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小耗子独走巴黎记4—卢森堡公园,艾菲尔铁塔

(2004-11-27 09:06:31) 下一个

小耗子独走巴黎记4—卢森堡公园,艾菲尔铁塔

 

第三天(10/15/2004) 上午到卢森堡公园luxemburg garden看秋色和古堡Palais et Jardin du Luxembourg,下午到艾菲尔铁塔登塔看巴黎全景,然后去凯旋门,杜勒斯花园,卢浮宫,一路沿着塞纳河走回

 

早晨出门一看,又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怎么办?天气再不好,也不能因此影响自己的游兴吧。巴黎虽然经常下雨,但是不持久,一般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所以在巴黎游玩一定要有灵活性,跟着旅游团就烦人,下大雨也无法调整行程。象我今天关键是要去铁塔,上去看全景,既然天气不好,就到旁边的圣贤祠(Pantheon)和卢森堡公园看看,之后等天气好转去去铁塔。一个人真是好自由啊!我原本是想先去旁边的Museum De Cluny,是个艺术博物馆,从地图上看就在酒店旁边,可是我跟随标记一路走过去,一直没有找到(后来证明我其实每天经过这个博物馆,但是因为是从背面经过的,所以没有认出来,太愚蠢啦,但是我一直到最后一天才意识到这点)。我在雨中漫步拉丁区街头,随着圣贤祠大大的圆顶,我走到了圣贤祠,这是王家祠堂,安息了60位法国伟人,包括雨果,伏尔泰,居里夫人两夫妇,祠堂上面写着几个大字:伟人们,祖国感谢你!(我看不懂,介绍说得。)这个建筑按照希腊十字架形状设计,非常壮丽,是科学家们的好归属。这个教堂对面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教堂,在法国我见过的教堂太多了,已经不能记住名字了,那个古老的教堂看着非常神圣庄严,有着许多彩绘玻璃。我到访问中心问了问能不能进去圣贤祠,但是他们告诉我要11点才开门,所以只好在心里默默地给长眠此地的伟人们鞠个躬,祝愿他们永远安息!据说游客可以爬上圣贤祠的顶端看巴黎全景,不过这次我是无缘了。出了圣贤祠,我又找不到东南西北了,不知道怎么可以前去卢森堡公园,回到访问中心一问,原来公园就在街对面,我这个路盲真是走了太多冤枉路了。

 

到了卢森堡公园,好巧,正好赶上中法文化交流节,所以公园门口挂了108幅由法国摄影家Yann Layma拍摄的中国所见所闻,题材广泛,涉及自然风光,民俗习惯,政治文化,跨度很大,反应了中国社会几十年的变迁,非常的棒。我回来之后专门查了他的网站,http://www.yannlayma.com/beststock.php,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网站。到公园的时候,

下着小雨,雨丝划过Yann layma的画面,画面显得很朦胧,但是又很真实,把我带入中国的不同的角落,去感受以前和现在的生活。周围只有我一个人,站在那里静静地一幅一幅画地看过去,一种非常宁静又骄傲的感觉包围着我,真好。卢森堡公园是个很宁静美丽的公园,是巴黎闹市中一个清静的角落。公园里种着许多整整齐齐的树,叶子颜色纷层,风雨中,黄色的树叶飘然而落,景色非常优雅自然。公园里还有很多白色的雕塑,是神态各异的女神。公园中间是一个美丽的喷泉,喷泉后面是卢森堡宫殿,是皇室宫殿,后来曾经改为监狱(难以想象有这么美妙的监狱) ,后来又成为参议院,现在是博物馆,有士兵守着。虽然天气不好,但是还是非常喜欢这个公园,好象一片净土,清新自然,一切搭配都非常协调。公园的一角正在举办某种科学展览,搭了许多白色的帐篷,来了好多小学生,蹦跳着。我从那里经过时,也给盛情邀请到其中一个摊位,还专门找了一位讲英语的先生给我解释植物内部分子结构。我哪懂这个,希望他们赶紧放我走,可是那位先生足足拉我讲了20分钟才放我走,让我哭笑不得。之后又沿着公园走了一周,享受这里的惬意。离开公园,又是例行找路找了半个小时,实在走不动了,才问人找到地铁站。可以想象如果我家猪在的话,该怎么骂我愚蠢了。。反正眼不见为净,我呢,多走路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吞,谁让我不认路呢。

 

这么一折腾,从铁塔的地铁站出来时,我是又累又冷又饿,怎么办,我想吃碗面汤。说来也巧,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中餐馆,我象见了救星一般,赶紧推门而入。里面的人非常疑惑地看着我,问我找谁。你们不是餐馆吗?我问。是,但是现在还没到吃饭时间。老天,原来吃饭还要等到12点才行。。。我说,我就要一碗面条,你们让我边坐边等吧。餐馆的人还蛮好的,看我不象坏人,就给我倒了壶茶,让我慢慢坐着等面条。他们是香港人,我们便用广东话聊起了天,当然他们又是问我怎么胆子这么大自己玩,然后和我谈起在巴黎生活的艰难,说是很想去美国打拼。他们的餐馆非常干净,面条做的也很好吃,吃得我暖烘烘的,不过价格比较贵,一顿饭要了我11欧元(我可以吃两顿麦当当了)。吃饱喝足,我按着他们指点的路线找到了艾菲尔铁塔。天,在巴黎我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觉到我到了一个旅游景点,嘈杂的人群,乱乱的摊位,可怕的交通,让我对铁塔的印象有点打折。天很阴,铁塔的颜色也显得很灰色,多少有点失望。接下来我要上到铁塔顶端去看全景,排队买票时发现处处都是“要提防小偷”的标志,心里稍微有点慌张。排队的时候,居然下起了大雨,看着长长的排队队伍,我一下就泄气了,决定不上铁塔了,即使上去下雨天也没有什么可看的;要不去夏约宫看看吧。我慢慢走过大草坪,穿过车流,前往夏约宫,可是在雨中走了半个小时我发现我又走错路了,往相反的方向走到荣军院了。没办法,往回走吧,结果不知何时把地图也给弄丢了,真是倒霉,又走了好多冤枉路。往回走时,天慢慢放晴了,云慢慢散开了,出现了少许的蓝天,衬托出铁塔的巍峨,景致慢慢好了起来。经过铁塔时,发现因为下雨,排队上塔的队伍变得很短,真是天助我也!买了张上到铁塔顶端的票,上到了二楼,天气放晴了,风景之美,大出我意外,美丽的塞纳河在铁塔下静静流淌,象一条玉带一般蜿蜒在巴黎市区,河上面造型各异的桥梁象一条条彩虹横跨河上:望望远处,秋天将巴黎染成了黄色,红色,河边各具特色的建筑物的倒影在河中轻轻摇曳;巴黎,美得让人震惊,果然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从二楼往左边看,还可以看到法国的自由女神版,在河中一个小岛上高高举着自由的火炬,但是看起来太小了。看完二楼风景,要上顶层200多米处了,二楼挤满了要坐电梯的人群,花了快一个小时才排上我。吸取了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恐高的教训,我在电梯里站在扶手边上,可以防止自己腿软。电梯在铁塔之中运行,巴黎的景色如电影般掠过,几十秒后,我们已经在世界的巅峰了。望着巴黎各个角度的风景,我真得口都合不拢了,真是太美了。可以清楚地看到凯旋门和发散的十二条星光大道;可以看到巴黎各个著名的景点标识;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上的白色的圣心大教堂,神秘美丽。这就是我梦中的巴黎了,我不是在做白日梦吧,赶紧掐掐自己,很痛,看来是真的了。我在顶部流连忘返,呆了很久很久,真希望时间从此定格,让我永远留在铁塔的顶部,永远生活在梦幻之中。

 

离开铁塔,走过塞纳河上的桥,我来到了铁塔对面的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这是个很雅致的宫殿,从铁塔上往下看,成半月形,前面有个广场,草地喷泉,后面是巴黎发散的星光大道。这里是照铁塔全景最好的地方,在宫殿前面,以喷泉和铁塔还有蓝天白云作为背景,可以好好留影做纪念。看完了夏约宫,一看不好地图找不着了,我是有了地图都弄不清方向的人,没有地图整个成了无头苍蝇了。赶紧找人问了问地铁站,到地铁站拿了张地铁图,先去凯旋门再说吧。巴黎的天说变就变,刚出了香街(Les Champs Elysees)的地铁站,又是一阵急匆匆的阵雨,把行人淋了个措手不及。我到了凯旋门时,还在下雨,而且凯旋门正在整修,所以没有太多东西可看。

 

看完了凯旋门,本来应该沿着香街慢慢走到协和广场,可是我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偷懒坐了地铁。因为天气不好,在协和广场停留的时间也不长,之后去了广场对面的马德莱那教堂,(La Medeleine) 这是个酷似希腊神庙的教堂,有着庞大的石柱,据说波旁宫的建筑手法与其是一样的,我因为行程太紧没有去波旁宫。从教堂往广场走的路上,买了一本中文的巴黎介绍,里面有地图和景点介绍,所以权当弥补丢地图的过错吧。协和广场和卢浮宫之间是由杜勒斯公园(Les Tuileries)连接着,花园尽头就是庞大的卢浮宫和小凯旋门了。这是巴黎最大的休闲场所,和卢森堡公园一样,有很大的草坪,绿地,雕塑,喷泉,整齐的树木,都反映了法国人悠闲自在的个性,不过卢森堡公园鲜有游人,显得更加宁静安详。这里地处巴黎市中心,所以游人很多,显得嘈杂一些。由于靠近艺术宫殿卢浮宫,这里象是卢浮宫的后花园,园子里有很多奇特的雕塑,艺术造型怪异,象躺在地上的人头等等。花园的几个池子喷着喷泉,卢浮宫建筑不同部分倒影在几个不同的池子里,很不真实的美。

 

离开杜勒斯花园,天已经黑了,看来我要坐地铁回去了。今天我玩得真得非常尽兴,雅致的卢森堡公园,美丽的巴黎全景,悠闲的杜勒斯花园,完美的自然和都市结合,巴黎让我愈加不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