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我的浮生几恨

(2004-10-26 22:30:10) 下一个

题记: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张爱玲

 

我喜欢的原创作家的灰曾写过浮生六恨散文几篇,看得欢喜,抄袭一通,写写我的浮生

 

一恨四体不勤。说我四体不勤,实在是很不公平。从小到大,我其实是很爱运动,也非常喜欢锻炼,可是不管我怎么努力,800米永远是勉强及格,跳远永远是正好落入沙坑中,跳高从来把栏杆跳飞,跳马从来是从马背爬过去的,投铅球一向是使劲吃奶的力气,最后落到脚下。记得我高中参加400米接力赛,我老爹一听吓得从沙发上滚了下来,说:乖女儿,求求你不要去丢人现眼了,我们的老脸往哪搁啊。其实我也没有那么糟糕拉,6个队跑了第三名,不过回家躺了一个星期。上了大学,要投实心球,我不管怎么努力这球就在我脚边滚来滚去,不超过两米。补考时我们体育老师说:你改扔铅球吧,随便你扔多少次,扔到及格为止。滑冰也一样,老师看我手给冰鞋割了个口子,说算了,给你及格吧。别看我现在会游泳,大学里学了一个月,好不容易浮了起来,看看够及格了就不学了。工作后突然想学游泳,可是忘的一干二净了,第一次在水里泡了两个小时,起来大病了一个月。说起来,我打得最好的要算乒乓球,因为从小就在家里把饭桌当台子练习,所以混得还算不错,不过和我一起打球的弟弟,左手就可以远胜我的右手。到了美国,有时在公司打球,居然会有老美时不时打招呼说,你是不是运动员啊,乒乓球打得这么好,让我绝到。庆幸的是,不管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升学都不讲究文武双全,体育好固然可以加分,体育不好也不会倒扣分,所以我还可以勉强拿到中国和美国的文凭。

 

二恨笨手笨脚。虽然我相信基因之说,但是却奇怪地发现我爹娘优秀的基因我全没有得到。比方我妈巧手如花,小时候我的衣服都是她裁剪的。她绣的花花鸟鸟栩栩如生,她织的毛衣颜色鲜艳,花样繁多。我妈还会缝织衣服,一针一脚,密密麻麻,手工精致。到了我一切都变样了,绣花我是根本不会,织毛衣试过几行,被我妈全拆了。大学织过围巾,哈哈,全是漏洞,只好深压柜底。我刚上学学习缝裤脚,发现把裤子缝在一起了,后来全由舍友代劳。我爹常说你怎么一点不象你娘呢。可是我也不象我爹,除了糊里糊涂象他之外。我爹会做饭炒菜,最喜欢他晚上做的馒头,包子,面发得又白又大,热腾腾的,吃在胃里,暖在心里。逢年过节,他会做好吃的腌肉,炸那种有着细细花纹的饺子,包芋头做的包子。可是我什么都没学会,每每打电话回家,只有望洋兴叹,干吞口水的份了;而每次回国,也只会带他们出去胡吃海塞,也会买买衣服之类的,自己动手却是万万不会了。

 

三恨琴棋书画,一样不会。我其实是很喜欢附庸风雅,什么琴棋书画,我都想学一学。但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显然天并不喜欢我,我学过口琴,始终不会吹奏一只完整的歌曲;学过萧,不过萧声如鬼哭狼嚎,为了家人的名声最终放弃。下棋这东西,我始终不明白为何学不会,按理说我数理化都是顶呱呱,按部就班总可以吧,可是除了跳棋之外我完全不会。我小时候学毛笔字,学临摹,可是写出来的字还是歪歪扭扭。我喜欢画画的,也喜欢看画,但是记忆中从来没有划过一条直线,画出的正方形出来都是歪的,画虎为猫,画圆为方,画出的人物男女老少不分。我的美术老师和我是邻居,从来没有正眼看过我,可见我的水平。幸亏我从小到大都没有音乐老师和美术老师当过我的班主任,不然我可能早给勒令退学了。

 

四恨诗词歌赋,无一精通。其实不要说诗词歌赋了,就是普通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也忘得七七八八了。我其实觉得很奇怪,我从来看了数字几乎过目不忘,可是诗歌却是从来就背不下来。以前上学每次老师要我起来背卖炭翁,我总是吱吱唔唔半天说不出来,直到老师急得面红耳赤的,只好让我坐下。后来我觉得学习古文太过累人,每每上古文总是昏昏欲睡,如此往来,被老师告了几状,语文成绩每况愈下。不过我喜欢背古灵精怪的诗词,比方说:这个婆娘不是人,九天仙女下凡来,生的儿子个个贼,偷来蟠桃献母亲,让我爹娘经常摇头叹气。还有我不喜古代名著,红楼对我而言只是一场空梦,水浒三国只是乱世群英,只有西游记和聊斋我是仔仔细细看了好多遍,欣赏的自然不是文字,而是令人羡慕的神仙世界。我爹娘常常试着让我们吃饭时背诗,结果我能背下的确只是和武侠小说有关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语碧鸳,让他们气结。不过话说来,我从89岁起就能背出1-30的平方,以前还可以背出1-10的立方,所以也不能算是一无是处。

 

其实浮生几恨,也让我颇为遗憾,谁不希望自己多才多艺,文武双全,能歌善舞,长袖当歌,挥笔洒墨,妙笔生花呢?然而人生没有几恨哪来的完整,所以能改则改,不能则笑笑置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