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我的美国同事5

(2004-10-26 22:27:30) 下一个

我的美国同事5-苏大妈

写起苏大妈,我总是禁不住地想笑。其实苏大妈是个肥胖的印度大妈,走起路来一摇一摆,说实话很象企鹅哎。苏大妈也并非我们的同事,而是外面咨询公司派来的资深顾问,负责协助我们做项目,所以长期在我们公司上班。我们这个项目三年前开始,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上马,今年又重新开工,所以算算我和她认识已经差不多3年了,在一起也差不多两年时间了。

 

苏大妈是个非常有趣的人。她嗓门极大,特别爱说话,喜欢说些相对文雅的粗嘴,脸皮也很厚,和我认识的传统的印度人没有任何相似之处。我们组里年轻的印度人哪里见过这么泼辣,这么野心勃勃的印度女子,对她是又敬又怕,有些甚至不敢面对她。她年轻时来到美国,做过家庭主妇,电脑工程师,10年前做上了咨询顾问,如今已经是白金级顾问,也是他们公司中顾问的最高等级。她其实非常非常聪明,而且经验丰富,是个值得尊敬的好顾问。但是她性格大大咧咧,有时侯信口开河,不懂装懂,喜欢推卸责任,经常被我们当场揭穿,不过她从不脸红,过后即忘,从来不计较。记得有次我开会时当着整组同事的面,少说也有10几个人,说她信口雌黄,导致我们做出了错误决定,是不可以接受的。后来我们一位欧洲同事问我,你这样当面点名,她会不会觉得尴尬啊,会不会下不了台啊?我们几位和她熟识的同事都说:不用担心,她脸皮厚得很,我们经常当面说她的,你看看她脸红过吗?她是个趣事多多的人,也常常讲些笑话给我们听,全是有关她爱说话的故事。据说她新婚之时,她LG用单车在印度载她,结果她一路讲啊讲,结果她LG不小心把她甩了出去,在大街上,10几分钟后她LG意识到怎么后面没有声音啦,才发现大事不好,赶紧回去找她。她平时开口说话,总是说些粗嘴,比方说bloody啊,freaking啊,或者白痴之类的。而且喜欢推卸责任,无论任何事情,我们有问题找她,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和我没关系的,我什么都没有做啊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e, it is not my config that causes the problem)。逼着她承认错误是个最大的挑战。我们必须拿出种种证据说明系统问题和她所设计的东西有关,否则她一概否决。我经常是气急败坏地说:如果不是你在系统里搞这搞那,怎么会有这些问题?她的口头禅很多,多是一些粗口啊,或者推卸责任的话,揭穿她和学她说话成了我们一大爱好和工作上的娱乐项目。我们项目上几个朋友在我家聚会,正好是奥运会闭幕式。雅典奥委会主席非常优雅非常有风度地致辞,让人深为感动。大家说,要是苏大妈致辞,一定是:你们这帮没用的白痴啊,赶快滚吧!什么场馆没有空调啊,跑道有问题啊,和我没有半点关系的,是天气问题啊!。。。结果我们你一句我一句地想象苏大妈致辞,个个笑得前俯后仰的。第二天拿出来和她开玩笑,她也是乐得合不拢嘴。她常说,你这个臭丫头,学我学得越来越象呢。

 

虽然苏大妈有些这样那样的小缺点,但是她对于我们项目的贡献是不可以抹灭的。她工作非常非常努力,有一段时间一个人照顾三个客户,后来才全职到我们公司的。她经常带领顾问组工作到凌晨,而且周末经常加班加点。我们组上的系统是他们公司的新产品,问题特别多,而开发组在印度和德国,这就使得苏大妈在我们公司白天上班,晚上还得和印度/德国联系,经常无法睡觉。但是她永远都是精力充沛,从不抱怨。她喜欢教我们做测试,喜欢帮助有困难的别的组。她虽然喜欢信口开河,但是对人很是公道,对于努力工作,聪明能干的人她喜欢花多时间教育他们,告诫我们要懂得奖励工作努力的员工;对于懒散散漫的人,她总是很不客气地指正他们,有时她甚至拒绝帮助他们。所以也经常有人抱怨她的行为,但是我常常觉得她是对的。她常和我说起当年白手起家的故事,教育我要努力奋斗成材,逼着我学了很多东西。如果看到我太累了,她还会给我钥匙到她海边的别墅去住住,去散散心;或者自己做好按摩的香油送给我。我对她还是非常感激的,从她身上学到进取乐观的精神。

 

苏大妈虽然事业有成,骨子里还是非常传统的印度人。在她肥胖和强硬的外表里藏着一颗柔软的心。有次我们印度来的技术人员生病在酒店,苏大妈特地在家里做好饭菜,让人送到酒店给他,让我们嫉妒不已。我们几个也嚷嚷说:太不公平了,我们生病怎么也没见你这么好心啊?她回我们说:你们在这里不是有家吗?你是一个人在国外住在酒店吗?如果是,我立马给你做去。。。强悍的本性又是一览无余了,真是教人没办法。她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了,她女儿上大学后第一件事她就把女儿的资料输入网上的印度人数据库中,企图帮女儿找个门当户对的印度小伙子,后来发现孩子在美国长大,哪里吃她这一套,几年下来帮她女儿相亲无数,从未成功,她现在彻底放弃了。

 

苏大妈本来是要到别的公司做项目的,但是她好象比较喜欢我们这帮损她的人,所以成天求着我们找别的项目给她做,这样她可以一直呆在我们公司。现在我们系统很快要升级了,想想又要跟这位吵吵闹闹,整天骂骂咧咧的大妈工作到明年,真是头大啊。。。不过我又可以每天拍拍她大大的肚皮,问问现在几个月了,好象也不错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