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你走后,我不忠不孝

(2018-05-13 00:54:53) 下一个

 

20年前初冬第一次远行,在那个漆黑寒冷的凌晨,我离开的时候回头,你虚弱地露出鼓励的笑容,什么也没说,我知道你一夜没睡,我知道你希望我去迎接自己的阳光。同年12月份,你走了,又是冬季,我却没来得及见你最后一面,听说你唤着我的名字,心跳停止却没有闭上眼睛......

 

往事历历在目:小时候,我们几个孩子,每天跟在妈妈身后,渴了饿了,累了病了,开心恐惧,都会找妈妈,仿佛你就是无所不能的天。我们慢慢成长,你渐渐痩削,步伐越来越沉重,时不时停下来捂着胸张口喘息,两颊潮红,口唇青紫,你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曾经贫穷但健康快乐的女孩自从结婚后,肩负起独自照顾公婆与几个孩子的重任,从小吃苦却天性乐观的你并没有认输,你承担了一切,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把日子一天天过好。在贫困的物质条件与恶劣的人文环境中,你用行为告诉孩子们做人的准则:悲悯天下,坦荡无愧!

记得你在忙完工作与家务之余,照顾一个无儿无女的老人,直到去世;记得你在除夕夜刚刚下锅饺子时,门外传来敲门声,是外省来的饥民,你请人进屋,摆上碗筷;你对不解的孩子讲述自己曾经挨饿逃荒的经历,至此,我了解到面朝黄土,辛勤耕作的农民却要靠天吃饭,也让我深深敬畏这些身无华服,风霜满面的底层劳动人民。

时光流逝,人生的一部分缺少了你的陪伴,我遗憾至深,变迁的世事总会让迟钝的自己逐渐成熟。不愿提起你,你我二十几年短暂的母女情缘却从未淡忘,你从不说教的教诲对我人生价值观的建立至关重要。

离开祖国,可以说不忠;没有奉养健在的长辈,也是不孝;缺乏所谓的信仰,可谓空虚;

但是,谢谢母亲,你让我读懂了杨绛先生的一句话: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2018母亲节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小青,你看过很多影视剧,作品中的故事起伏跌宕,吸引眼球。
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有故事,那些深藏心底,无法言说的故事一定更真实感人。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对于大多数人,母亲无疑是最伟大的,她撑起了孩子的一片天地。生命无常,我们都有离开的一天,但父母在,生命有来处,羡慕父母健在的朋友,珍惜这种天伦之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很了不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泪目。。你有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你的妈妈在天堂里为你骄傲。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天下大部分父母对孩子的付出都是毫无保留的,就像你博文提到R的父母。这也是人类感情中的至真至纯吧。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你温暖的留言。
中年后,我发现上一辈人在渐渐离去,伤心之余也能坦然面对,死亡毕竟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但对于母亲的早逝却无法释怀,她的人生旅程被环境甚至被人为因素无情切断。作为她的孩子,我们是她用健康与生命换取的“爱与责任”。
相信很多的父母也是如此,那份深沉的付出尽在不言中......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为你感到骄傲,有这么一个好妈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让我落泪。理想你对母亲的那份爱,那难以割舍的情感。正像你所说的,能重新面對生活並讓自己快樂起來,這一定是母親想看到的。让我们共勉。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謝謝Sophie,如果與父母感情很深,3年,很難走出陰霾,
我不知道用了多久讓自己拔出來,總是會想起曾經的過往,總是猜測她沒有用語言表達出的期望,總是充滿深深的負疚感。
能重新面對生活並讓自己快樂起來,因為我堅信這一定是母親想看到的。『可憐天下父母心』,我想這是他們愛爾不捨,共同的期望,希望你也能理解。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三年前失去了父亲,现在还时不时想起他。你妈妈会一直在上面关照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