怪,怎能不成呢?难道是小姑娘没有看上“梁天”?后来李春和我们说那小姑娘穿上高跟鞋也不到一米六呀,人长的又黑又瘦。照片可把他给害惨了。是呀,这些年国内的照相技术和化妆技术是突飞猛进,照出来的相片往墙上一挂,如果不告诉你是谁,你就是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也难猜出是谁。其实我最关心的是他有没有“赔了夫人又折兵”。李春说没有,他让小姑娘到昆明去接他。当他看到矮矮黑黑的她,他心里利马就凉透了。李春给了那小姑娘两瓶化妆品请她吃了一顿饭就走人了。我心里直说:“高人哪,真是高人!”三十六计里的调虎离山用得真好。

管理工程科学系的课程亦文亦理,那时“大特卡目”火得很,系里又因势利导加了些信息系统管理的课程。对很多学生来说这是好事,学一些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对将来毕业后找工作更容易。李春也是朝气蓬勃信心十足地早起晚归。但是周末骑自行车去农贸市场买新鲜蔬菜和自己生豆芽还是照旧,周六打排球和女生玩羽毛球也是有滋有味。第一学期修了三门课,有《组织行为学》,《管理模型论》和《信息系统管理》。后两门没有考试,都是写一个研究报告,还都是两三人一组。只有《组织行为学》考试,所以李春显得特轻松,该玩的玩,该吃的吃。他很轻松,可和他一组的就苦了,李春在国内从高中起就学文,对数学一窍不通。《管理模型论》要用数学建立模型,他老兄只好在一边看。考试结果出来了,《组织行为学》竟然没过。学校规定硕士学位十二门课只能失败一门,他第一学期就用了,其实第一学期的课程应当说并不难。

第二学期的课程要更难一些,《技术管理》,《运筹学》和《数据库的设计和管理》。大家是跟头把式地一路过来,暑假半个月,都要放松一下,计划到蒙特利尔去玩一周,放纵一下,李春也去了。都说蒙特利尔是北美的巴黎,大家决定吃了一顿地地道道的“法兰西大餐”。李春自告奋勇地领大家进了一家洋人开的西餐馆,大家吃的是不亦乐乎,吃完了问老板是法国来的吗,老板说是从波兰来的,波兰人。李春说波兰人的法国大餐也不错。

半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新学期又开始了,李春选了三门研究生必修课外也和大家一样选修了一门计算机本科 JAVA 课,又开始了起早贪黑。不知道是谁说的,李春上学期的《运筹学》没过,系里研究生部主任在上学期结束时就找李春谈过话。那位主任人非常好,和讲课的教授沟通了一下,决定给李春一次机会,让他补考。大家问李春是否有这回事,李春说是。大家为李春着急,也不明白假期他为什麽不在家复习,还和他们去蒙特利尔吃什麽法国大餐。后来大家帮着他复习,他还经常纠正人家的英语发音,弄得别人是哭笑不得。最后李春补考没过走人了。再后来李春搬离了贵奥夫,很少有他的信息,大家猜测他可能又回杀鸡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