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03圣诞TAHOE滑雪之旅

(2004-10-29 23:05:01) 下一个

圣诞TAHOE滑雪之旅

 

图片请点击http://www.moo.cc/cgi-bin/topic.cgi?forum=17&topic=806&show=0

 

1)漫长的平安夜

 

今年圣诞和同学相约前往TAHOE滑雪,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白色圣诞节。走的那天是圣诞前夜,湾区下着瓢泼大雨,上午回公司逛了一圈,走时和同事说圣诞快乐,同事听说我当天离开前往TAHOE,都摇摇头说天太差了,山区一定有暴风雪。我则非常自信地说不用担心,我们开的是四轮驱动的车,应该可以抵挡暴风雪。他们则觉得连四轮驱动的车在此恶劣的天气下也逃不过上雪链的厄运。有一位同事甚至跑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如果连四轮驱动的车都要上雪链的话,我劝你还是不要出门了。“我自然一笑置之,心想我们都来自东部,雪天开车从不上雪链,这点小事根本不在话下。话虽这么说,下午3点半我们还是带着借来的雪链出门了。一路上交通并不顺畅,估计老美都赶着回家吃年夜饭,所以把路堵上了。对于我们这些海外游子而言,节日并无太大意义,只是提供了几天出门游玩的好机会罢了。虽然有些堵车,我们还是很快转到了80号公路,也就是前往RENO的州际公路。前往TAHOE有两条路,80号是州际公路,道多而大,环山路段少,直通赌城RENO;另一条则是环山高速50号,路窄但是较近,直通SOUTH LAKE TAHOE。鉴于我们此次出游住在RENO,而且天气情况不乐观,自然选择80号。当我们经过州府SACRAMENTO时,雨已经停下来了。我们心里暗喜,觉得老天爷一定会让我们顺利赶到RENO吃圣诞大餐的。得意没多久,交通突然完全停了,路边临时立起的SIGN显示说前方DONNA山顶大雪,路况恶劣,关闭了两条道, 大卡车必须出去上雪链。出口处的大卡车一辆接一辆,完全堵住了车道。我们虽然心急如焚,也无法变出一架直升飞机来,只好一步一移了。如此折腾了一个小时,终于挪动了5MILE,又可以飞奔了。我们又不禁可怜起这些卡车司机,大年夜值班又赶上大雪,上了雪链后估计只能做乌龟移步了,今夜看来要耗在在这该死的路上了。我们飞车不到30MILE,开始发现路肩陆续停了一些车上雪链,我们四人互望了一下,觉得肯定是一些两轮驱动的车,容易滑入雪中,所以开始上雪链了,我们又幸灾乐祸了一把。开着开着,车流又停了,此时路肩停下来的装雪链的车越来越多了,大的小的,两轮驱动的,四轮驱动的,我们才开始觉得不妙。路边这时也出现了大的电子板,板上闪着几行字”前方检查雪链,所有车必须上雪链,时速不可超过30MILE“。不停看来是不行了,这时天开始下起了小雨加小雪,由于我们停车太晚了,路边已经没有空余的位置上雪链,我们只好排队等位置。我们很快就体会到了”屋漏偏逢连绵雨“的处境了,因为在辛苦半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发现所带的雪链是为小车准备的,根本装不上我们这种大车。此时已经9点半,原本4个小时的全程我们已经开了6个小时,而且只到半路;外面风雪交加,奇冷无比,我们在高速边上一筹莫展的。饥寒交迫,走投无路下,我们发现了路边有些叫卖雪链的车,包卖包装,$70。这时不要说$70,就是$170$700,我们也只能打掉牙和血吞了。没办法,誰让我们自以为是呢,化财消灾吧,看来圣诞大餐是没有指望了,何时可以赶到还不知道呢。花了$70之后十分钟我们又上路缓缓而行,雪开始慢慢大了起来,雪链压着路震震地响,在温暖的车里,我们把期望值降了降,心情骤然好转,便开始取笑外边没上雪链被勒令回头的车,或是停在路边不知如何上雪链的人们了。雪链其实在雪中,特别是上下山,是起了奇效的。此时只见外边处处银装素裹,漫天飞雪,扑面而来,我们一恍惚,仿佛坠入三维空间,一时间不知自己是谁;前方有几部黄色的铲雪车,撒着盐粒,这些可敬的人们的家人一定围着温暖的壁炉等着他们回家吃圣诞大餐吧。此情此景让我们把所以的不快都抛之脑后了。我们终于在午夜12点半到了RENO,匆匆在酒店登记,匆匆在一家中餐馆喝了热热的面汤,匆匆地洗漱完毕,已经凌晨三点了,我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一个漫长的白色的平安夜。

 

2) 初学滑雪

 

第二天一觉醒来,已经9点半了,天灰蒙蒙的飘着小雪。我们到酒店大堂拿了些滑雪场的资料,决定前往离RENO最近的MT ROSE滑雪场。TAHOE-RENO地区是全美滑雪场最多的地方,据称可以一年365天滑不同的滑道不重复。许多滑雪场沿湖边而建,可以见到湛蓝美丽的太浩湖如一块蓝宝石一般沉静地躺在群山之中。滑雪场中风景最好的是SOUTH LAKE TAHOEHEAVENLY滑雪场,各种高矮不等的滑道均可以看到美丽的太浩湖,经常会有游客因为风景太好无法精力集中,在拐弯处摔得鼻青脸肿的。滑道最多最难的是在太浩湖北边的SQUAW VALLEY,这里是1960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滑道由滑雪者和滑板者共享,分几种:绿道,蓝道,黑道,初学者用绿道,坡度较缓,比较短,再往上是蓝道,更陡更长,再高级用黑道,从山顶蜿蜒到山脚,非常陡峭,还有人为的设障。(以上是我个人总结,不对之处专家们更正一下。)我们去的MT ROSERENO大约20分钟的车程,在HWY 431上,在山的另一边,只有黑道可以看到太浩湖。一路又是下雪,又是上雪链,到滑雪场已经差不多晌午。我家猪和我都没有滑过雪,所以花了$48买了一个初学者的PACKAGE,包租设备,上课,滑雪,非常合算。朋友买了半天的LIFT TICKET $39,租设备一天花了$29,反而比我们贵了。但是我们的票是不可以上蓝道和黑道的,绿道对他们而言是隔靴抓痒,所以他们只能分开买票。租设备当天不用付钱,还的那天统一结算,设备可以带到别的滑雪场用。滑雪场一般7-8点开门,大家全副武装后坐索道上山,从山上滑下,索道下午四点关闭;LIFT TICKET一天从$40-70不等。由于滑雪场停车位置有限,大的滑雪场一般有班车来往于临近的酒店和滑雪场接送客人。滑雪场内有餐馆,客人早上滑雪完可以吃个饭继续滑,非常方便。

 

我们的课定于下午两点,上课时7-9人一班,课时两个小时;12岁以下的孩子另外上课,因为孩子学得很快,须单独成班。由于是初学者,老师只教一些简单的滑行,转弯,控速的动作。说来不好意思,我这人平衡能力极差,班里第一个摔和摔的最多的就是我,经常被老师单拎出来操练,我家猪更是在旁边气急败坏地用中文大叫。可是不管怎样,我就是怎么学怎么不对,好几次我都赖在地上不起来了,被老师扯了起来逼着继续。我还偷听到两位同学私下抱怨说我拖了全班的进度,我只好抱歉地笑笑了。对我而言,从小到大这种事碰得多得数不清,脸皮练得已经比城墙拐弯还厚了。反正如果学不好,就只好卖乖了。大家看你可怜,一付自怨自艾的样子,也不好意思说下去了。学了一个小时,老师就带我们坐索道上山了,我们都不知道下索道时是要滑下去的,个个摔了个狗啃泥,最惨的又是我了,一屁股坐在地上,疼得我直抽冷气的。上山后自然主要学下山如何控速,如何转弯,如何停止,反正我又是摔得一塌糊涂的,几次还和别人撞在一起了,幸亏天在下雪,雪地比较松软,所以没出大事,不过除了我家猪和老师外,没人再敢在我后面滑了。我家猪一面觉得颜面全无,一面又担心我出事,玩得索然无味的。就这样跌跌撞撞地滑到了山脚,已经四点了,也就结束了今天的滑雪了。晚上我们到RENOELDORADO酒店吃圣诞自助餐,$16一位,味道不错,是当地有名的自助餐。当夜因为白天摔太多了,一夜腰痛无眠。

 

3)冬日的太浩湖

 

第三天我们决定换到美丽的天堂滑雪场(HEAVENLY)一睹太浩湖的绝代风采。从RENOSOUTH LAKE TAHOE,走395难转50号西边,天难得地放晴了,一路蓝天白雪,风景美不胜收。开了一个小时,太浩湖美丽的蓝色的倩影便在50号路一个拐弯处出现在我们眼前。依然如此静謐,在一片白茫茫世界中它悄然绽放万般美丽。朋友戏称该将天鹅湖舞曲改为太浩湖舞曲。HEAVENLY滑雪场在SOUTH LAKE TAHOE城内,横跨加州和内华达州,城里有些酒店有索道直接前往黑道顶部。MAIN LODGECALIFORNIA LODGE,可以去到各种滑道,从这里有很多班车开往周围的酒店和休假小木屋。这个滑雪场非常受欢迎,早早就没有停车位了,我们将车泊到几条街外等班车。HEVENLY风景很美,所以LIFT TICKET 也比较贵($64一天),而且处处排队,浪费很多时间。我们买完票,吃完饭也已经12点半了,所以还是只能滑半天。有了昨天的基础,我们俩挑了个最简单的绿道直接上山了。从山顶眺望远处,白色的雪山,蓝绿相间的大湖,蓝天青松,风景就象一幅色彩丰富的油画般地舒展在眼前。饶是如此,我的技术还是没有任何改善,还是一路战战兢兢翻滚了下去,走到半山腰时,居然碰到了一大帮台湾人穿着普通鞋子从山脚走上来拍照。据他们说,周华健就是在HEAVENLY摔断了腿,被抬回台湾的。此事真伪我不知,但是HEAVENLY风景如此美丽,游人真得很难集中精力注意周围的环境。这天下午我上山了三次,第一次摔了20次,之后突然进步了,到得最后只摔4-5次了。觉得自己很象粉红女郎里的结婚狂,每天早上在心里狂叫,只要工夫下得深,铁杵磨成绣花针,只要摔跤摔得多,总能学会滑雪峰。。。当夜在酒店里如输红了眼的赌徒般,玩到凌晨方罢休。这天全身上下无一处不疼,吃了片止痛药才勉强睡着。

 

第四天我们回到MT ROSE的滑雪场,我居然在下索道时没一次摔跤,大喜,结婚狂那一招真是管用。因为是第三天学滑雪,明显觉得自己自信了许多,虽然还在一些陡峭的地段摔跤,但已经少多了。下午时,朋友两夫妇押着我们上了山顶最长的绿道,一人带一个,教我们左拐弯右拐控制速度滑着下山。我虽然又摔了几个大跟斗,有次还在空中划了个美丽的弧线再重重摔倒,但是已经基本可以自己滑了。到得下午,我已经可以颇为自如地拐弯而下,即是是陡坡也可以勉强控制自己不摔跟斗了。这天是我们滑得最尽兴的一天,虽然天气非常冷,我们还是不停地坐索道上山,然后滑下来。所以不会滑雪的朋友千万不要害怕,至少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一下,如果象我这样的笨人可以学会,任何人都可以学会。当夜我们在RENO一位当地人的带领下去了一家中餐馆燕京餐馆,在RENO一个小角落,强烈推荐,非常正宗的中国菜 (Yen Ching, 565 W Moana Reno NV 89509)

 

第五天我们要打道回府了,临行前又沿着太浩湖开了一圈。天气不太好,湖水的颜色灰灰的,湖边的TRAIL都给埋在几尺深的大雪下了。湖边大雪压着青松,基本看不到游人,冬日的TAHOE一切都显得如此宁静,如此地寂寞。到得翡翠湾,仍然惊为仙境,如水墨画般的景色,清清地,淡淡的,就这么轻轻地拨动心底的琴弦,让人为之心动。回去我们选择了50号路,一路顺畅无睹,当日是朋友的生日,我们便请他们到了湾区的小四川大吃了一顿,结束了五天的行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