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前的洗澡汰浴嚄浴

(2013-03-15 06:11:41) 下一个
说起洗澡实在是一个蛮有趣的话题。上海人其实洗澡是不叫洗澡的,而是叫汰浴。碰到苏州好婆洗澡不但不叫洗澡,更不叫汰浴,而是叫嚄浴。我私下里以为嚄浴这个“嚄”字实在是形象生动,要晓得从前上海汰浴可不是想汰就能汰到的,所以汰好浴出来真是可能舒坦地“嚄嚄嚄”的。

我小辰光全托的托儿所坐落在市二中学对面一幢花园洋房里,每周六(或许是隔周,或许是每月一个周六)上午洋房里会生起火炉,小朋友一班一班地排了队进入托儿所阿姨们的流水线,基本上是剥光、上皂、过水、穿衣这样一个流程,我现在能想得起的就是热气腾腾充满了药水肥皂的空气和扑满白色瓷砖的卫生间,周六下午小朋友们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地由爸爸妈妈领回家。平常周一到周五,托儿所专门有一只座位上挖了个大洞的木凳子放在厕所间里,小朋友也是每班每天有固定的时间排好队一个个坐上去,由老师拿个浇花的水壶花洒朝小Pi Gu上洒些水,再拿毛巾抹抹干。

后来半托的幼儿园也管过小朋友汰浴,包了附近地区的男浴室大盆汤, 大清老早先让小朋友们泡的头汤。现在想来除了水烫一点以外跟现在的游泳池不是差不多么,怪不得虽然半托的幼儿园没有包过几场盆汤,我却能够相当清晰的记得男浴室大盆汤的好玩。

平常日子会跟了老妈去家里附近的公共浴室,周末夜里总是人多到需要排队的,反正记忆当中的公共浴室永远是在等,进浴室大门要等,换衣裳的箱子也要等,脱了外衣抱了面盆穿了棉毛衫裤进到蒸汽水迷漫的浴室里面,也要等,只是今朝的浴总是汰得到了,无非是个时间问题,所以等得心平气和。很长一段时间公共浴室都是单间的,区别是淋浴间还是盆浴间,好像总是淋浴间比盆浴间要多而且吃香,有时可能节假日实在人太多,被要求二个人汰一间也是可能的。大的统间记得是四人帮粉碎以后思想开放了才有的新鲜事物,到是相当符合中国国情大大地利用了空间。我小时头发一直剪得很短象男孩,曾经被浴室的工人质疑过,所以对公共浴室总是心有余悸。

好在我很快就考进了住宿的中学,连带了后来的大学。学校里的浴室每周总是会开一到二天男女轮班,浴室开放的日子女生宿舍总是最热闹,盥洗室里女学生披散着长发哼着歌儿洗衣服,女生宿舍的走廊里也挂满了女孩子五彩缤纷的衣裳,宿舍会飘浮着洗发香波和雪花膏的香气。

现在我屋里倒是有N个浴室N只浴缸,小孩小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常常窝在JACUZZI里,倒一勺泡泡浴的香精,冲浪开关一打开,香喷喷的泡泡从浴缸里溢出来,象雪花一样在浴室里飘起来,笑声充满了一房子。现在平常派用场的基本上就两间淋浴, 每天的汰浴也不再是搓老垢了. 夜里汰好浴很解乏觉睏得好,早上醒过来跳进莲蓬头下再冲一冲,可以睡意顿消精神抖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