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广漂记事

(2020-09-01 22:05:15) 下一个

广漂记事

 

先蹭一蹭新闻热度。要不是听到她那曾经熟悉的声音,我也想不起来要写这个。

 

北京的富豪地产商任大炮,有钱,任性,遭踢。还有个叫王瑛的女企业家,居然敢替他抱不平。这两天,美国之音,英国路透社,都在放她的电话录音,不知她跟这些外国媒体,怎么连的线?

 

图:女企业家,王瑛。

 

这王瑛,1995年在广州的一家公司当总经理,计划在保税区内建楼,开店,搞免税商品展销。公司开张后,在一个高级人才交流会上摆了个摊位,王瑛携公司副总张懿,建设部年轻处级干部,主持现场招聘。

 

我呢,1994年10月从巴基斯坦回国休假,全家一起到广东旅游。先后去了广州,深圳,还有珠海。走过一圈,见了不少亲朋好友,感觉广东比广西富裕多了,特区更是人人财大气粗。于是也想到广东来,找机会。

 

我在广州一家人才机构填了一份表格,并不抱任何希望。从广东旅游完后没过多久,便去了深圳。我们广西国际公司老总的女婿,当时已是深圳国际公司的某部门经理。我跟他合开公司,在南宁卖深圳家具,红红火火了一阵。

 

到了1995年4月,我忽然收到那家人才交流机构发来的邀请。5月份在广州有一个高级人才交流会。登出来月薪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职位,很多。收到请帖,我有点小鸡动。

 

我坐飞机去了广州,住在金鹰酒店。交流会在花园酒店开,离那儿不远。

 

在招聘会上,我排队,投简历给了一些单位和公司。我发现,像王瑛这样由老板亲自坐镇,当场拍板的公司并不多。大部分是简历递过去,简短聊几句,然后叫你回家等消息。

 

王瑛和张懿他们这家公司,全名叫广保中建科住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里面设有一个市场部,我申请了这个部门经理的位置。现场跟老板谈下来,试用期月薪3500,正式签约后工资5000。住宿由公司免费提供,每个工作日,只要上班,还包一顿午餐。

 

我的简历当然很不错,不然王瑛他们也不会抢。头三条,就甩开了其他竞争这个岗位的人。包括:中级职称土木工程师,若干年前就副处级,国际公司驻京办主任,总办副主任。我并且还是公司长期外派的驻外项目经理。如今,不想干了,才滞留国内。

 

记得那天应聘,因为聊得来,王瑛叫盒饭还加了我一份。跟几个当场敲定的,未来的同事们,共进午餐。

 

我在王瑛这家中建科公司呆了不到半年,就离开了。 中建科公司,前台是王瑛做法人总经理。后台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翁永曦,一个是国家建设部。

 

翁永曦,在这里要介绍一下,是个低调牛人。跟王岐山齐名做过中国改革四君子。王当了开国元老的女婿,所以扶“姚”直上了。其余三位,最终均没能在体制内受到重用。

 

翁永曦是北京大院儿里的高干子弟。老知青,北大的工农兵学员,毕业后哪来哪去(工农兵大学生的一项政策),又回到农村。回城后,在《农民报》工作,忽然就坐直升飞机,调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副部级。再后来,被贬,空降到凤阳县委,当副书记。电影《新星》里那个县委书记的原型,就是翁永曦。

 

翁永曦我们叫他老翁,是中建科公司的董事长,大股东。王瑛傍着他,空手套白狼,持干股。公司另一个大股东建设部,倒是真金白银投了三百万。王瑛大大方方花的,是国家的钱。

 

王瑛跟老翁的私人关系,我从王总这边看,是灵魂伴侣有加。从老翁那边看,是放弃原配尚不在议题范围之内。王总点歌很重感情,只唱《牵手》。老翁打牌很农民,专心锄大地。

 

图:在北京,我陪王瑛唱《牵手》。

 

我在王瑛的公司里并未久留。原因一是她那虚路子让我执行起来不踏实。二是曾在人才交流会上递过简历的另一家公司,又主动联系要见我。

 

荷兰有一家世界500的公司叫SHV集团。SHV旗下的万客隆连锁超市是全球仓储式零售的鼻祖。在亚洲,SHV的合作伙伴是泰国正大,所以公司就叫正大万客隆。正大万客隆投资中国,第一家店址就选在广州三元里。国内合作方是广东省二轻公司。

 

万客隆三元里店,店长是荷兰人叫安顿。还有一位SHV亚洲董事,中文名叫林大同。人事部经理是个香港人,陈先生。陈先生曾经是中国第一间希尔顿酒店的总经理,非常老道。在招聘会上我跟他见过一面,算掛上了号。1995年底,陈先生打电话通知我说大老板要在广州见我。而当时我正在北京跟着王瑛搞招商。

 

图:万客隆人事部经理陈先生在做培训。

 

我买了来回机票,悄悄飞去广州跟安顿和林大同见面,第二天又飞回北京。中建科公司除了个别人,都不知道我这趟打飞的面试。

 

很快我就向王瑛请辞,回广州跟财务结算,离开了广保中建科。那边,万客隆给我的月薪是7000人民币,住宿补贴每月1200。职位是百货部经理。履职两个月后,公司还派我去了一趟马来西亚,逐一参观万客隆在该国已经运营的六家超市,和正在建设中的第七家店,向各店长,楼面经理,学习管理经验。

 

图:我在马来西亚某万客隆商场工地考察。

 

从马来西亚考察回来,我并没有继续百货部经理一职。而是被委任做了万客隆的总工程师,负责三元里店的基建。这里面的来龙去脉,详记于我的另一篇《外企沉浮》中。

 

1996年5月,我向我的原单位,广西国际公司申请的,停薪留职一年的期限,到期了,要续。国际公司,因为曾给我出过证明办理因私护照去马来西亚,估计我一定是受到了外商的重用,于是坐地起价,要我向公司上缴管理费,每月5000元人民币。

 

我把这事报告给安顿,万客隆派陈先生跟我飞到南宁,请国际公司老总,财务部经理吃饭。一边感谢公司能够放我继续服务于万客隆,一边答应那每月5000元的管理费,万客隆公司愿意承担。

 

图:广州三元里万客隆,我是甲方工地代表。

 

那之后,国际公司里的人,若再想停薪留职便不是太容易。听到这些人有牢骚,财务经理便把话说明了:你们有谁能像阿猪那样,每个月拿5000块钱回来,交给公司,我立马签字放你们走。

 

在我任万客隆总工程师期间,薪水已经提高到8000,住宿补贴1500,公司还给我配了一辆美国大吉普,一部大哥大,甚至还配了一个女秘书,跟着我管工地。那是1996年。

 

 在万客隆任职的后期,欣赏我的人,安顿和林大同,先后调离了。安顿去了马来西亚,升任SHV公司马来西亚总经理,管七间店。在广州接替安顿的,我的新上司,是一个新西兰人,名叫帕特里克。

 

 帕特里克一上来跟我就发生了矛盾。因为工期拖延,我作为总工,压力很大。帕特里克说话的口音,我当时很不习惯。而且他之前在新西兰是一名警察,说话的语气我也很难接受。两个人很快就吵崩了。在第二次开业典礼的请帖发出去之后,我没等开业便提交了辞呈。注:第一次是请帖都发出去了又撤回,因为基建无法按时完工。

 

图:广州正大万客隆,开业前举办采购招商会。

 

说来搞笑。我后来移民,来的就是新西兰。并且阴差阳错也成了一名新西兰皇家警察。我现在说话的口音,也是很土很土的新西兰口音。而且的而且,帕特里克说过,他的家,在一个叫皮托尼的地方。我来惠灵顿后才知道,皮托尼就是大惠灵顿一个靠近海边的居民区。这帕特里克,搞不好就在我们局里,做过警察。

 

阿猪

2020年7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