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学琴

(2011-08-13 15:56:21) 下一个

到现在我还是那思想:孩子嘛,得有个一技之长。起小有个啥专长爱好的,将来才能有出息,这道儿才算走得正。 

 

这么些年了,总是一听说谁家的孩子又出息了,就替我那丫头着急。我那丫头?唉!别提了。四,五岁的时候,也排着队,跟艺术学院的老师学琴来着,还隔山漫海地给我寄她弹的曲子。啥叫天伦之乐?自个儿蹲海边一遍又一遍地放小丫头弹的小曲儿,那听着心里才叫乐呢。可等我回国的时候,老婆告说,这孩子,老师上课拿棒子打她的手,完了回家就一蹦三尺高,打死也不学了。并且的并且,以后再叫学什么都是死不答应。体操不学,游泳不学,唱歌不学,跳舞也不学,能指望将来出息点儿的她都不学。那盒子她弹的小曲儿,给整地成了非限量,呵呵,绝版。 

 

如今十几岁的孩子了,正是该学正经学问的时候了,可她却忽然钟情于美术,画画。每天回来不看书,也不做作业,画地是一屋子天翻地覆的。越说她画地没个人样她就越是扬扬自得:这才是毕加索!给我急的,这不明摆着不务正业,避重就轻,要把前途给毁了吗?

 

别忘了,这可是你们,老说我,没有一技之长,就不会有出息。这丫头还有理了:你们,老说,学钢琴的会是钢琴家,学体操的会是奥林匹克冠军,哪怕学木匠,青年鲁班出息了也把不准就是个国家领导人啊,疤瘌疤瘌,都是你们说的吧?嘿!这臭丫头,,,这不,叫我一脚,给踹到德国去了,一句德文都不懂,总得学了吧?我呀,眼不见心不乱,图个清静。 

 

其实呢,我这点儿思想,也是受老老年里旧观念的影响太深。 

 

那年头,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谁家大人还顾得上孩子呀?将来能进工厂就算出息了,能参军就是大出息。我们邻居里,最早出息的是马家老三。马老三,十二岁的时候,忽然就叫部队给招走当文艺兵去了。原来他成天没事跟着哥哥学吹笛子,吹得特好,能吹出凤鸣燕叫,行云流水来,一技之长,这就出息了。听说丫立码连名字都改了,叫马军了。老爸知道了这个消息,回家来瞪着我看了老半天:你呀,学拉二胡去吧。

 

我二叔,在歌舞团里拉二胡。二四六晚上演出,一三五晚上答应了,教我。那时候收徒弟得悄悄的,也没收钱这一说。可我才学了没俩月,二叔就下乡巡回演出去了。一去就是一年多。从乡下回来,二叔检查我的进展,第二天就跟老爸说他不干了:你们家阿猪,丫没这天赋!老爸回家来,又瞪着我看了老半天,摇了摇头:你呀,就没丁点儿特长,去去去,一边儿玩去吧。

 

一直玩到大家伙儿插队下农村。守着那一亩三分地,上茅房连手纸都没有,得改用树枝擦屁股了。很多人才后悔当初没走一技之长然后出息的正道儿。有开始拉二胡的,有开始拉提琴的,不上工的时候知青那院子里可热闹了。这边二胡“拉米,,米拉”,那边提琴“多,,来米发,,索拉索,,密来多,,,” 

 

跟我住隔壁屋的,叫阿洪。走哪儿,只要看见小姑娘,丫就高唱黄色歌曲。知青组里偷鸡摸狗的事儿,十有八九是他领头干的。别看阿洪平时小流氓一个,可他有两件事儿,确实值得一提:七七年恢复高考的时候,历史和地理合算一门,各占五十分,试卷正面儿是地理题,翻过来,背面儿,是历史。省纸张。丫考试时,没翻。结果史地科,只得了,五十分!去了中专。不然,没准就出息成精英,这次,911,也给闷在纽约双塔里了。 

 

阿洪的另一绝活儿,就是吹口琴。比起左右这些个拉二胡拉提琴的,不知要好到哪儿去了。夜里他一吹口琴,那边屋里正洗头的女知青都会把脸盆端出来洗。我于是一再要求,替了他担水劈柴,跟着他偷鸡摸狗,这才坐稳了让我叫师傅。我跟阿洪学口琴,单音,重音,舌拍,手拍。两人是模是样的,一模一样地,他口琴往哪边走,我就跟着,,,走。 

 

我吹口琴,远没阿洪那么溜。上大学的时候,曾经坐窗台儿上冲着女生宿舍吹。吹得人家纷纷下窗帘,关窗;隔壁班也有几个能吹的,商量着文艺会上一起出个口琴齐奏的节目。结果排练的时候,下面的人哄堂大笑,原来我吹得还凑合,可整个口琴的运动方向,跟所有人反着! 

 

到现在,我还是反着吹口琴。因为当初跟阿洪学琴的时候,面对面。这小流氓,考试不翻试卷,误了自家前程也就算了;可教口琴,也一直忘了教我把口琴翻过来,误人子弟啊!

 

 

阿猪

零二年十一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