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旅游散记-中国篇

(2004-10-29 23:09:26) 下一个

 

旅游散记-

 

     

很久以来,就想着将多年旅游的经历整理整理,但是生性疏懒,而且文笔生疏,常常冥思苦想,不知如何下笔,直至今日,仍然如此。也只好随心所欲,补补流水帐,称之为散记,是为散乱的游记之意。

 

旅游散记-中国篇

 

其实我并非一早开始就喜欢上旅游的。小时家里没钱,父母每天很努力教课供我们上学,所以旅游是想也不敢想。到了北京上大学,做过家教,挣的钱只够零花,所以也只能在学校 组织活动去去长城,黑龙潭,北海,颐和圆。直到快毕业时才匆匆去了趟天坛,圆明圆,故宫等地。那时年轻,很难去领会中华文化的精髓,并不知如何欣赏,只觉得不就是各种各样

不同的建筑吗?直至来了美国,才知道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不免后悔年轻的浮躁和肤浅。对于这些地方的感受,我想等我哪天回国好好游玩后再写吧。

 

真正喜欢上旅游自然是工作后口袋有少许钱。那时第一份工作在广州的国营单位,公司有很多未婚的年轻人,节假日无法回家探亲,广州当时已流行旅游,我们自然不会错过赶时髦。几个要好的朋友便相约去桂林,一去乍看清山绿水疑为人间仙境,而且那时年少不经事,没有烦恼,一路谈笑风生,真觉得是人生一大快事!所以几个朋友便相约每年出游一次。只是一年后我就跳槽去了一家外企,每天加班和出差,由于每月出差,所以有机会去了很多地方,得以游玩象庐山,三亚,苏杭,东北,四川青城山,黄果树瀑布等风景名胜。与旧友的约定便再没履行。再后来,拍拖,结婚,读国内MBA,考托,出国,与旧友的来往减了许多,但出游的兴趣却丝毫不减。此中关键自是因为嫁了一位臭味相投的先生。先生当时迷上摄影,手里有一个87年的海鸥机,所以上学时为了提高摄影技术,便与狐朋狗友到处旅游,用其三脚猫功夫,拍了不少不错的风景。结婚之后两人自然一拍即合,先是去了趟香港,夏威夷度蜜月,然后又在中国用婚假花了20天去趟九寨沟,黄龙,红岩,长江三峡和张家界。九寨沟和黄龙之旅一路惊险无比,当时是1997年,正在大修马路,一路悬崖峭壁不说,而且尘土飞扬,我们坐的小巴了最后几乎散了架。我还记得当时的狼狈样,车玻璃已经被震落,几乎所有的座位靠背的弹簧都被震坏,我们只能直挺挺的坐着,不能往后靠,当车子到黄龙时,所有人都灰头土脸的,好笑极了。但是当我们看到黄龙五颜六色,清如镜面的彩池时,如同到了王母娘娘的人间瑶池,那种感觉

真得如沐春风,所有的辛苦在那一刹那间不翼而飞的。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九寨沟,沟内无数瑰丽的海子,还有各种如帘如练的急流飞瀑,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切都如此让人叹而观止。所以人常说?九寨沟的精灵是水,正因为湖、泉、瀑连缀在一体才有了幻境幻影的九寨风光!? 只是由于九寨沟之行太完美了,当我们接下来玩三峡时,颇有一种从?天上跌入人间?的感觉。而我更惨,7日九寨沟之行透支了体力,上了三峡的船便开始发烧,接下来三天更是昏昏沉沉的,现在只能隐隐约约记得神女峰,小三峡,日出,印象中的三峡并不深,大概所有的情感都被九寨的精灵掠去了。我们是从宜昌坐夜车去的张家界,如果说九寨沟的精灵是水,张家界的精灵就是山了。这里誉为天下第一奇山,有着独特的峰林和原始森林。境内孤峰如棵棵巨笋傲指苍穹,溪沟如条条彩带铺展于千谷万峡之间。我们的旅伴是来自东北的一对年轻夫妇,在九寨沟是同团的,便一路结伴同行。东北人的豪爽和幽默在他们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夫妇俩均颇具福相,爬山经常气喘如牛,远远落后于我们。他们总是自嘲说他们身上赘肉相当于背了20斤的大包袱,负重行走如何走得快。我当时真是爱死他们的豪爽了。做妻子经常里面穿裙子,外面穿运动裤,走得热了,我便帮她一遮,转眼她便是一条短裙了,而他先生则天气一热便赤膊上阵,也不管山里蚊虫叮咬。先生和我何时见过此场面,经常笑得前仰后合的,心里其实是很羡慕如此真性情的人们,让周遭的人们也受其快乐感染。他们的相机是当时最便宜的傻瓜相机,照出来的九寨沟色彩一律是黄的,宛如路边的黄水沟一样。我们很为他们惋惜,他们却笑笑说没关系,自己知道是九寨沟就行了。后来我和先生把拍的风景照给他们寄了一份给他们,算是一份纪念。很长时间,我都很想念他们,偶尔出去天气不好,拍不到好照,便想起他们,心下便释然了,因为只要把美好的回忆印在脑海就可以,何必一定强求完美呢。在张家界我们还遇到一位80岁的老太太卖黄瓜和玉米,五毛钱二个,由于家境贫穷,老人每天花四个小时挑担上山,帮助儿子来供孙子上学。老人看起来很健朗,言谈举止之间无丝毫的怨天尤人,让人肃然起敬。我们临走时塞给她一些钱,希望她能尽快卖完回家。后来在美国旅游的过程中,我经常怀念在中国旅游的日子,怀念山里淳朴的人们,怀念各地的风味小吃。美国的自然景观虽是有一番特色,但是吃得就不敢恭维了,而且人文景观也是千篇一律。出国前我们还计划去新疆和敦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却未成行,只是去了黄山。黄山自然是美丽和雄峻的,只是那天黄山刚下完雪,是阴天,云雾缭绕,走在山中,如同进了迷宫,辨不清东南西北。许多著名的景点始终不肯在云雾中现出庐山真面目,爬了56个时辰,只知经过许多久仰的名胜,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就好象追星族知道偶像就在帷幕后面,确始终无法一睹芳容一样。虽说第二天天放晴了,可以看到的就只有西海和梦笔生花。有趣的是梦笔生花居然是一颗翠绿的假松树,原来的听说是烧了。前一阵看新闻时听说打算不用以假充真了,接受现实了。这应该是让人值得高兴的进步吧。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了钱周游世界。这个梦想鞭策我咬牙考托考G背井离乡来到了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