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最大的印度神庙

(2024-04-23 12:48:45) 下一个

今天带家里领导去参观新泽西新地标 - 北美最大的印度神庙。

 

我这是第三次去了。

 

第一次是带夫家亲戚一起去的,那是好几年前五六年七八年前吧,那时神庙只有一幢建筑,里里外外层层叠叠,庙中有庙雕栏玉砌。那些白玉雕饰,全部从意大利进口,在印度雕刻,然后再运到美国,装配建造。

 

那时我们对建筑的精美,已经惊叹不已,后来也看到新闻,讲这个教派因为劳务工资的问题,被美国政府起诉。

转眼到了今年九月份,我又带了我家上海来的亲戚们去玩,没想到印度庙已经今非昔比扩展无穷。巨大的停车场,入口处的花坛回廊,还有金神,人工湖,都是新的。新建的welcome center,木雕和绘画为主,温馨舒适,高雅优美,像充满异域风格的五星级酒店大堂。

 

九月份来的时候,大殿还没有开放,但是做义工的工作人员客气啊,开了小门把我们放进广场进口处让我们拍照留念。我们家亲戚喜欢得不得了,咔咔咔不住地拍照。那时大殿临开放不久,有电视台媒体做采访,我还被他们捉到台上去,吹捧了一大堆神庙的设计和建筑之美。我说印度不用去了,这里就很印度了。心里面想,这里比印度更好,这里有印度的好看,又不用忍受印度的那些脏乱。

 

印度神庙的大殿,十月初正式开放,我们一直忙着在别处游山玩水,当然就再没有安排去参观了,直到今天。

因为一直听我讲有多好多好的,媒体也有报道这个神庙的开放,领导跃跃欲试。今天我做导游,带领导,再去一次BAPS,参观新开的大殿。

 

大殿里里外外全部都白色大理石,也是一贯风格的雕栏玉砌,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大殿气势恢弘,大理石雕刻密密麻麻,黄金尖顶辉煌壮丽。殿内,金像是神,白像是圣人。还有石柱四周的石像,是教派史上的名人堂。殿内最大的一个大厅,其跨度和高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头拱顶。

 

大殿内部严禁拍照和视频,所以没有任何影像。

 

大殿墙外,爱因斯坦、马丁路德金、苏格拉底、默罕默德、还有我们的孔夫子,和印度神庙这个教派的圣人一起共享浮雕和语录。由此洞察神庙缔造者的大局观和国际视野。

 

户外粉红的回廊,是用印度拉贾斯坦的红色岩石造的。

 

BAPS神庙人山人海。义工们无处不在,各种年龄层都有,很多是第二代印度裔英文没口音,他们尽心尽职无微不至。

 

神庙还配有会堂,饭店,书店和礼品店,还有一个中型的食品超市。到处指示分明,干净整洁,就连厕所,都有马桶垫圈,而且不断有人在打扫,除了大殿内必须脱鞋参观,其他的,现代化程度和舒适程度,和大都会博物馆不相上下。为印度人骄傲,了不起啊怎么做到的。无论是宗教的力量,还是别的什么力量,都是mission impossible。

 

想想我们中国人,庄严寺是最棒的了,我很喜欢很喜欢的,是49年出来的我们老上海人沈家桢老先生捐赠的土地和资源造起来的,有贝聿铭先生参与的设计。没有不好,也很美很安静。可是和这个印度神庙比,就是个体户和财团的差别。

 

NJ多了一个地标,以后有谁要我推荐旅游景点,这一个绝对是榜上有名的。

 

印度,领导已经去过三次了,我只去过一次。领导常常问我,啥辰光再去印度啊?我总是吞吞吐吐,想到印度有那么多好看的东西,会熬伐牢想去的;但是再想想印度那些超水平的龌蹉,又会怕怕地很畏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偏见害人,谢谢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写得好。我以前对印度人有偏见,也从来没有光顾过他们的庙。但是今年在网上发现有一家免税帮助报税的机构,打电话去询问,结果在温哥华最大的一个印度锡克教的庙里面。去了以后受到很热情的接待,帮我们把工作搞完,让我对他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