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深入古巴亲民游 <完>

(2020-01-10 11:07:31) 下一个



今天炒冷饭,又在哈瓦那逛,一清早去海边的要塞,不让进,看到好几处中国民政的赈灾帐篷。民政局,不是专门管社会福利的,怎么管到古巴来了。不懂。



看看这个老先生的后领子,和我写过的书蠹头一样一样的。







上午去了革命博物馆,蛮不要面孔的,几乎没有东西,少许一些破烂,一些板报,室外有几部军车坦克啥的,收八刀一人。其实可以看看的,是这幢以前做过总统府的建筑。真实无耻的,把人家打倒了,拿着人家的高级酒瓶装自己的咸露,有本事争点气自己造点好的呢。




























到处交通管制,晚上有庆祝活动为什么清早就开始封路了。 我们在古巴一共五天,哈瓦那三天,二天交通管制。大的要塞不开门,小的也不开门,我火大,朝里冲了几步拍了几张照,我家领导双手一摊,一副拿我没办法的样子,把看门的急得双脚跳,扬言要叫警察了!

其实我根本不在乎看不看要塞,更不在乎拍不拍照,就是想以此抗议。rumor says 在古巴游客最大,没人敢轻易得罪游客。所以我借机洒一下泼,也是发泄随随便便就交通管制和景点关门的气愤。






















古巴人周四夜里已经像周末,周五的街上已经绝对周末的架势人满为患了,他们今天要庆祝哈瓦那建城500年。








中饭分别吃了grill龙虾和茄汁虾,烧的有汁有味的,吃饭的桌子是缝纫机,垫盆子用废弃的黑胶唱片,收钱用磁带盒子,这家饭店很用心。

我对开店的女老板说:“做的真不错,发财了”!她说:“发什么财啊,我要发财就不会把我叔叔架在楼上阁楼里,拿他的房间出来开饭店了。”




































这一处叫大教堂的广场,我认为是哈瓦那,也是古巴最有魅力的地方。我们坐下来喝mojito和啤酒。那个女侍应,拖啊拖啊,啤酒一直没有送来,到付钱的时候,竟然说是九刀几,我们一天要坐下来喝好几场酒呢,哪一家也不敢叫这个数啊,以为在美国消费吗。

我顶真了,叫那个女的拿账单来,估计是公家店,她还是接着骗,一会说好吧8刀吧不收小费了,一会又说没看清,等到账单上来,九刀八变成六刀了。还问我们讨小费,我说你不骗,我会给你小费的,你骗得太离谱了,我就不给你额外的了。

想一想他们平均12-15刀一个月的收入,我们这二个客人头上她就敢骗三刀,心实在太黑了。这个国家,每个人都在坑蒙拐骗,骗游客,骗单位,他们已经骗得炉火纯青了,骗则活不骗则死,这样一路骗下去,这个国家的人与人之间,还有诚信吗。




我们还是到处闲逛。第二次进哈瓦那,资格老了眼睛也尖了。

古巴这个地方,冰水和饮料是奢侈品,不是到处都有卖的,相反酒水倒是到处有,饭店酒吧到处有,而且每只酒吧饭店都有自己的鼓手歌手和小乐队。因此哈瓦那真的很吵,乐队和乐队之间在制造共享噪音。

实在太热太湿了,走一阵就要坐下来歇脚,口干舌燥,就只能喝冰啤酒或者mojito或者pina colada。

古巴一圈兜下来,我发现了喝酒的潜能,原来我不但可以喝,还很能喝呢。和酒保们聊天,聊的自然多是有关古巴的酒,mojito, pina colada, 是在外国人中最时兴的鸡尾酒,但是古巴人自己,更爱喝的,是自由古巴,这三种酒的调制方法,我都学会了,秘诀,也被传授了。都不难,也都还OK,好喝。






在老广场坐了两家饭店,第一家是喝啤酒,那家的女歌手在唱Quizás, Quizás, Quizás,是我认为最最最sexy的西班牙歌,我听了一阵兴奋,拿了钱上去点besame mucho, 可是歌手开口刚刚开唱,就礼让广场另一头走来的唱诗班了。

于是我们换到一家二楼的饭店,有阳台正对广场,可以俯瞰全景。可是点的晚饭怎么也不送上来,一打听,饭店的煤气供应不足,理论上就是做不出热饭热汤。于是我们决定另辟蹊径。离开老广场的时候,酒吧女歌手唱起了besame mucho,声音依稀可辨,磁性撩人。


晚饭时分下大雨,我们兴致好,又在住处附近发现了一些街巷胡同里的小饭店,他们的grill龙虾和茄子虾,也很不错。

开始看账单了,才发现猫腻不小,写在账单上收百分比小费的,我们没有意见。但是不给发票随口胡诌,就很令人气愤。不要 insult my talent 好吧,好心和善良一旦被当作傻和好骗,那就逐一收回,从此不再。

应该怪谁呢。

难不成要别人都做东郭先生,可能吗,谁也不傻不是吗。








晚上在阳台上看烟火,房东一家四口外带老娘舅,都来看焰火了。和房东夫妇聊天,房东从小在这里长大,这套公寓他们家住了有八九十年了。闹得最凶的时候,逃走的,房子就没收了。还有人住着的,并没有抢掉房子。谁家的房子就是谁家的,奶奶的房子,现在孙子收益。我问你把房子租出去大楼里别的住户有意见吗,女房东说怎么会,他们自己也把房子租出去,很多还自己也住在里面呢。


烟火据说是一家法国公司的,姹紫嫣红火树银天,最后结束时打出庆祝500年,和,卡斯特罗万岁。

看到楼底下的街上,合家老小扶老携幼地. ,很像我们小时候,上街去看灯和看烟火,是 really really big deal。

十二时点又打礼炮,二十一下。我们凌晨就要起床去赶飞机,所以基本上没有合过眼。












离开哈瓦那的飞机,又是红眼航班飞墨西哥。

清晨找机场很惊险,下大雨,狂欢夜之后的临晨二三点钟,马路上到处都是人,有喝醉的在路中间乱晃的,有余兴未尽的还在借酒装疯的。基本上没有路灯,马路上积水严重。飞机场的标志和layout很异类,有点大意了GPS没有nail到terminal 3,先开进了荒地,又开到国内航班楼,和另外一个terminal two,终于找到terminal 3,一直到还车地,还是到处有人瞎指方向。

还车到地方漆黑一片,亏得我皮厚不耻下问,说是要敲门把里面睡着的人敲醒的。敲醒的人睡眼朦胧,还要再去一个小房子敲醒领导。还我们的押金,还了150数字是没错,可是给我们的是古巴的兑换券。我们都要离开这个国家了要150古巴钱干什么。给钱的人说美金我们都结算掉了只有兑换券,没有关系的你可以在机场里换美金。

骗子吧!

我们跑进机场去一看,有一条很长的队伍至少有一百个人吧,都在等换钱,大家一交流,美刀和欧元是不能换的,或许加元还可以。

这种被欺骗和愚弄的感觉特别令人气愤,而那种受压迫的无奈感也让人记忆犹新。

我很坚决地要排队换钱,哪怕换墨西哥钱明天在墨西哥用也好。可是队伍那么长,有几个人会真正排得到啊?我真的很气愤,这是有组织有预谋地诈骗,我们租车的Cuba Car 是国营公司。我们离开古巴,怀里揣着一百五十刀古巴兑换券。

飞机一路狂睡,乘务员的脸我都没见过,到了墨西哥是早上八点,租好车先去市中心,一路看到人生鼎沸商铺林立,恍若隔世地,忽然很强烈地感受到回到了文明社会。重返墨西哥城,你会appreciate 物质丰富和品种繁多的自由经济,这样的社会,才是沸腾的,alive 的社会!

再看欢庆哈瓦那五百年的照片,天上的焰火是美丽的,地上的欢呼也是真实的,I pity 那些攒动的人头,many of them, or most of them,  可能永远也不会乘国际航班,他们不会走出国门,当然也永远不需要站在那条换外汇的长队里,或许他们,会一直这样快乐地,真诚地,从心底里欢呼和乌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dsh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1月27日晚,哈瓦那遭到80年未遇的巨大龙卷风的袭击,赈灾帐篷是当时中国政府支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