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杨紫琼, Cate Blanchett, David Chan & James Levine - 写在奥斯卡前夜

(2023-03-12 06:43:03) 下一个

这个周末二件事,先讲坏事,夏时制要少困一个钟。真是s不改诲的Americanism and it’s running dog. 再讲好事, 这个周末可以看奥斯卡颁奖。

 

这次奥斯卡,杨紫琼演的瞬息全宇宙,来势汹涌有十一个得奖提名,杨紫琼得最佳女主角的呼声非常高。

 

杨紫琼演了很多电影,从前港片里做打女,直到演邦女郎才走向国际。在艺伎回忆录里,她和章子怡和巩俐飙戏,沉稳大气,以气势碾压。艺伎回忆录里,国际章表演真的很出色,因此坐实了国际二字。巩俐也从此,满眼怒气一脸戾气一张怨妇扑克脸,都说嫁给了爱情好几年了,怎么好像到现在还没缓过来。

 

我最喜欢杨紫琼的电影,actually是昂山素季,演传记电影,还是当今活着的人物,真是吃力力不讨好,会去演,并且敢演,让人对杨紫琼刮目相看,作为马拉西亚人,她演缅甸国女,她的思想和情怀让人肃然起敬,she is more than just an actress, 远非一个演员那么简单。

 

其实杨紫琼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她的线条太硬了,眼神太凌厉了,做派又太刻板了,总而言之她的样子太女汉纸太女革命太女英雄了。她演的角色,没有一个是柔美灵动的,没有一个charming 或者sweet的。不过她是好演员,在她适合的人物里,演了很多好角色,那么刻苦和勤奋,让人非常钦佩。

 

我希望杨紫琼赢奥斯卡。

 

最近读到一篇小文,说杨紫琼自己写博文讲, 她赢就是亚裔社会赢,后来怕违规又删了。我觉得打种族牌,尤其是得奖前这么说,免不了有点让人尴尬。不过也不奇怪,杨紫琼如果不是 extremely aggressive 野心勃勃,不会这样一路拼命。人都是一个包裹,里面有好有坏,常常会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预祝她赢奖,是因为她卓越的演技,而不是肤色。

 

最佳女演员杨紫琼的对手,是演电影Tar的凯特布兰切特。公平起见,今天下午在亚马逊上买了Tar来看。凯特演的女指挥一出场,帅级了酷毙了,让我分外兴奋。疫情后第一次回大都会听的歌剧,就是一个金发女指挥。我当时还说呢,真好啊大都会现在开始有女指挥了,不过没有特别注意那个年轻的女指挥,是常驻指挥还是客座指挥。

 

tar 这部电影,拍得很阴冷。这种电影,对观众有点要求,我也有好几处没看懂希望倒带重看一遍,但是因为急着看结果,我就一路接着往下看了,或许明天再看一遍?有一类电影,对观众是不大友好的,有点架子的说,这部tar就是这样的。我只好说,我这种读了二只烧脑子的master degree 还没全部看懂,难道还要去补读一只博士才够格?

 

杨紫琼那个瞬息全宇宙也一样,怪得不得了。欢喜的人很欢喜,讨厌的人很讨厌,可惜我是属于后者。瞬息全宇宙太胡搅蛮缠了,一歇歇脑门心上贴一只塑料眼乌珠,一歇歇二只手手指头长得很长可以甩来甩去,一歇歇上天一歇歇入地,我这种老实人受不了无厘头搞笑。

 

我个人,其实还是相对喜欢Cate Blanchett 的Tar多一点,主要是都市生活,环境和方式好像更加熟悉一些。尤其是tar里面有音乐的部分,都让我心生愉悦,特别是乐池里的片段,看了有很多的共鸣。

先是想到大都会歌剧院的concert master David Chan, 我家领导有一阵幕间休息总要跑到前面乐池去看看David,David总是很谦逊地和他打招呼。David Chan拉的《塔伊斯》间奏曲《沉思》,是世间最完美的演奏,也是我们听歌剧多少年来唯一一次,拉完间奏曲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指挥只好临时决定,指挥David Chan 把沉思重复再拉一遍,才大幕打开开始歌剧的第二幕。


 

还想到毛草头James Levine,几十年大都会歌剧院的常驻指挥,英文媒体说他,是 rules overs Met opera 。年纪大了坐在转椅上,我们看他转来转去指挥了多少场啊,也是因为Me Too运动被停职。

 

还有万众仰视的多明戈,一只咸猪手在台上就不安分观众一向有目共睹,我们去听小胖子和他和演马克白的那天,见证了多明戈被赶下大都会歌剧舞台,play bill上明明白白还印着多明戈的名字,夹缝里却夹了B角的介绍,大门口贴了多明戈缺席的通告,

 

电影tar里面,虽然rated R,但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镜头。我同意tar想讲的,职场里的性骚扰,不仅仅是性欲,而是实实在在的霸凌,是权欲和控制欲。

 

又及,刚刚因为写到James Levine,谷歌了一下,发现他已经在2021年3月9日在加州的棕榈泉因为心脏病去世了。我的心里还是难过的,因为毕竟,听过多少他指挥的歌剧啊,为他拍过多少手叫过多少次安可啊!一代大师,就此雨打风吹去,不胜唏嘘。

 

他是2018年3月12日被大都会停职的。

 

On March 12, 2018, the Metropolitan Opera announced that Levine had been fired. The Met's investigation found Levine had "engaged in sexually abusive and harassing conduct towards vulnerable artists in the early stages of their caree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名字,忍不住进来了,握手本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思路清晰,文笔精妙!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杨太想得奖了,当然每一个演员,每一个打拼了这么久的演员,谁不呢。
只是她太急了,打起了种族牌。其实,在目前政治正确的大形式下,她应该占尽了天时,希望很大。但她自己这么着急的跳出来,多少减低了她自己的品味。难道她得奖是因为她得肤色,不是她自己的演技吗???为什么要跳出来大打种族牌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瞬息全宇宙》最佳女有希望,电影可能上不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