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小耗子独走巴黎记1—巴黎印象

(2004-11-15 22:19:59) 下一个

离开巴黎已经差不多一个月了,始终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写写巴黎的所见所闻。记得以前生病等结果时,心里就想,如果是坏消息,我怎么办呢,我还没有去过巴黎呢。我是去欧洲旅游圆梦,还是接受治疗?结果当然是我根本无须做这种选择,而且我还得了次机会出差到巴黎,可谓两全其美。和我今年任何一次出差一样,巴黎之行也是一拖再拖,但是最后定下来的时间对我确是最好的,因为在季度结帐之后,所以我拿了三天的假期,准备出差完了就在巴黎自己玩上四天。

 

当然出门玩可不能两眼一摸黑,也不能随便到大街上随便找个地方过夜吧。头两天是公事,公司定好了酒店,在Latin Quarter区,Best Western的连锁店。接下来几天我得自个找地方住,这下我可就头大了,巴黎的酒店又小又贵,$100以下的酒店根本找不到。当然有青年旅社和各种hostel,便宜,但是要和别人合住。我自个出门,最为讲究的就是安全,钱能少花自然是件好事,可是不能以安全作为代价,所以还是找个相对可靠的酒店吧。走的那天早上我才在expedia上找了一个酒店,好象评价不错,$95一晚,在Montmatre区,准备住上四个晚上。我到伦敦时,法国同事说那个区不好,承诺说帮我找个位置更好的酒店,定下来再告诉我把expedia退了。可是我等啊等都没有消息,所以错过了退房的最好时机,给expedia收了我一个晚上的房费,气死我了,发誓从此再也不用expedia了,太宰人了,我提前了两天取消预定,还这样收钱。最后我的酒店是到了巴黎之后同事给找的De Faculta,就在Best Western对面,行李从街这头拉到那头就好了。到了巴黎才知道这两个酒店的位置之好,简直不可想象,在巴黎中心的中心,离三个地铁站都很近,在塞纳河左岸,离巴黎圣母院只有十分钟路程,卢浮宫大概十五分钟,索邦大学就在对面,卢森堡公园十分钟,塞纳河五分钟,而且周围购物吃饭都极其方便,还有几家中餐馆给我选择。最重要的是,这里非常安全,是巴黎的富人区,我晚上有时一个人到河边走走,去吃饭,都非常方便。所以虽然送给expedia一晚钱,我还是很高兴自己把那边的酒店给退了。

 

以前一早就听说巴黎的房间小,怎么小,我是一点概念也没有。到了Best Western,看了电梯我就傻眼了,一个迷你电梯,总共把五个人象沙丁鱼一般地挤进去就再装不下了。我进了去,加上两个箱子,就已经完全没有空间了。到了Best Westen的房间,我见到了我住过最小的酒店房间,连我的大箱子都不可以平放。房间里只有一张大床,一张小台,除此之外就没有空间了,连转身或拖大衣都成问题,就这么家酒店,还收了$200一晚,靠的就是这个地利。酒店的服务更是不敢恭维了,那几个法国小伙子好象大家欠了他好多钱一样的,拉长着个脸。我到了房间,没电,整层楼电都没有,结果他们一句对不起也没有,就把我临时安排到了另一个房间。晚上又让我搬回去住,自始自终没有一句道歉的话,还说这种事是常见的,让我对巴黎的印象多少有点打折。我要在美国,住个$200的酒店,如果服务成这样,投诉一下就upgradesuite了。但是这里不行,因为整个巴黎的服务好象都成问题:1是大家不愿意讲英文  2是感觉都很傲慢  3没有耐心给人指路。从我们一下飞机从机场搭乘出租车开始,就觉得巴黎这一个美丽的城市并不是热情的城市。出租车司机也是一样,我们把地址给他看,他不看,说:读给我听,我再带你们去。此后那司机再没有和我们聊上一言半语的。而且巴黎开车之疯狂,可以和国内篦美,巴黎人开车没有耐心,经常按喇叭,我的同事也是一样。不过,也许是大城市的原因吧,骨子里有着一种傲气,纽约和波士顿也是一样的。

 

巴黎的头两天是例行公事,和法国同事工作开会培训,夜里到巴黎市区吃饭。巴黎那几天一直都是下雨或者是多云,可以见到阳光的日子很少。最记得雨夜坐在朋友的车中经过铁塔,看着艾菲尔铁塔整点时熠熠发光,朋友就把车停在路中,让我们出去照相。那时觉得巴黎的雨夜格外的迷人,空气清新,灯光闪烁。此后几天也是一直下雨,却再也没有找到那种感觉。

 

到了第三天,我一个人搬到了对面的Hotel De Faculta,这个酒店的大堂就是一张桌子,见到了最小的电梯(最大容量三人)。到了房间,确是很惊讶地发现房间却很大,有着基本设施(床和椅子),但是没有电视,没有洗漱用品,还好有个独立洗手间。要是在美国乡下,估计不用$30就可以住了吧。巴黎真是贵啊。酒店没有额外的钥匙给房客,所以每次出门要把钥匙交回去,回到酒店再到那张接待台(和我的电脑台差不多大)取钥匙。不过反正我就是晚上休息一下,所以也无所谓啦。酒店的隔音设施很差,我经常半夜给过往的车吵醒,头天晚上没有暖气,所以把我冻得够呛。除此之外,一切都好,可以想象如果我去住$50的地方,估计只有洗手间大小了。

 

接下来的四天,是我有史以来首次独自出游的四天,自由自在,无牵无挂,想去哪就去哪,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累了就找个中餐馆或快餐店吃饭歇脚,有时也到路边小摊子买Crepe吃,再不就到地铁站去做地铁休息一下,每天8点半出门,晚上6-7点回来休息。可是一个人出门的不好也很多,一来我这人是个路盲,分不出东南西北,也看不懂地图,走了好多冤枉路。开始时我总安慰自己这叫体验巴黎生活,享受在巴黎穿街走巷的乐趣。可是这种乐趣很快在我走不动又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时烟消云散了,只好灰溜溜地找个貌似和善的人问地铁站(发现metro这个单词法国人都能听懂),当然有时也拿着地图指着上面的地址找人问,也是蛮有效的办法。不过巴黎人不知英文不好,还是不愿意说,帮我指路总是说不清楚,最后总是要问多两次才能到达目的地。一个人出游别的不好的还有:没有人背包,我的肩膀后来都快断了;还有没人帮忙照相,好多著名的地方都没有留下我“美丽的倩影”。最大的收获是回来以后觉得将来自个出门去欧洲做个背包客,也不再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只要计划好绝对没有问题。当然总体而言自个出门总是没有两人来得安全吧。不过还好我设下几条安全守则:

 

1)碰上陌生男子搭讪,绝对不予理睬。在巴黎,偶尔会碰上一些陌生男子搭腔,说要带我去看莫奈博物馆之类的话,我一律拒绝。

 

2)碰上有人主动帮忙照相,绝对不照。我在巴黎碰上一个台湾女孩,和我一样自己出来玩,她告诫我千万不要随便让人照相。巴黎有好多人专门抢劫游客的相机的。我走在巴黎街上,经常有人过来问要不要帮忙照相啊,我都婉言相拒。所以基本上如果别人让我帮忙照相,我就让他们帮忙。或者就看看有没有中国游客,可以用家乡话拉拉家常,然后让他们帮忙照相。

 

3)钱包放在背包深处,绝对不要放到侧包。放到背包深处,除非他们用小刀割,用手偷好象比较困难哦。我是把护照和一些重要文件锁在酒店,这样万一背包丢了,我还有护照回来。而且我在巴黎有朋友,万一丢了钱包,他们可以帮忙,可是丢了护照就没人可以帮忙了。

 

4)晚上除了在酒店附近走走,吃吃晚饭,绝对不再出门。所以除了拉丁区的夜景外,真的没有看到什么别的夜景,只能以后再补偿了。

 

本着这几条原则,我感觉一直都蛮安全的,一直到最后一天在协和广场的地铁站,我在匆匆走着,感觉突然有人扯我的包,回头一看,是两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她们看着天真无暇,我根本就没有怀疑她们,以为她们不小心撞上我,所以还跟她们说:it is alright, don’t worry了。可是那两个小姑娘非常紧张,随时注意我的举动,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法文,可能是叫我不要叫警察吧,我才发现我的侧包给拉开了。因为发现得早,所以没有丢东西,算是万幸了。不过这不属于我的安全守则的一条,我只防大人,不妨小孩。

 

安全有了保障,剩下的就是抓紧时间好好玩,我四天的路线如下:

 

第一天:巴黎圣母院,然后沿着塞纳河一路走到新桥,到卢浮宫,在卢浮宫呆了6-7小时,瞻仰了达芬奇著名的蒙娜丽莎。

 

第二天: 坐火车到凡尔赛宫,下午回到市区,到了亚力山大三世桥,荣军院,一路沿着塞纳河走回酒店。

 

第三天: 上午到卢森堡公园看秋色,下午到艾菲尔铁塔登塔看巴黎全景,然后去凯旋门,杜勒斯花园,卢浮宫,一路沿着塞纳河走回。

 

第四天:圣贤祠—Museum De Cluny—市政厅蓬皮杜中心皇宫—Verdome—圣心大教堂巴士底巴黎圣母院卢森堡公园

 

虽然四天里每天从天亮玩到天黑,可是到了临走时还是觉得巴黎还有好多地方我还没有光顾,象罗丹的博物馆,O’dyssy现代博物馆,蓬皮杜中心的里面,还有Monet博物馆。虽然我家LG总是说我是属于全身上下没有丝毫艺术细胞的人,觉得我纯属附庸风雅,可是没有踏足这些博物馆,特别是没有去罗丹雕塑馆真得让我非常遗憾。

 

在四天的行走之中,巴黎带给了我深深的震撼,在巴黎的每一天,我都在不断地发现这个城市的美,这种美,是细腻浪漫的美,是古典和现代艺术交融的美。不管是塞纳河边各具特色的桥,还是两岸的名胜古迹,还是街头无数写生的艺术家和桥上拥吻的情侣,巴黎的每个角落,无一不散发出独特诱人的魅力。巴黎这座城市,就如同巴黎的女人般,举手投足之间,都是那么优雅高贵。不知为什么,巴黎给我的感觉有如卢浮宫画中慵懒的贵妇人,与生具有那种高贵浪漫的味道,不需要刻意修饰打扮。在巴黎的几天,基本都是断断续续下雨,偶尔天晴,风很大,巴黎路上行色匆匆的男人女人们,穿着讲究的大衣,肩上随便搭着围巾,随意而有大方,好看极了。不象我,象只来自北美的大熊猫(虽然我的法国同事责问我为什么每次见到我都要比以前瘦),穿着棉衣,牛仔裤,运动鞋,背着背包,和这个美丽的城市格格不入。更加格格不入的是,我是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踯躅在这个浪漫的城市之中,以我的相机我的心摄下所有巴黎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