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说再见 (我的经历,纪念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

(2021-05-14 16:44:56) 下一个

 

2020123日,武汉封城,湖北省卫健委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正值中国新年,因过年返乡以及恐慌性逃离的人群不仅遍及全国各地,而且国外也相继发现了感染病例,一场世界性病毒流行悄悄地拉开了帷幕。

由于疫情的全国性蔓延,各国航空公司紧急采取应对措施,相继宣布暂时取消来往中国的航班,很多回国过年的华人不得不改变行程,纷纷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价格抢购机票尽快离开。之后,随着疫情在欧洲,美洲,以及今天的印度轮番爆发,这种逃离场景以同样的方式在不同的国家上演。

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如我,当时在国内度假,20202月初收到原定航空公司的邮件:航班取消;和所有人一样,急切地寻找还在运营的航班,希望尽快订上机票,却在这时候发现自己生病了,喉咙痛,轻度咳嗽,发烧,肌肉酸痛,用尽力气在书房搭了个地铺,把自己关进去,与家人拉开距离。机票是无法定了,很少生病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中招,听说出现症状一周后是分水岭;如果病情恶化,出现呼吸道症状,我肯定得留下来治疗了。昏昏沉沉地躺了两天。第三天一早,感觉头脑清晰,身体也轻松了很多,体温果然下来,病情好转了,兴奋地拿起手机找航班信息,我预定了一周后的阿联酋航空公司的航班,虽然症状渐消,最好还是留出一周时间观察,而且,一周后的航班价格相对便宜一些,这时候,能找到价格合理还在运营的航班已经不易,与其说我选航班,不如说是航班选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顺利登机。

211日,我回到欧洲,隔离了2周,隔离前后两次核酸测试,结果均为阴性后回到了工作岗位。医院为了测试医护人员的感染率,免费给职工做了三次血清测试,我欣喜地发现自己的检测结果没有IgM和IgG抗体,确认没有被感染过。

2月底刚刚回单位上班的时候,我发现这里除了某些科室如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以及照顾免疫功能缺陷患者的科室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戴口罩,没有其他任何特殊防控措施。我所在的科室很多医护人员甚至认为新冠只是另外一种流感而已,直到意大利的北部开始爆发,我所在的城市出现了第一例病例,才接到通知,重新布局,准备接待新冠肺炎感染病人,但这时候发现物资缺乏,对于核酸测试的要求极其苛刻。

20203月中旬,欧洲各国采取隔离措施,建议民众不要出门,这时候出现了恐慌性囤购,很多超市食品,日用品柜台被抢购一空,口罩根本买不到。317日,法国关闭边境。

3月底的一天下午,一个13岁的少年被送到抢救室,这个少年刚刚出门,在距离家不远的路上被汽车撞上,少年被撞飞到路边的草地中,肇事司机逃逸。邻居听到响动,由于法国当时严厉的惩罚措施,未敢出门查看,大约1小时后,少年被救护车发现。经过2天的救治,少年还是走了,脑出血300毫升,医生宣布无力回天......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先后在欧美爆发,各国疲于应对,均寄望于2021年能带来转机。

2021212日,中国春节,一早看到国内好友L的留言,我姐不行了,心里难受... ”怎么?出了意外?我急切地询问,我与L是小学同学,认识L姐姐也有30多年了,她个子不高,从小体型丰满,却没听说过其他疾病,难道出了车祸?我还在胡思乱想中,L断断续续地回复我,除夕这天下午,她接到姐姐的电话说头痛,不舒服,L听到她吐字不清,语气反常,立即赶了过去,发现人已经昏迷了,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后宣布脑干出血,救治意义不大,3天后,家人渐渐接受现实,同意卸掉呼吸机,一条51岁的生命就此结束。

20213月初,父亲去世,享年83岁,未能回去送终。

2021年的春天姗姗来迟,4月份除了第三周的几天阳光明媚,大部分都笼罩在阴冷的雨雪天气中。

4月初,医院内科住院部一名护士自杀了,听说严重抑郁,我和她不是很熟,第一次聊天是几年前在乘坐公交车上班的路上,她在医院工作了很多年,我却是第一次在公交车上见到她。她说男朋友抛弃了她与两个孩子,甚至拒绝承担抚养责任。她开车时因精神恍惚出了车祸,驾照被暂时吊销,只能乘坐公交汽车,这是一个安静的姑娘,说话轻言细语,眼睛里却写满了悲哀,我当时不知道怎样安慰她,希望能分担一些现实的困难,如休息时帮她找照料孩子,可我们毕竟不熟,建立真正的信任还需要时间,我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因为不在一个科室,疫情前,我们只是在单位偶尔碰到过两次,每次因为忙碌的工作来不及多谈,只是象征性地问候一下。听到她离去的消息,心如刀绞,万分懊悔,她才42岁,怎么就这么决绝地走了...

510日,我下晚班回家,看到先生呆呆地坐在沙发上,一只手抵着额头,已经午夜零点了,你还没睡?怎么了?我问,

我有一个坏消息…”他停顿了一下,我朋友Z今天过世了 

什么?我大惊,你们几天前还一起吃过饭,没听说他生病啊! 

是,他儿子下午发现他一直在床上躺着,走近后发现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我无法相信,十几天前他们通话的时候,听到电话那边声音洪亮,谈笑风生,怎么人突然就走了呢?

Z离婚的妻子无法接受,要求尸检,目前只检测出死者携带新冠肺炎病毒。

 

疫情持续一年多后的今天,身边不断有人被感染,甚至重症住院,有人就此作别,来不及说再见,就再也不能见。哀叹也好,痛恨也罢,生活还要继续,生命中的考验还要面对。

至此,全球一亿五千万余人感染,三百多万人死亡,但疫情还远未结束,这种百年一遇的世界级瘟疫,我们从历史资料中初识,到今天已经真切地发生在身边,他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影响了原有的经济模式,也许还会发生更多未知的变故。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人类已经经受了太多的磨难,从这些磨难中,希望每一个人能学会珍惜生命,善待自然,爱护家人朋友与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2021515日凌晨1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哈哈真好 回复 悄悄话 世事难料,生命无常,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天!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让人心里难过。希望尽快恢复正常。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唉,同感。也在这个期间失去亲人。希望疫情能早结束。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难受,我单位最近也有一个人突然过世,被发现的时候是在他办公室的门外,是凌晨被发现的,才53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